广东

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2017年踩单车远行,每天做了扼要的日记,回来后弄了流水帐式回忆录。
骑行中增强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无限热爱,引用骑行途中“十﹒一”前夕日记的一段作开篇:
华夏山河壮美如画,军民勤劳建设国家。大路平坦畅通,快递物流达山庄。
村村通信连世界,各族人民生活一致。全体人民奋进实现中国梦!

本次骑行全程未出现高反现象,或许踩单车方式海拔上升慢的原因吧,滇藏线详尽海拔里程图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小小的艰辛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骑行中链条断了,前50Km后90km可能有配件,做怎样决定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大理苍山洱海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丽江玉龙藏首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香格里拉市区广场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云雾中梅里十三峰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美如油画的盐井村落,道路通村,房舍漂亮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高原苍鹰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左贡奇异冰川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G318上72拐-从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顶到2800多米的嘎玛沟,30多公里落差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梦幻然乌湖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通麦大桥-天堑变通途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神仙居住的地方”-鲁朗小镇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东方的小瑞士”-林芝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夜色下布达拉宫美若一副油画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美丽纳木错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自我介绍】

从事IT行业,闲暇时喜欢拍拍照片、城市周围骑行走走看看,心往西藏已久,1997年毕业后为谋生忙于工作始终未能成行,这是第一次前往,关于骑行可微信详聊,xzp369258,插播几张过去海外工作照。

乌干达国家电信

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乌干达城际出差生活照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在尼日利亚给客户传递产品技术知识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工作之余不忘生活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白俄罗斯,工作与生活很快乐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土库曼斯坦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新加坡亚洲通信展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亚洲通信展上给客户讲解产品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马达加斯加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I准备篇】

曾经想象的前往方式有搭乘飞机、火车、自驾,终于2017年出行条件成熟,决定踩单车奔向拉萨。

计划从昆明出发骑行到达拉萨为止,在途时间预计25天左右,坐火车由拉萨返回广州。

此间家兄在云南支援中国石油筹建,在昆明与家兄要团聚几日

向车行咨询升级2011年入手的3*6速山地车,人家说没升级价值,建议更换新车7月底网购XDS单车,8月中旬完成必要装备购置与调试,磨合半个月,陪伴儿子嘟嘟度过暑假,9月儿子开学嘟爸启程。

磨合中的单车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骑行是丰俭由人的,根据个人意愿选择,随心即可。出发前阅读了一些滇藏线游记,选择沿途住宿客栈,享受一次简行简宿质朴的骑行体验,沿途感受人与自然原始风貌,这次不打算专程到景区游览,全程住宿于客栈未搭帐篷。

滇藏线与川藏线路况具有一致特征,差不多一半的路程是重叠于G318(交汇于芒康县),路线蜿蜒于横断山脉崇山峻岭中,沿途风光又好,物种与地貌又多样丰富。

滇藏线与川藏线都是穿行于横断山脉,地貌特征和挑战难度相当,在八宿县之前与三条大江伴行(金沙江、澜沧江、怒江),沿途物种与地貌变化丰富多样。

滇藏线骑行经历的道路和山川: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骑行时间在9月初10月初,秋季横断山脉雨水少,气候温和,便于骑车。家人担心旅途安全,特别是我儿子非常担心。

【出行准备,精简为好】:

9月的横断山脉境内全程气温范围10-26摄氏度间,偶尔有雨。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在左贡,将多余物品邮寄回家,带了3个背包减少至2个,带的睡垫就没打开过,统统邮走,行李减少前后对比 :-)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滇藏线特点和注意事项】:

1.云南出发可选城市:昆明、大理、丽江。沿途风景都可以吧(相对出丽江后风景更美)。

2.途经道路:国道、省道、县乡道,柏油铺装路况好(离开主线路深入旅游地另论)。感受祖国山和湖泊的壮丽,柏油路铺到村庄、大桥沟通河流峡谷、隧道穿越大山大河;巡警每天巡查到各路段,一路治安很好,遇到警情可110。

3.盘山路是横断山脉的基本特征,可参考网上游记提前知晓上下坡路段(嘟爸尽量写里程与道路特点),一般村镇里都有超市、便利店、餐饮店,方便得到补给。

4. 沿途服务产业齐全(我在文中尽量将行程消费情况记录完整),吃住补给都方便;饭馆多是川味的。

5.全程准备夜宿客栈则建议轻装简行,负重爬坡比较累(我在左贡邮寄回一半行李,足有8.5Kg);滇藏两地沿途补给方便,住宿方便;9月的气候浆洗的衣服一夜基本干不了,第二天可系挂在自行车上,微有潮湿的袜、鞋、衣服、手套、头套出发时可穿上了,一两个小时也风干了,9月天气不冷,冬季天气冷了则不行。

