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朝圣的路《金沙江有多远》

金沙江有多远

跨过奔腾的金沙江,我们于中午12点来到了江边小镇奔子栏。几年不见,小镇的街道不但长了许多,也热闹了很多。

城镇的快速扩张,导致我们记忆中的某些东西不再完整,新建筑代替了老旧建筑,马路两旁的商店饭馆鳞次栉比,街道上人来车往,像是内地过庙会而热闹异常。

奔子栏原本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也是著名的古渡口,它与四川省瓦卡乡隔江相望,藏语意为”沙坝”。听另外一个藏族司机老董(汉族名字:董晓宏)说他老家就在奔子栏,214国道修通前茶马古道上最好的“马脚子”大多出自奔子栏。

我们在奔子栏一家饭馆吃了变馊变味的米饭,喀什劝慰大家好好吃吧,无论如何这也是徒步卡瓦格博前最后一顿大餐,接下来十几天的藏餐一定会让大家吃得腻烦。
我尝了一口无鳞的“江鱼”,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不过看着大家吃得很香,自己也就有了一种满足感。

刚才还是大雨磅礴的奔子栏,突然间云开日出,热浪重又扑面而来。

出奔子栏不久我们就来到了号称金沙江上游第一大拐弯的地方,奔流的金沙江在这里呈现一个Ω形状。我曾经在网上多次看到过这张著名的照片,大有似曾相识的感觉,然而今天的感觉是在照片中无法找到的。我兴奋的站在高高的山崖上,竟然忘记了拍照留念。

农布站在我旁边问我:“你看这个拐弯象不象欧米嘎手表的标志Ω。”
嗯,别说,还真是象。
我居高临下俯视蜿蜒在万丈深谷下壮观的江水,那种体验,只有身临其境才会感受到。

浑浊的江水从西北方向浩浩荡荡而来,绕过一座山峰向东南奔流去。江水背面的山峰高耸入云,蓝天下一片洁白的玉带云飘浮在山腰,刺眼的白云给山腰的下方投射了一条长长的阴影。一切都是横向的景物,江水和公路构成了两圈圆形构图。
一家旅行社带来了许多韩国和日本游客,他们拥挤在山崖上,贪婪地欣赏着金沙江大拐弯的壮美。

农布小声对我说:“德钦当地老百姓流传着一句话,说只要日本人来了,就看不见卡瓦格博了。”
我不相信农布说的话。
他很严肃的说道:“真得,你不信看着,如果你们看不见卡瓦格博,打听一下,那肯定是有日本人在德钦。1992年17名中日登山对遇难时,飞来寺正在做法事,老天不让他们上神山,结果他们非要上去,结果呢,全都被山神收编了,一个也没有回来。”
我点点头。
农布说:“你们可以祈祷,但愿不要在德钦遇到日本人。”

我自小就非常喜欢地理和历史,在我的概念中,金沙江应该是一条静静流淌过雪山高原,携带和涌动着生命激情的清澈和静谧,流过茂密的森林,穿过芬芳的草原,蜿蜒千万里,宛若一条透明的丝绸飘带,从唐古拉一直流淌到浩瀚的东海的大江。因为那些从格拉丹东晶莹剔透的雪山冰川融化的涓涓溪水,流淌出高原,流向湛蓝的通天河,流向清澈的金沙江,流向碧绿的长江,而整条长江都应该是清澈透明的。

然而,当我于1981年在南京第一次看见长江时,却大失所望,在我心中珍藏了十几年的长江概念瞬间崩塌粉粹,浑浊的长江水竟然可以和黄河水一比高下。2002年在虎跳峡看到的金沙江,更是让我失望不已,我开始在心里慢慢修正金沙江原来在我脑海中的刻板印象。
眼前的金沙江虽然不再清澈,但是长流不息的江水依然滋润养育着沿江两岸千山万壑的生命,只要金沙江还在,中华民族的血液就不会枯竭,中国的历史就会依然继续着。
未来,清澈的金沙江,已经在向我们召唤了。

可以走走虎跳峡高路
雪山的小鸟 发表于 2022-6-22 15:06

金沙江有多远

金沙江不远,就从我们的城市穿城而过,就在我们眼前。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