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胡同里的故事~徒步老北京唯一南北走向胡同群~最窄胡同~最长胡同

出五条再次路过北芦草园胡同。

走个拉抽屉看看雷音禅林。和在外乘凉的老哥聊了几句,然后随手拍个视频。画外音:邻居都说老哥光着膀子裸奔让人家拍呀!我拍摄完毕说:半裸而已。

这里一座小庙,藏于市井之中,一个门户紧闭的寺庙,叫“雷音禅林”,在前门外北芦草园二十五号,建於明,清乾隆二十二年重修。据传后院有清乾降朝吏部尚书汪由敦书《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之碑,碑横卧於地,碑首左上角损毁碑文字迹清晰可辨。雷音寺有山门、东侧殿、后殿、后罩楼已重修,惟正殿和西侧殿尚住有居民而未修缮一个沧桑的古庙,所见山门很漂亮,前边种的茂密竹子,半圆的窗户很有年代感。

拉抽屉返回进入草厂六条。

这里依然是家家户户大门上各式各样的门联接待您。

竹雨鬆風琴韵,茶烟梧月書聲。此联“竹雨、松风、琴韵、茶烟、梧月、书声”,是常见而简单六个事物。

六条偶遇看门虎

还好,看门虎没阻拦,让我关上大门拍照,翘着尾巴在我周围转悠,始终表示很友好,这是不是和我在办公室养猫的原因。

真像一幅水墨画猫。

葫芦形护门铁:护门铁采用的最多的形态是葫芦形,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演变出其它造型。葫芦形从北魏时期出现,流行于唐宋时期,到了明清时期把“八仙过海”故事中的铁拐李法器视为至宝,艺术化了的“暗八仙”里的葫芦是铁拐李的标志。暗含着靠八仙保卫家庭的寓意。瓶形护门铁:护门铁还有一种是常见的瓶形,大肚、长脖,给人以挺拔的感觉,两个瓶耳有大、有小,脖有粗有细,其寓意是“平安”。护门铁在祝福全家平安,自然受主人家欢迎。吉祥如意纹在护门铁中见得较多,似祥云似灵芝形状,是在强调护门铁能起到法宝方面的效能,驱散一切邪恶之气,使得全家安宁。山形的护门铁。山形纹有稳如泰山的感觉,不表现更多的寓意,铁钉的走向多以表现万字为主,很少采用其纹样,这种不同于其他的最为简单的方块铁,则是护门铁中的种类之一。还有造型独特的蝴蝶形护门铁,满门护门铁,即门的上部和门的下部以同样的造型铁保护大门。护门铁占据了门整体的二分之一以上,铁厚且面积大,有铜墙铁壁之感,表现出劳动者豪放、粗犷的性格。北京的老门能得以保存到现在,是因为许多门有护门铁,古人从既美化又能保护大门的目的出发,造就了“护门铁”的诞生,使老北京整个“大门文化”又增一种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