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淮南

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疫情封闭两个月,可把我们这些喜欢游山玩水和户外活动驴友憋坏了。盼到了解封,恰好赶上庐山对全国游客免门票,我跟随“淮南如果户外群”来到了久就向往的庐山。
        “如果户外群”部分驴友,在下榻的庐山西湖宾馆前合影留念。
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庐山,又名匡山、匡庐,位于江西九江市庐山市境内。东偎婺源鄱阳湖,南靠南昌滕王阁,西邻京九铁路,北枕滔滔长江,耸峙于长江中下游平原与鄱阳湖畔,长约25千米,宽约10千米,主峰汉阳峰,海拔1474米。山体呈椭圆形,典型的地垒式断块山。庐山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誉。自古命名的山峰有171座,群峰间散布冈岭26座,壑谷20条,岩洞16个,怪石22处。水流在河谷发育裂点,形成许多急流与瀑布,瀑布22处,溪涧18条,湖潭14处。最为著名的三叠泉瀑布,落差达155米,有“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之美誉。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1982年,庐山被国务院颁布为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96年12月6日,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2003年,庐山成为中华十大名山之一。2007年3月7日,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关于庐山名字的由来,有着几种传说,最早的说在中国商夏时期,有一位叫匡俗先生的人,跑到庐山上学道求仙。有史书记载称称匡裕,字子孝,也有人说称为匡俗。据说,这位叫匡俗的人在庐山这里寻道求仙的事情,被当时朝廷所知晓。传说他是大才之人,周天子于是就数次派人请他下山,匡俗也数次回绝了周天子的邀请,怕人打扰他的清修,于是就躲入到人迹罕至深山之中。后来的访客怎么也找不到他人影了,匡俗其人就这样在庐山上消失的无影无踪。再后来就有人说他成仙去了,当地的人们就美化了这件事,把匡俗求仙的这地方称为“神仙之庐”。从此庐山就有了这一叫法了。因为这位“成仙”的人姓匡,所以庐山又称‘匡山’,或称为‘匡庐’。一直到了宋朝的时候,当地官员为了避宋太祖赵匡胤的匡字的之讳,所以才改称‘庐山’。此名一直沿用至今。还有一种说法是,在周武王时期有一位叫方辅先生与道家的始祖李耳一起跑到这庐山上炼丹修道,最后二人也都在此功德圆满得道成仙了,庐山上就只留下一座空空草庐。因此当地的人们把这座“人去庐存”的山,称之为庐山。

两辆旅游大巴,100多驴友,我们浩浩荡荡地向庐山进发。
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途中我们在丰乐服务区方便、小憩。
        驰上沪渝高速,我们驶出安徽,到达湖北地界。
        继续前行,我们到达长江上“九江二桥”。
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过了九江二桥,就进入江西地界了。

进入九江市区,可以看到江西境内湖河密布,得中独厚。“九江”的意思是“众水汇集的地方”,“九”是虚指;二是“以为湖汉九水(即赣江水、鄱水、余水、修水、淦水、盱水、蜀水、南水、彭水)入彭蠡泽也”,即九条江河汇集的地方,“九”是实指。长江流经九江水域境内,与鄱阳湖和赣、鄂、皖三省毗连的河流汇集,百川归海,水势浩淼,江面壮阔。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行不多远,向往中的庐山展现在眼前。