6.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与人为善于己方便;道路一般是双向两车道,主动避让车辆行人与动物,换位思考,安全第一。

7.从昆明安宁至丽江段,道路上很多驾校车,他们习惯在遇到自行车时狂按喇叭,不要被惊吓与烦恼。

8.遇到军车队、军人行进、军事管理区不拍照。

9.一个人的骑行比较自在;进入G318国道后(滇藏线与川藏线在芒康汇合)骑行的人会多起来,容易结伴而行。

【行程】:

1.2017年93日-8日,与兄长、同学昆明安宁相聚。

2.2017年9月9日-104日,昆明安宁-拉萨骑行,历时26天到达拉萨(在途骑行24天,休整2天:大理、丽江各1天)约2,000Km,林芝八一镇到拉萨搭车。

3.2017年10月5日拉萨市区走走

4.2017年10月6日拉萨-纳木错-拉萨跟团旅游

5.2017年10月7日-9日拉萨-广州,火车

日程情况如表: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骑行路线】:昆明G320国道大理、大理S221省道丽江、丽江G214国道芒康、芒康 G318国道拉萨。

滇藏线道路海拔起伏变化;上坡骑行辛苦,下降前时常检查刹车与快拆件,溜坡注意安全;坡度基本10Km路程对应海拔500m落差起伏。

滇藏线详细里程及海拔图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关于单车运输方式】:

第一种方式:到出发地采购新单车及装备。

第二种方式:将单车物流至出发地(单车专卖店可协助托运并提供纸箱)。

第三种方式:铁路、航空托运单车(非折叠车:航空方式需准备单车包将单车分解托运,20kg内免费;火车可不分解货运,收费;有骑友说经历过拆解放进单车包里随身携带,20kg内免费)。

第四种方式:公路大巴随人走,行李舱大的不用拆解单车,单独李费;从广州到昆明我采用这种方式随身携带单车。

II相聚篇】201793-4  江门至昆明大巴 1,700Km

由江门到广州再经广州前往昆明,单车可放进大巴行李仓,单车单独收费,价格由司机定,客运站不负责此事。在江门乘坐滴滴巴,服务员对单车收费35元,由广州市客运站乘大型卧铺到昆明430元。司机要单独收单车行李200,磨合到180,大巴15:30发车

出发前崭新的战车,随后与我共度旅途。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铜钱大厦-广州圆大厦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大巴车票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乘坐卧铺大巴不太会休息好,车厢内气味比较上头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第二日天亮,大巴进入云南境内,沿途青山赤水(河流湍急,混入大量泥沙呈红色,怒江、澜沧江也多为红色)。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仰望大山,不久的将来也在这样的山里骑行吗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石林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24个小时后大巴于9月4日15:00到达昆明东部客运站,整理单车固定驮包后就可骑行了。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客运站距安宁52Km,经过3小时于18:00到达中石油公司。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哥哥非常高兴,2年多没见面了,到达酒店后带我到饭店大吃一顿,补充体力。

201795-8 昆明安宁

与家兄30年相交的老同学阿涛相聚。

这些天就是休整,内容就是“吃、睡、溜达”,把酒絮叨少不了;阿涛领着吃烧烤,竹虫是独特菜肴,在“舌尖上的中国”都有介绍。当地玉米小烧和大理V8啤酒很不错。云南境内人们喜欢吃“罗非鱼”,街头巷尾烤着吃是最常见方式,昆明、楚雄、鹤庆、大理、丽江都是这吃法。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中国石油给来云南支援的专家配备了宿舍、食堂、健身房、乒乓球室、桌球室等,生活配套设施齐全,生活便利,安排周到。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茶市场:滇红和普洱不错不错,味道好极了!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安宁是昆明辖县级市,域内温泉镇中的温泉被明代学者杨慎题“天下第一汤",它的美誉名冠全国。徐霞客在游记中写道:“余所见温泉,滇南最多,此水实为第一池,此地不可不浴。”这里的温泉水温常年水温42℃到45℃间。

