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徒步贡嘎之北

河滩上有一块高约3米的大石头,迎向我们的石壁上分布着一块人形的斑纹,乍眼一看,状似一位正在爬升的驴友,茂生把它叫做“背包客”。

途中   摄影:无所谓有徒步贡嘎之北
背包客   摄影:大姐

中午时分,队伍到达一碗水,大伙在这里简单用了午餐。随后,茂生告别我们返回景区,我们则继续爬升,翻过黑石窖垭口,前往倒栽冲。

倒栽冲的得名源于中山峰脚下的一排向前倾斜的岩峰,山头形似人头倒立而得名。

过溪沟   摄影:大姐徒步贡嘎之北
倒栽冲   摄影:大姐

燕子沟现在是景区吗
zhb001 发表于 2022-06-22 17:09 燕子沟现在是景区吗

是的
发自8264小程序
     下午3点,人们到达倒栽冲,眼见背后黑石窖方向冒出一团灰色云雾,瞬间铺满了山谷,并迅速向上移动,鉴于沟里天气多变缘故,我们当即决定就地扎营。徒步贡嘎之北
河谷   摄影:风筝
冰蘑菇   摄影:月满西楼
黑石窖   摄影:无所谓有

当日徒步8公里,海拔上升1008米,下降 90 米,最高海拔3595米,最低海拔2630米。

营地   摄影:大姐

三、探寻冰窖口

第三天早上,天空灰暗,队友们收营拔帐,前往冰窖口。冰窖口的位置非常奇特,它正好位于燕子沟北侧的四大冰瀑布下方,燕子沟冰川群四川最大的冰川群,面积超过60平方公里燕子沟北侧的冰面积则达到了16平方公里

行进   摄影:大姐徒步贡嘎之北
冰川   摄影:无所谓有
河水湍急   摄影:大姐

一个小时后,我们站在了冰窖口对面的河岸上,冰窖口为燕子沟冰川的出水口,从河对岸端详,冰川下面是一处巨大的冰洞,外观酷似人类的肚脐眼,它的下面是喷涌而出的冰川激流,上面则是生于距今166万年前的低海拔冰川再往上,左侧是中山峰、右侧是达多曼因西卫峰,正中便是藏语意为“最高的雪山”——贡嘎,冰窖口是驴友能够到达的距离贡嘎北壁最近的位置。站在沟里,能清晰望见贡嘎高耸的北壁,连右侧山脊上的骆驼背也能看得一清二楚。

冰窖口   摄影:无所谓有
河水阻隔英雄汉  摄影:大姐
贡嘎与冰窖口   摄影:大姐

2018年10月,李宗利和童海军从燕子沟进山,正是从冰窖口攀登贡嘎,并于10月18日登顶,时隔61年后,国人再次创造了登顶贡嘎的记录。

徒步贡嘎之北
李宗利、童海军与贡嘎   网图

离开冰窖口后,我们拐向燕子沟尾右侧的杨柳坪沟继续爬升,当天下午到达爱德嘉峰西侧 6134米卫峰山脚,山脚处有一座牛棚,大门上了锁,旁边的牛圈全部用红石砌成,它可能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牛圈。大家就在牛棚边上安营扎帐,这里抬头便能看见贡嘎和中山峰北壁,有那么一刻,大伙竟然对牛棚主人无比羡慕。

燕子沟尽头   摄影:无所谓有徒步贡嘎之北
冰雪垭口   摄影:无所谓有
从主沟转向支沟途中   摄影:无所谓有
杨柳坪沟   摄影:大姐

当日徒步5公里,海拔上升325 米,下降 0米,最高海拔3910米,最低海拔3557米。

牛棚   摄影:大姐
绝无仅有的牛圈   摄影:大姐

四、高处的风景

第四天天还未亮,西楼就在呼叫大伙起床,我们带了少量路餐,轻装从牛棚处摸黑爬升,试图到达位于爱德嘉西侧卫峰4500米处平台,以便日出时分欣赏金黄瑰丽的贡嘎雪山。

摸黑上山   摄影:无所谓有徒步贡嘎之北
剪影   摄影:无所谓有

燕子沟区域生长着从未遭受本质破坏的横跨个植物带的原始森林从下往上依次是常绿阔叶林带山地针叶阔叶混交林带亚高山针叶林带高山灌丛草甸带高山流石滩稀疏植被带海拔4900米以上则是永久冰雪带

俯瞰杨柳坪沟   摄影:大姐
继续往上   摄影:月满西楼

进入灌丛地带后,我的头灯电池消耗殆尽,登山杖也在石缝里杵断了一节,再加上爬升速度远逊于其余队友,为了不耽搁队友们赶在日出前时间上山,我与留在后面照看的西楼挥手作别,让他们走在前面

日照金山   摄影:月满西楼

队友们都是户外有名的大神,体能非常强悍,在4500米处平台欣赏日出后,队伍决定继续往西南方向斜切,我则放弃爬升,停留在平台处修整。

火烧云    摄影:大姐

当天中午,3位队友到达位于海拔4900米处,在这里,可以直面贡嘎北壁——贡嘎最具金字塔型的一面,耸立于众山之上的贡嘎像个高贵的君王,俯视大地众生;除极少数登山者外,外界驴友很少能够进入燕子沟,站在山上,中山峰陡峭的北壁一览无遗;转向右侧,朗格曼因峰在达多曼因峰左后侧露出白雪皑皑的头顶,再向右转,勒多曼因峰和日乌且峰并肩站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