虽已临近正午,但庐山群山仍被烟笼罩着朦朦胧胧的,若隐若现,宛若仙境庐山不但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而且也是一个历史文化内涵悠久深厚的一座大山,它集聚中国的教育名山、文化名山、宗教名山、政治名山多个头衔于一身从历史上的名人大家如司马迁的“南登庐山,观禹所疏九江”,到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后有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白居易的“索落庐山夜,风雪宿东林”。像历朝历代的文人墨客有苏轼、王安石、黄庭坚、陆游、朱熹、这样的大家,近现代有像康有为、胡适、郭沫若等无数的文坛巨匠都亲自登临过庐山,留下了超过4000余首的诗词歌赋赞美庐山!所以庐山的文化名山的地位确立,不是任何人随便说说就能否定的了的事实。
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到达庐山高速出口,我们就要进到“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庐山了,亲身去领悟她“只缘身在此山中”的精髓和韵味。

中午时分,我们到达庐山南大门换乘中心。登庐山有北门(正门)、南门、东门、西门4个主要山门及多个入口,各山门均设有门票收费处。可分为乘车、自驾山门和徒步入口两种。乘车、自驾上山有两个山门——北门和南门。绝大部分游客一般都是从九江市到庐山,由庐山北门进入景区,也就是靠近牯岭正街的大门,即正门。南昌方向游客,一般走南门比较方便,因为南门的山门与昌九高速公路接近。庐山上山交通索道位于与千年古寺东林寺毗邻九江市八里湖新区的庐山云雾茶场徒步登山入口大大小小约10几个,比较常用的有东门、西门、好汉坡山门、大天池山门等。徒步游客主要从三叠泉景区(东偏北方向,东门所在处)和石门涧景区(西偏南方向、人称西门)两个入口进入。东门不能开车上山,从九江坐到到海会镇后步行上山,穿过三叠泉景区。上山后在三叠泉景区山上停车场再打车到牯岭镇,上山的时间要看个人的体力。一路都是上坡的上千级的台阶路,挑战性较大。由于此门入山徒步较远,一般游客选择将三叠泉作为行程的最后一个游玩景点,从三叠泉下山,这样不用走回头路爬台阶,下山后再去白鹿洞书院和秀峰,然后再结束庐山旅游。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我们在南门换上了旅游观光车上山。南路的弯道稍少一些,据说大门上山的盘山公路有396个弯道。这里还有个往事:1959年夏天,毛 东乘坐国产红旗牌轿车第一次从北门上庐山。为了验证庐山盘山公路究竟有多少道弯,毛 东私下让警卫员准备了四盒火柴,每盒整整100根。在上庐山过程中,每转过一道弯,就丢一根火柴。经过两三个小时的颠簸,载着毛 东的车子终于抵达庐山牯岭街,四盒火柴也正好丢完。站在庐山顶上,望着前方奔流不息的长江和脚下陶渊明曾经隐居的地方,毛 东豪情满怀,感慨万千,写下了著名的《七律·登庐山》:“一山飞峙大江边,跃上葱茏四百旋。冷眼向洋看世界,热风吹雨洒江天。云横九派浮黄鹤,浪下三吴起白烟。陶令不知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诗中的“四百旋”也就是指庐山盘山公路的转弯数。当时问江西省第一任省长邵式平“小邵同志,你们汇报时不是说庐山盘山公路396道弯吗?今天四盒火柴正好丢完了,应该是四百道弯啊!”吟咏庐山美景的间隙,毛 泽 东想起了之前江西省对庐山公路的介绍,便笑问陪在身边的邵式平。邵式平的脸立刻红了,一脸窘态地对毛 东说:“主 席,我亲自带人数的,当时确实只数出了396道弯。”主 席的警卫员突然拍了下脑袋,“主 席,我想起来啦!不是邵省长数错了,而是我忘记提醒你。上山的路上,您抽了四次烟,用了四根火柴。”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经过近300道弯道,我们登上了庐山,到达了牯岭镇。牯岭,位于庐山风景区的中心,是一座海拔1167米的公园式的美丽繁荣的独特的“云中山城”,包括环绕牯牛岭的东谷和西谷。牯岭街三面环山一面峡谷,东为大月山,西有大林山南为牯牛岭,北临剪刀峡豁口。牯岭镇因镇政府驻地原名“牯牛岭”而得名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英国传教士李德立发现这里气候清凉,便决定在这里兴建别墅,把它辟为避暑胜地并根据英文cooling(清凉)的音译,把牯牛岭简称为牯岭。