游览“天下第一汤”温泉镇。

兄长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阿涛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温泉镇中坐落着民国时期云南省***龙云宅邸、卢汉宅邸。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螳螂川流经温泉镇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安宁市区东湖公园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兄长的同事热情接待,品尝云南烧烤,味道杠杠滴,感谢斌哥。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精彩开场,楼主加油!
期待大作,坐等中
外胎为啥不换新的再上路?喜德盛原装外胎起码也能顶6千公里吧
夏夜飘雪 发表于 2022-6-12 22:04 期待大作,坐等中

好滴

III.骑行篇】:D01 201799 安宁至楚雄苍岭镇连汪坝 码表135Km 阵雨

即将开始正式骑行,家人、同学叮嘱每天报平安,嘟嘟要求每天电话“汇报”行吃住和身体状态,暖心与动力比“红牛”给力哦。

G320国道,在途12小时,骑行8小时(雨中行1小时)。泥泞路合计8Km,上坡占全程1/3。

为了节省手机电量限制了后台运行的软件,故行者软件在屏保时后台数据不准,今天全程只记录了111Km,比码表少,以后的路程数均取码表记录。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哥哥给我带上了种类丰富且数量充足的饮品。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08:20启程安宁市区过螳螂川大桥小缓坡2Km过小山可见前方中国石油云南公司炼油厂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10Km后到达草铺镇时开始下雨,哥哥给准备的雨衣挡风遮雨起到大作用,赶紧穿雨衣,给驮包罩塑料布,雨中行40分钟,人车被雨水洗礼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14Km缓上缓下到禄脿镇,出禄脿4Km在修路段泥泞颠簸+5Km小起伏路到土官镇,约4Km平路+5Km爬坡到顶,9Km坡到腰站乡,13Km缓下到禄丰县入口2.5Km平路沿侏罗纪大街穿过县城到达转盘(侏罗纪公园),向左450m过一座非机动车桥,再行300m遇到一座跨河大桥,不要过桥,在河右侧沿G320(沪瑞线)骑行往楚雄,开始进山, 有五个隧道无灯需开手电10Km平路到第一个隧道“密马龙隧道125m”,1.5Km下坡路到第二个隧道“响水河隧道30m”,接着2Km平路到第三个隧道“蜜蜂箐隧道148m”,5Km缓上+2Km爬坡到第四个隧道,2Km缓上到第五个隧道;缓上500m左转过桥进入“一平浪镇”。1Km穿过镇子+15Km偶有陡坡及约4Km小起伏,4.5Km爬坡到顶+3Km陡下+6Km盘山上坡+5Km缓下坡到苍岭镇连汪坝村。

骑行到禄裱镇,远处山脉是今天要翻越的。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安宁往楚雄临近禄脿县盛产葡萄、提子,味美香甜,价格2.5-3.5/斤。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在禄裱镇好多驾校教练车,见到单车不断鸣笛,云南境内国道、县道到处是教练车,他们习惯鸣笛,难到练习按喇叭是一项技能吗!有时在思考时会吓一跳的,判断不会错的,瞧瞧是教练车吧。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党的扶贫政策遍布到祖国需要扶贫的每个角落,共同富裕“一个也不能少”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出禄脿4Km后右转,依据路标向禄丰/楚雄前进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山腰处是我基建狂魔的作品,甭管是上山还是入海,道路都能通达。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给家人发骑行图片,刚好我侄儿近期为铁人三项赛赛前锻炼今天在两个城市间骑行140Km拉练中,对我启程是鼓励和安慰。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14:00到达禄丰县,在公安局治安检查站午餐:馒头+牛奶+椰奶,短暂休息,这一裤腿的泥水,呵呵。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禄丰县城侏罗纪大道旁禄丰南站(铁路),沿侏罗纪大道经过县城市区到第一个环岛路左转。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左转后即将汇入G320国道,走河流右侧的路。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左转后回望县城市区,一个个楼盘矗立画面远方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出禄丰县城开始转山直到楚雄苍岭镇连汪坝村;山连山水伴行,下破路延绵起伏。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一平浪镇”之前有五个这样的隧道,百十米没有灯,要开手电筒并注意车辆。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顺水转山,前方“一平浪镇”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17:00到达“一平浪镇”,晚餐6元面条送萝卜泡菜(酸爽可口),滇藏境内,直到拉萨都能吃到这种或白或红色萝卜泡菜。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在“一平浪镇”之前,自行车后货架右侧支架被颠簸松散,及时发现并扭紧螺丝,不然这一车驮包说不定怎样与我发难。

