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独骑丹棱、洪雅、夹江千佛崖

2009年4月26日,星期天,独自一人去骑了趟丹棱、洪雅两县。

本来wch要和我一起去的,可是临时他家里出了点事,没能去成,所以就我一个人出发了。

早上八点,吃了碗面,一个人蹬上“赤虬”,独自上路了。

北出城,过通江路口,上省道305线,骑向夹江方向。天色阴沉带黄,乃西北沙尘暴南下矣,此状况在蜀中盆地实乃罕见;加之沿路大车甚多,故一路尘土颇大,幸好准备一围巾,不惧也。

围巾乃小衡之红领巾

行53里,抵夹江,问路,乃向中兴镇方向也。时305线夹江城区内正整修,大小车辆均挤至路旁人行道上,幸好整修路段不长,至洪雅分路口乃结束。

过分路口,车流减少,路亦渐入乡村,乃觉空气中浮沉不多矣。行约5里,一铁轨横穿于路下,乃成昆线也。再行越5里,路边现一牌,于平常路牌不同。余细看之下,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点指示牌。余恍然大悟,自古以来,夹江之手工制纸非常有名,次牌乃夹江“竹纸制作技艺”的指示牌也。

“竹纸制作技艺”保护牌

过马村,乃悟夹江著名的“马村鱼头”即出于此。

又行约10里,至中兴。入镇欲问路,忽见路旁一牌,清晰表明丹棱、洪雅方向,乃放心,轻松骑入丹棱道矣。

中兴至丹棱,约60余里,路均在丘陵间穿行。车辆甚少,空气甚好,路况亦不错,以“赤虬”类之山地车骑行,实觉可惜,应以“迅雷”之公路车来骑行才妙!

过中兴场、杨场、何场,均小小村落亦,未甚耽搁。倒是至“丹棱烈士陵园”处,见大门较之其他甚好,遂停车为“赤虬”留影一张,亦算尊敬前辈。

不久,至丹棱,在车站外路边一小摊处休息,消灭压缩饼干。忽见远处一白塔兀立,细细看之,遂觉不错,拍之。

丹棱骑车站外看到的白塔

丹棱,南朝齐明帝时期称为齐乐郡。因县城之北有一赤岩山,岩高色赤有棱,隋文帝开皇13年(公元593年),定名丹棱县。唐武德2年(公元619年)以来属眉州,1997年起属眉山市,被誉为“中国民间艺术(唢呐)之乡”。

简单填充后,乃蹬车上路。丹洪之间,恰40里,以己之力,半个时辰足矣。

入洪雅界,忽见路边一标语“中国藤椒之乡”,盖洪雅以此出名也。

入城,恰午时三刻,寻一干净小店打尖。

洪雅县,曾先后属齐乐郡、益州、齐通郡、青州、眉州、嘉州;唐宋时期属眉山郡,改嘉州为府后,属嘉定府;元朝并入夹江县,属嘉定路。1482年(明成化十八年)复置为洪雅县,仍辖原有区划,属嘉定州;清代属嘉定府;1953年属乐山专区,1958年丹棱县并入洪雅,1962年11月仍恢复为原洪雅、丹棱二县,俱属乐山专区。1997年8月,洪雅划归眉山地区,2007年,洪雅县被誉为中国唯一的“中国藤椒之乡”。

洪雅青衣江旧大桥

午饭后休息片刻即上路,出城向西,过青衣江旧大桥,沿河而下,骑向将军、三宝。此油路沿青衣江而下,两旁翠柏相列,空气清新隽永,忽而与河同行,忽而穿梭丘陵;田间点点村舍,农人缓缓而行。骑行于此,顿觉神清气爽,四体顺畅,若不是时间有限,真真想骑行来回矣。

洪雅至将军、三宝的路上

三宝至木城的路上

过三宝,至木城,穿一大坝,路至迎江。过迎江一丘,从一小道而进,便入著名的“千佛岩”景区。

二山对峙,一江中流,夹江因而得名。夹江千佛岩山雄水秀,古迹众多,历来就有青衣绝佳处的美誉。靠青衣江左岸的石壁上,排列着200多窟石刻造像共2400余尊,故称“千佛崖”。像开凿于隋,兴盛于唐,延及明、清;造像排列错落有致,少则独占一窟,多则上百尊集于一窟;大可逾丈,小不及尺,造型优美,技艺精湛,姿态各异,绚丽多彩,尤以“净土度”为佳;显示了中国古代高超的石刻艺术水平。

景区后门

千佛崖、江边

千佛崖

传说中的“太白石”?

崖下石板路

至今所能见到的几处雕像之一

残留雕像

古径口,难道又是“夜发清溪”之地?

景区大门

或推或骑,或停或看,余渐渐过了“千佛岩”。因维护不力,众多石刻已忽隐忽现,模糊难辨。余思:若不再加以保护,“千佛”之名,不久即会为百佛、十佛、一佛、无佛了......

过景区,行越4里,即入夹江县城。沿路回家不表。

骑行如风
好线路好体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