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朝圣的路《被遗忘的王国》

被遗忘的王国

白天的丽江非常安静。

我幻想着更多地了解丽江的过去,然而,转来转去,丽江原本的一切都难以寻觅。在菜市场我看到很多头戴兰色解放帽(解放前她们大多头戴黑色裹巾或彩色头饰,现如今她们与西南许多少数民族妇女一样都戴着蓝色或绿色解放帽),身着兰色大襟衣,外帔一块羊皮,腰上裹着百褶群,脚上穿一双黑色绣花布鞋,挑着担子,背着筐子的纳西族妇女在叫卖。看着这些当地土著人,不禁令我联想起了丽江的过去……也许是因为这里淳朴敦厚的民风民俗,才使得当地传统文化得以遗留与延续。

下午两点多客栈进来一位留着一把大胡子的哈巴向导,他自我介绍说他叫和老四,是哈巴雪山最成功的高山向导之一,今天来接大家去哈巴村,并带领大家去攀登哈巴雪山,希望大家都能成功登顶。然后他给我们简单介绍了一些攀登雪山的基本知识。最后他说:“登山是登自己,是挑战自己,不是征服雪山”。

他说完,喀什接着宣布我们此次登山一不结组,二不铺路绳,属于自由式攀登,各自与各自的协作配合好。

下午三点我们正式从丽江大研古镇出发。雇用了三辆面包车,两辆坐人,一辆拉货。坐在新崭崭的车上,李公子又不忘感慨一番:“一路上走过来都是各种新鲜在迎接着我们,美食,美景,美人,就连咱们坐的汽车都是崭新的,云南就是云南,啥都是那么美。

丽江城的周围到处都是延绵平展的广阔农田,金黄色的稻谷在秋日阳光的抚动下,飘逸荡漾,灿烂芳菲。

一路上我都在想,人有时候是不是一定需要有一种精神的东西寄托在心灵,才可以活得自在,活得快乐,活得潇洒,活得精彩,活得有意义。

想起了探险家顾彼得在《被遗忘的王国》中写的一段话:“我一直都在寻找一个可以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寻找自己的‘香格里拉’,这个地方,这个‘香格里拉’,就是丽江,就是玉龙雪山山脚下这一片广阔的地方。”

丽江,好象笛子吹出的清澈优美的音乐,人们需要用心才能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