19:30左右天黑了,在盘山路夜骑很艰苦,黑灯瞎火少有来往车辆,路过房舍总有看门狗吠叫,一惊一吓的着实难受。上坡时还好,下坡则更艰苦,虽然打开了手电,但仍然看不清前方路况,必须控制滑行的车速,不容易判断在哪里转弯,自此以后的行程上,坚决避免夜骑。

骑行一阵子后,转过一处山,远处闪动着的灯带是汽车灯光,盼望这些车快到我身边,以可借助车灯行路,可怎么等也不见过来,又骑行了半个小时后搞明白了,灯带是高速公路上的汽车,不会走到我这条路上滴。

20:20终于看到国道路边一处显眼的霓虹灯,“乡村驿站”四个大字,有种到家的感觉,就住这儿了。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住双人间40元,有热水、洗衣机、公共洗手间、淋浴室。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今夜无其它客人,卸下行李先洗澡洗衣服,在院子里擦洗单车,从泥水中将其面目拯救回来,在小卖店买了午餐肉、大理v8啤酒、康师傅碗面合计20元就算宵夜了,舒舒服服一个人的丰盛宵夜,哈哈。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原计划今天到楚雄市区,这个规划过于乐观了:雨天、泥泞、上坡、拍照等耗4小时,夜路骑行实在危险。

D02 2017910 连汪坝至南华县城 码表62Km  大雨

今日路程基本是平路,受大雨影响,今日里程只骑行了62Km。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自驿站出:G320国道3Km(这段路竣工不久)+G56高速19Km(可骑行至楚雄市区)+3Km市区路+35Km G320国道(出楚雄后,道路平坦好骑)+2Km南华县市区路。

早上起来,消灭掉昨天剩余的午餐肉,水壶注满热水,给出行第一住宿地拍拍照。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昨天夜里到达后,在客栈院子里有水龙头,给坐骑洗洗干净,早上看看效果还可以。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10:20启程。

昨天骑行距离太远很疲劳起床也晚,捆绑驮包用了30分钟,自己做的物件将普通背包捆绑在货架上。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连汪坝村庄稼成长的不错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路牌,向苍岭镇方向走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刚修好的国道与G56高速重合部分,走上去吧,这道路,骑行真舒服,19Km一直到楚雄市区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G56收费站,从收费站右侧进入即可,允许行人自行车等通过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出连汪坝遇一男孩独自骑公路车回楚雄市区(初中学生),骑得辛苦,查看车况,链条锈得快掉渣了,帮助他上链条油,他骑行坐姿太低了双脚可直接落地当刹车,调整座椅。两个小改善,再骑行时速度提升了,他说感觉没那般辛苦了。行至楚雄开始大雨,下高速入市区,我们分手。

在市区高速路附近的威楚大道与东盛西路交汇处附近餐饮店午餐,青椒肉丝盖浇饭12元。

城区建筑按古城风格建设,午后路上车与行人都较少,沿威楚大道北行2Km汇入G320国道。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雨水冲刷后的街道、路面干净整洁,空气清新。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雨中骑行,雨衣外被淋得湿漉漉,雨衣内也大汗淋漓,雨衣内外都湿透了,干脆脱下雨裤,速干裤直接干。坚持再坚持,前方接近南华县市区的路刚修好,路上沥青石子掺和着雨水被车轮卷起打在脸真疼。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彝族的古村落,红色的墙、青色的瓦融入大地的红壤相映生辉。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17:00到达南华县城区,这时雨方停。县城住宿方便,手机APP找到合适落脚地,客栈楼下有仓库,老板允许我存放单车,不用卸驮包了。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今晚宿客栈大床普通间20元,公共洗手间和淋浴室,今晚客人不多。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比起楚雄市区,南华县城小人气旺,街市上车水马龙更繁华些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在九机门店购买10k mAh罗马仕充电宝,为手机导航拍照提供强力保障。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

在药店采购维生素B2治愈口腔溃疡,风油精防蚊虫叮咬。在超市买了松子酒5元和南华产的月饼。

“品和美食”买一份红烧肉13元+松子酒,雅致的装修百姓的价格,菜品是广东的味道,松子酒有着浓郁松树油味道,喝不惯。2017年9月骑行滇藏线回忆录  昆明-拉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