牯岭的街区经过严格的规划,干净整洁的街道两旁,溪水潺潺,绿树成荫,遮天蔽日。上千栋欧美各种风格的别墅、教堂、宾馆、饭店,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绿叶丛中。与周围环境十分和谐。号称东方瑞士牯岭街镇虽小,但商店鳞次栉比,有邮局、银行、电影院、大会堂等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到庐山后,我们准备首先参观了山上的人文景观。来到庐山会议旧址。庐山会议旧址始建于1935年,1937年竣工。系民国时期“庐山三大建筑(传习学舍、图书馆、庐山大礼堂)”之一——庐山大礼堂,由中国工程师高观四设计,上海华申公司承建。蒋介石曾多次在这里向国民党军队的军官们训话,是蒋介石培养和训练骨干的重要基地。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新中国成立以后,这幢建筑更名为庐山人民剧院。自1959年开始,中 共中央曾在这里召开过三次重要会议,即1959年的中 共中央八届八中全会,1961年的中 央工作会议和1970年的中 共中央九届二中全会。旧址于1985年正式对外开放,199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门亭正面,醒目的是高大的毛 主 席铜制全身站像。
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亭内陈列展示结合现有空间环境,采取声、光、电、多媒体、影视等综合手法,展示三次庐山会议相关的重要人物和重要事件,突出反映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庐山从事的革命实践活动。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这是1959年第一次登上庐山开中 共八届八中全会时,作《七律·登庐山》墨迹:一山飞峙大江边,跃上葱茏四百旋。冷眼向洋看世界,热风吹雨洒江天。云横九派浮黄鹤,浪下三吴起白烟。陶令不知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七律·登庐山》描绘了毛 东立于庐山之巅,极目四方,看到了一个雄奇壮阔的世界,抒发登上庐山的所见所感诗原有小序,“一九五九年六月二十九日登庐山,望鄱阳湖,扬子江。千峦竞秀,万壑争流,红日方升,成诗八句。”
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1961年8月23日至9月16日,毛 东在庐山主持召开中 共中央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毛 泽 东的心情也比较轻松,有闲游览庐山含鄱口、仙人洞等名胜。9月9日,他赋诗一首《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中 共三次庐山会议时的纪实影照。
      二楼是影剧大厅和休息室。影剧大厅即是当年“庐山会议”的会场,大会主 席台和会场依然保持着当年中 共中央九届二中全会时的原貌。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从庐山会议旧址出来,我们又来到庐山抗战纪念馆。
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庐山抗战纪念馆前身是庐山牯岭图书馆,始建于1935年,是民国时期庐山的三大建筑之一。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第二天,中共 中央向全国发出通电:“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号召“全中国同胞、政府与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略!国共两党亲密合作,抵抗日寇的新进攻!”
