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这次也终于学习了

攀冰完成后

在小赵老师(阿飞)的指导下

第一次打冰洞就成功啦!

也是第一次知道冰锥是如何使用

又解锁更多新知识

开心~开心~

大玛雅——川西又一座五千米技术型雪山

人生第一个冰洞成功(因为要方便取绳,所以节没有打紧)

详细行程

第一天
成都—四姑娘镇—向花村(3600M)

从成都出发一路高速公路到汶川下高速,然后驶入国道,这也是一条景观大道,一路弯道虽然多,但是风景很不错,特别是翻越巴朗山这一段大多数时间都会让人惊艳不已。雪山、云海、蓝天白云~

穿越巴朗山隧道后沿路下到四姑娘镇,快到镇上的时候有一处观景台—猫鼻梁,这里是观看四姑娘山的绝佳地点,在这里还可俯瞰四姑娘镇。

第二天
向花村:高海拔适应徒步+攀登初级课程培训

今天行程很简单,主要就是高海拔适应外加攀登初级课程培训。睡到自然醒,早餐已经准备好,恰好冬季,攀登培训当然是选择攀冰啦!为了登山,早已准备好了所有的技术装备,收拾妥当就出发,一直想去感受一下攀冰的,没想到这次登山就刚刚好可以去学习怎么攀冰。

我们选择的冰瀑在背阴面,太阳照不到时格外的冷,虽然穿上了厚厚的羽绒服,但站到冰面的时候还是觉得一股寒气从脚底而起。

这次也是我第一次攀冰,没想到居然很得心应手,看完老师们的演练后,第一次就攀上顶了,而且没觉得费力和害怕,下降也是一气呵成,嘿,真棒!此处应该有掌声

一起来欣赏一下我队友们攀冰的风采

登山还附赠攀冰培训简直不要太棒!

大玛雅——川西又一座五千米技术型雪山

攀完冰后波哥就去四姑娘镇接其他几个小伙伴了,而张哥驾车带我们回到村里吃午饭,吃饱喝足时间尚早,我们又开始了聊天、发呆、晒太阳,无所事事且悠闲的一天。

张哥家小女儿拉姆特别可爱,不一会儿就和我们混熟了,拉着她一起度过了愉快的一下午。

哈哈~这个特效把我们都逗乐了

大玛雅——川西又一座五千米技术型雪山

第三天
向花村→C1营地(3600M-4500M)

早上九点半从向花村张哥家出发,平时开车40分钟左右到徒步起点,冬天因为有些路段有积雪,所以会比平时开得慢。这是一条小金县到理县规划的公路,已经修了一段,目前这条公还没完全修好,还差一个隧道打通就可以通车了。

这条沟名为结斯沟,日果冷觉正在开发的冰川好像是被命名为结斯满,不久这里通车后就会成为一个景区了。越往里走人家就越来越少,散落在公路两边的石头房子是他们村的夏季牧场挤牦牛奶的地方,冬天是没有人居住的。

车辆往前行驶着,突然一座山体庞大的雪山映入眼帘,看过地图后我知道这就是大玛雅雪山了。再往前行驶一段距离后就能看到小玛雅和日果冷觉,从这边的角度看起来,大玛雅雪山可比日果冷觉雪山好看多了呢。

驱车前往徒步起点时拍摄的大玛雅雪山

大玛雅——川西又一座五千米技术型雪山

今天的徒步路程虽然只有三公里多,海拔也只是从3780米提升到了4540米,算下来爬升才760米左右,但我们却从上午十点半走到了下午四点半,一公里走两个小时可还行?

刚下车就感觉一阵寒意袭来,赶紧把帽子头巾都带好(平时徒步我不喜欢带头巾的,但这次感觉鼻子被冻得疼)大家都整理好装备后就正式出发,过马路后下到河边,过河后进入原始森林行走,虽然这几天没有下雪,但是森林里阳光照不到,有的地方雪还是很厚。协作们在前面带路,走起路来嗖嗖瘦的~那速度可真快,还时不时停下来等我们,看起来毫不费劲的样子,这体力可真让人羡慕…

包裹得严严实实准备出发

大玛雅——川西又一座五千米技术型雪山

沿着倒下的枯树往上爬,开始进入原始森林

体力超好的协作和背夫们

走出原始森林,再越往上走就到了高山灌木丛,树木变得越来越小,没有了高大树木的遮挡,视线也就变得更加开阔起来,近处枯黄的灌木丛、再远一些的墨绿色冷杉、最远处的雪山、还有那被厚厚云层遮住的天空,构成了一幅好看的冬日景象。

因为下雪,协作就没有带我们走原来正确的大路(大路雪厚),走的没什么雪的草坡直上路段,因为没路又是直接上,随着海拔越高走得越累,当然重装就更费劲了,闷头走几十步就得停下来喘气休息,一公里的路程我们差不多走了两个小时。

好不容易爬到第一个小平台,此时已经中午十二点多了,不过还没觉得怎么饿,早上吃了一大块青稞饼、一个煮鸡蛋、还喝了两碗酥油茶,不得不说这些东西可真抗饿。

从昨天下午就开始乌云密布,所以注定今天的天气不太好,云层太厚,天空黑压压一片,而太阳像一个只能发出微弱亮光的灯泡。本来就寒冷的冬季再加上时不时吹来的风,让体感温度更加低了。红辣椒10级绒+大螺母毛猴+排骨羽绒穿这么多徒步居然也不觉得热。感觉比上次都日峰更冷了…

前队先到的人已经停下来休息、吃午餐顺便等后队的人,山谷的风很大,加上没有遮挡物,不能停下来休息太久,匆匆忙忙吃完东西又得准备出发了。此时天空居然露出来一些蓝天白云,赶紧提议拍个合照,这也是为数不多的合照,是的,这次又是只有我一个妹纸……

往上继续陡爬升,然后再横切爬升很长一段距离,最后再是一个绝望坡就到了今天的营地。

天气这么好的情况下当然要拍个合照啦!

我答应了风辞要给他放一张帅气的照片

当然,远不止这一张~

文末给大家放福利照,哈哈

大玛雅——川西又一座五千米技术型雪山

因为冬季雪厚的缘故,原本路迹就不明显的小道,现在更加难寻正确的轨迹了,小道很陡,有恐高的人走起来更加腿软,这一段需要你非常专注于脚下的路才行,旁边就是悬崖,稍不注意会有滑坠的风险,停下来休息时,听协作说,之前就有一个妹子冲完顶下撤途中就出事了……

横切路段

下午四点终于到了营地,这里的雪更加厚了,大大的平台上都是到大腿厚的雪,协作们已经早我们到了营地开始扎营,幸好他们带了铲子,铲了几块够扎四顶帐篷的平地出来。

雪太厚没办法扎地钉,怕晚上风大,搬了几块石头绑住了风绳,因为带的是三季帐篷,晚上又一个人睡,所以帐篷三面用雪全部压住了,只留了一面进出通风换气,希望这样能保暖一些。

扎好营就钻进帐篷不想出去了,收拾妥当,化雪烧开水,晚餐就喝了点苏泊蛋花汤,七点多就躺下了,迷迷糊糊眯了一会儿,此时外面又开始下起雪来…

就算不露脸,依然帅气的小赵老师(阿飞)

大玛雅——川西又一座五千米技术型雪山

好朋友吴哥和官哥,装备基本上都一样

先到的协作们已经开始扎营了

废了很大力气把雪铲平弄出来的营地

大玛雅——川西又一座五千米技术型雪山

我的晚餐就只有这个,毕竟我说过我是来减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