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司空山登高怀古

岳西县位于安徽省西南部,地处大别山腹地,境内多山,有明堂山、妙道山、司空山三大名山。前两座山已经爬过,这次专门来爬司空山。

司空山,又名司空原,海拔1227米,位于岳西县城西南70公里冶溪镇、店前镇两镇境内。相传战国时期有位淳于氏,官居司空,一生为官清正,后隐居此山,故名。

周日一早,五人驾车直奔司空山。出发时合肥的天气不咋样,灰蒙蒙的,天气预报有雨,不禁为行程担忧起来。但到了岳西境内穿过几个长隧道后,天空豁然开朗,有蓝天边云了,人品爆发啊。

省道211进山入口处有一绿化地,有块大石上书“司空山”三个大字,这里可以清晰的看到司空山主峰。

司空山是中国禅宗发展的基地。公元577年,北周武帝灭佛,释门二祖神光慧可护经、像南下舒州,隐居此山,建刹说法,"跃过三湘七泽中,两肩担月上司空;禅衣破处裁云补,冷腹饥时嚼雪充。"慧可大师初来司空山就住在主峰下的"仰天窗"的云中石洞里,后在洞前加盖石室。洞内有滴水泉,常年不涸,一龛宏敞,冬温夏凉,藏幽面壁,龙虎环抱;后依石峰顶,千仞屏藩;前对钵盂山,双峦拱顶,真是"天造道场,洞天福地"。"二祖禅刹"及"祖师洞"、"三祖洞"、"讲经台"、"传衣石"仍在。

驴友李白也曾因久闻司空山之胜境,避居此山,得"雪霁万里月,云开九江春"之句,留下了《避居司空言怀》和《司空山瀑布》诗两首,抒发了自己有心报国、无端获罪的悲愤心情。

沿着山路,直接上到无相寺(即二祖寺)后的停车场。登山口左边一块大石山刻有赵朴初手书的“禅宗第一山”。

登山台阶上行数百米,就到了司空山山门。

中午的天气很闷热,我这走惯户外野路的人都感到心慌,一路走一路休息。

大唐古道,全是毛石铺筑,由于行人稀少,石缝中长满野草,历史感厚重。

司空山虽是4A景区,但一直筹备二期开发中,目前景区无人管理,也不用门票,地方较偏僻,去的人很少,一路上就我们5个人。经过一个寨门,可以小憩一下,寨门顶上可以远观山下风景。

没水,大瀑布不见了,有瀑布时应该雷音阵阵。拿手机选好角度拍一张,有彩虹光斑。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大石上不知道是谁摆的玛尼堆。

5人合照,只见雷音,不见瀑布。

然后走北线,经铁梯到二祖寺上院。铁梯还是有点陡峭的,景区挂了牌子禁止行走了。

山崖边这棵檵木树恐怕数百年了,开花时一定很壮观。

远看是万丈绝壁无路攀登,走近了才发现一条小道沿着绝壁环绕而上。

司空山寨的寨墙,估计是后来新修的了。

野板栗,土话叫毛栗,还是蛮好吃的。

继续爬升前行,差不多两个小时路程看见二祖寺上院了。

二祖寺,位于县西部店前区境内的司空山。唐天宝年间(742-755年)玄宗敕建。背依司空山极顶悬崖,面对钵盂山、讲经台,左有丘峦环抱,右有清泉潺流。毁于"文化大革命"中。现存山门石牌坊一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