       1937年7月17日,蒋介石曾在这里发表了著名的“庐山谈话”:“如果战端一开,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全民抗战由此拉开帷幕。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庐山抗战纪念馆用大量的史料和实物,重点展示国共第二次合作,以及在中国**和全国人民共同呼吁下,国民党政府召开由各界代表参加的“牯岭谈话会”,蒋介石宣布对日抗战、发表抗战宣言的历史。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庐山抗战纪念馆旁亭廊花草一景。
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转到庐山抗战纪念馆前广场,看到四面大理石相围的石台上,陈列着有一块巨石。绕着巨石转了一圈,也没有看到石上有字。
        回来后查资料,才知这块看似平常的巨石,叫“必恭敬止”石,是为了纪念当年抗击日寇,保卫武汉,英勇的孤军在庐山坚守九个月,创造了中国抗战史上孤军抗日的空前奇迹而立。“必恭敬止”,来自《诗经》,原文是“惟桑与梓,必恭敬止”。房前屋后的桑梓,乃祖先父母所种,在它面前,须慎终追远,须毕恭毕敬。桑梓就是家园。庐山,是我们的家园,绝不允许侵略者任意践踏。刻石铭志,铮铮誓言,誓与家园共 存亡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庐山抗战纪念馆前的台阶石栏上,今天仍然可以清晰看到石刻题词:“必恭敬止”,后有小跋:“寇犯中国,九江相继失陷,余奉命率部固守庐山。顾此白山黑水油然生敬,因题四字,概取诗曰惟桑与梓必恭敬止之义。愿此志与名山永垂不朽云尔。‘八一三’周年纪念。新建胡家位敬题。”胡家位是当年参加庐山保卫战的保安十一团的团长。胡家位本有机会离开保安团,但他选择了留下。他当然知道孤守庐山意味着什么。显然,他慷慨赴义,已经抱定必死决心。据估计,有近两千位英雄血洒匡庐,长眠于斯庐山抗战纪念馆前,“必恭敬止”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时刻提醒着后人这里曾经发生过的惨烈战争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参观完庐山抗战纪念馆,我们又马不停蹄地坐车赶到了有名的”美庐“所在地的别墅区。
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这里是庐山牯岭的东谷,一条蜿蜒而来又蜿蜓而去的长冲河,河两旁是茂密的树木。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在长冲河畔,有一座掩隐在一片绿荫深处的英国券廓式的别墅——“美庐”。它是庐山所特有的一处人文景观,它展示了风云变幻的中国现代史的一个侧面。“美庐”是国内唯一国 共两党领导人居住过的房子。“美庐”,过去产曾是一处“禁苑”,它日夜被包裹在漂浮的烟云中,令人神往,又令人困惑。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庐山的别墅洋洋大观,而“美庐”是其中的佼佼者。这幢别墅的内部布局,能够充分体现家庭温馨气氛的建筑功能,别墅及庭园的整体设计和营造,充分体现19世纪末产生的“花园城市”的美丽构想。这幢别墅,始建于1903年,由英国兰诺兹勋爵建造,1922年转让给巴莉女士。巴莉女士与宋美龄私人感情颇深,1933年夏,巴莉女士将此幢别墅让给蒋介石夫妇居住,1934年巴莉女士将这幢别墅作为礼物,赠送给宋美龄。从此,宋美龄成为了这栋别墅唯一的主人。“美庐”,曾作为蒋介石的夏都官邸,“主 席行辕”,曾是当年”第一夫人”生活的“美的房子”,演化出的历史轨迹,有魔影,也有过光灿;有闹剧,也有过正剧;有政治的冷酷,也有生活的温馨……无疑予人视觉上心理上一种潜在的诱惑,无疑令人浮想翩跹。蒋介石夫妇很喜欢这里的恬静、秀美,而宋美龄名字中也有一个“美”字,于是将这幢别墅命名为“美庐”。可能看到,在楼前庭园中有一天然裸露石丘,上面铁镌刻着“美庐”二字,左下刻有“中正题”,这是蒋介石于1948年8月亲笔题写。可以说,这块摩崖石刻,既是这幢别墅庭园的“点睛”之笔,也是蒋介石夫妇对“美庐”的钟爱的历史印迹。1959年庐山会议期间,毛 泽 东也曾居住这座别墅。
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遗憾的是,由于疫情原因,“美庐”的室内展馆没有对外开放,也就不能详尽地用图片展示和介绍一下。我只能在门口打个卡,到此一游,只看了一下它的外观。
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美庐”的对面,长冲河对岸是“周 恩 来纪念室”,也是庐山别墅代表作之一,1946年马歇尔,1948年司徒雷登,1961年周恩来住过的地方。1990年始此别墅改为“周恩来总理在庐山活动纪念室”。可惜的是也没有开放。庐山行,第一站:庐山会议旧址、抗战纪念馆、美庐
        由于这里背山面水,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财边还座落着许多造型别致的别墅,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好好地逛逛欣赏一番,只有等下次再来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