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藏]秋日朝圣——桑耶寺至甘丹寺

总览时间:2020年9月中旬(3天)
人员:小企鹅、大企鹅(2人)
装备:重装徒步
海拔:3500~5200m
路线:桑耶寺~聂玛隆寺~甘丹寺
起点:桑耶寺;终点:甘丹寺;实走约64km

山南 的那个月正好有几天空余,便去了一直躺在备选清单里的这条路线。
很早就耳闻过这条路线,据传这是格鲁派宗喀巴大师当年常走的一条路。他自创建甘丹寺后,常往返于两寺之间传教,因而也给这条路添上了一丝传奇色彩,被后人誉为“朝圣之路”。

从桑耶寺翻越两个垭口直到甘丹寺,路迹清晰,水源充足。不知是否是天气的原因,感觉靠近桑耶寺这一边的景色较为普通,是 山南 地区常见的河流峡谷;北边尤其是到了甘丹寺附近时的景色更为出众,能欣赏到光影斑驳的田园风光,也有独成一体的甘丹寺建筑群。

恐怕这也是当年宗喀巴大师选址于此的原因之一吧。(笑)

行程Day 1 桑耶寺-聂玛隆寺-第一个垭口前营地
Day 2 第一个垭口前营地-第二个垭口后营地
Day 3 第二个垭口后营地-甘丹寺

Day 1 桑耶寺-聂玛隆寺-第一个垭口前营地
从桑耶寺往北走是一条车况很好的公路,一直通到约16km处的聂玛隆寺,据说这是莲花生大师曾修行过的地方,有修行洞为证。

聂玛隆寺紧挨着一个村庄,穿过村子后便是清晰的山路,沿着河谷往上缓慢爬升,一路都有合适的营地,可以随时休整。

▲聂玛隆寺小卖部。

▲小毛驴见到藏民喝酥油茶喜欢过去凑热闹。

▲可爱的小牦牛,见到我吓得打了个激灵。

▲营地。

Day 2 第一个垭口前营地-第二个垭口后营地
前一晚的营地离第一个垭口不远,只要再经过一片牧场,爬上一段坡地,就能看到一个偌大的湖泊,沿着岸边的碎石穿行到湖尾,便是第一个垭口。

▲垭口前的湖泊。

▲湖中有很多小动物。

从这里开始天气渐入佳境,草场也不复葱绿,已然变成了秋日的金黄。山体是带有一些铁矿红的颜色,在若有若无的阳光照射下,仿佛渐变色一般融合在了一起。

穿过长长的河谷,对面的山上有一条斜切的小路,通往此行的最高处。走在山腰,能看到左手边潺潺的小溪,日夜不歇,欢快地奔向外面的世界。

在这个垭口上,有一个巨大的玛尼堆,我悄悄地留下了一个黄色的小挂坠,将它套在一块小石头上……

Day 3 第二个垭口后营地-甘丹寺第三天的景色最令人沉迷。

一路下坡到沟底的村庄,再爬上对面的山顶,沿着山脊走走停停,这一面是徜徉着丰收气息的田园盛景,另一面是光影明灭醉人的 拉萨 河畔,而甘丹寺,就沉稳地伫立在前路的远方,像一名智者般俯视着它的子民。

▲山坡像一幅画。

▲遇到村庄的小狗,凝望大山。

有小牦牛好奇地停下来张望我们,也有草木晃动着发出悦耳的窸窣声。
风,时有时无,阳光穿透云彩的每一处缝隙,漏在大地的指尖。
我坐在正对着甘丹寺的石头上,默默地凝望了它许久。
远方的群山陪伴着我,天地无声,万物有灵。

▲甘丹寺。

(完)

这线路好像走的人不多了
zhb001 发表于 2022-6-13 16:38 这线路好像走的人不多了

是啊,人很少,宁可坐车绕路
高速马上修通了
这条朝圣之路,我走过。我是正走,你们是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