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回忆2007年登山节和小布丁独宿崂顶

〔序〕
有了公众号整理旧贴,发现一篇《4月22日和小布丁独宿崂顶备忘》。那次露营我印象很深,不同场合回忆过多次特色情节,但是哪一年记不清,现在推测是2007年登山节。因为我触网登山是2004年底,以前都是自己一个人爬山。第一次露营是在蒙山,是2005年秋,静云组织的,我没帐篷,只有睡袋,本打算睡裸地,后来和清风动力大哥混账。买帐篷是2006年秋,当时不敢冬天露营,直到2007年春天才第二次露营,也是第一次独自露营。现根据当年发在《青岛新闻网》“游山玩水”论坛的帖子,写一个回忆录。

登山节是4月22号,青岛还很冷,暖气停了没几天。但那时经验不足,竟自付装备还可以。垫子是两毫米后的铝箔地席那种,睡袋是家乐福买的90元的夏天睡袋,而且根本没考虑海拔上升气温下降——2015年左右参加山水老师老师组织的元旦看日出才发觉这个问题。所以那次露营危险因素多多,幸亏没下雨。

(一)
从2004年底参加一次网上组织的登山后,算是彻底找到组织,登山装备越来越正规,登山越来越野,遗憾是帐篷买来半年多了,却一直没机会用,于是想借登山节带小布丁崂顶露营。这是我第二次露营,也是第一次单独露营。时间是4月22日。

那天是登山节,崂顶免费开放,我们起的很早,早上8点就到达了大河东停车场。我带的东西有:双层帐篷一个,夏季睡袋两个,防潮地席一个;水11斤,生瘦肉一斤,鸡蛋一个,香肠两根,黄瓜两根,西红柿5个,大方面包4个,小圆面包4个,巧克力面包3个,馒头一个,油酥火烧6个,煎饼2斤;小布丁棉衣一套,雨衣一个,做饭的酒精炉子,刀,菜板,药品……重约50斤。当时体力好,经常背小布丁爬山,还带两个人吃喝用的,这点重量当然不在话下。

8:30分开始登山,那天是登山节,大河东是主会场,崂顶不买门票。登山的人挤满了环山公路。我和小布丁有时候走小路,超越很多人,10点一刻到达老子骑牛处,路程过半,坐下休息。
十点半有人拍我背包,回头一看是心碎了扛新闻网大旗过来了,合影,让心碎了背我包,我背孩子,一路小跑十一点18分钟到达天地醇和。后来才知道他们是参加比赛,所以走的很快)。
天地醇和是新闻网组织的登山比赛终点,心碎了第三,我第四,小布丁第五。其实我的成绩应该无须,因为我是半路加入的。正楞间有人吆喝要大家合影,一看是望苍天,好久不见。

合影结束,十一点半和望苍天一起走崂顶,心碎了他们下山。路上把小布丁丢了。因为他走得快,我喊他等我,他结果未等我独自前行。我追几步不见他,就以为我赶超了他在后面等我,等几分钟不见,就再赶前面也不见,反复几次,以为把他弄丢了,就边走边喊,很是焦急。半小时后听到小布丁在前面奶声奶气地说:“爸爸,我在这里”,这时他小子已经独自走了半小时了。
下午两点钟我们到了离门。走得慢是因为山路人多,拥挤不动,还多亏小布丁攀爬能力强,我们几乎走悬崖峭壁,好几次都是从大石头上过,才终到崂顶。引得路人每每惊奇,这小子攀爬能力特强。

在离门休息时,遇到一个胖胖的带胸牌的中年人,攀谈起来,知道他是风管委的,自称“小晋”,小晋喜欢逗小布丁玩。转眼15年过去,当年和善亲民的“小晋”现在可好?

在离门巧遇金毛猫王,合影留念。金毛猫王去养殖场露营。当年样子和现在一样,长发浓眉,走路飘摇如飞。

在离门休息吃饭,水即将完,打听说后山太乙泉有水源,以为很近,就沿路向后山走去。那个时候上崂顶不超过两次,对崂顶根本不熟。五点钟终于到达八角池,补充水源,六点钟吃完晚饭,小布丁找到了露营地方,七点钟终于支起帐篷,那个地方无风,地平,在一个上山台阶转折处。和小布丁上山游玩一会(注:应该是丹炉峰),晚9点小布丁休息。

山上很静。半夜老鼠偷吃了小布丁剩下的两块肉。
星光很好。空山无人。一点声音也没有。
零晨起风了,听风力恐达8级,那个地方是风口,吹动帐篷啪啪作响,让人无法安居,只好和小布丁商量另换地方,时间是1点30分整。

风太大了,正拆卸帐篷,突然一阵风把帐篷刮起悬空,如风筝,我急忙拉住帐篷杆才把帐篷拽下来。幸亏没把小布丁刮跑。两点钟找到一个无风地方,是更上边路上一个低凹处,支好帐篷,重新睡下。

没想到四点半第二个地方风也大了,而且更大,只好再次起身。此时崂顶雾浓弥漫,凌晨一点的满天繁星不见了,三米处不见人形,露湿帐内,垫子带水。

收完帐篷半小时后风小,六点钟无风雾散,后悔没有再坚持一会儿。

整夜夜风如妖,阴森可怕。想起黑风口。后来组团崂顶露营几次,都风和日丽,没那天怪像。

那次独宿崂顶很害怕,一夜未合眼,手不离刃。刀锋的清凉是我心理的镇静剂。

7点吃完早饭,遇到平度三个小青年,好像是初中生,兴致勃勃登山,薄衣夜滞崂顶,冷饿嗦嗦,比我们还惨。可是我们的东西已经吃完,只好送馒头一个与他们三人。

十五年间我还经常想起他们,他们可好,记得那次早晨?
小布丁抖擞精神下山,我们10点到达天地醇和,坐车下山,完成独自露营崂顶旅程。

这是第一次独自露营,也是我第二次露营,经验非常不足。

经验教训:我有三次遇险:第一是徒手正面攀登蒙山的野鹰顶,2005年10月份第一次露营那次,危险等级10分。第二是一人夜登泰山(2004年底过小年那天,见《夜行泰山记》,上下山过程中竟无一人遇见,是夜风冷,危险等级6分。第三是这次一人带孩子独宿崂顶,危险等级5分。

非我喜欢冒险,这三次都是进退不得,只能前进。如这次崂顶,欲下山已无体力,只好勉强持刀夜宿。今后还是应该仔细计划,以免再这样。

(原写于2007年4月23日,2022年3月10日重新整理)

第一次最难忘
青岛的天光云影 发表于 2022-6-21 15:19

〔序〕 有了公众号整理旧贴,发现一篇《4月22日和小布丁独宿崂顶备忘》。那次露营我印象很深,不同场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