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瓜岭村最美是荔枝基

增城瓜岭村很有名,但没去过,主要是有点远,市区过去来回过百公里。
广州初夏,太阳暴烈,已经非常炎热。但白兰飘香,凤凰花开,荔熟蝉鸣,骑游有苦有乐。
广汕路有很多白兰花树,清香一路,转有黄埔有轨电车的网红永顺大道。

如果不是还有个很进取的黄浦区,都怀疑广州这几年是不是在自暴自弃。黄埔特别是原来萝岗这片区域,市政是做得非常漂亮,是很理想的周末骑游目的地

永顺大道转入华圣公园。公园面积不小,一条山溪,几个山塘,既开阔又雅致。
恰逢有个跑山比赛,很多跑手从山上跑下来。

有优美步道的可以上山,也有公路可以骑上去,山上有座庙。

瓜岭村最著名是水上碉楼,建于清末民初,易守难攻的样子,估计当时是比现在的美国还乱的乱世

两座碉楼,一座在河边,一座在村里。河边的碉楼周边还有护楼渠,所谓水上碉楼源于此。水上碉楼下的基围,种满了老荔枝树,这荔枝基真是美丽又舒服,流连忘返。

荔枝品种不算好,好像是白蜡,树下卖18元一斤,小贵。果农说今年还是荔枝大年,我看不像呀。

离开瓜岭,在村口穿过一条隧道,到一公里外的田心村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