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环城绿道100公里,我的勋章我的骄傲!

这一段骑行道上有许多立在路中央的树,通过的时候要小心撞到哦。

长度1.6公里的北星大道桥,不仅让大家可以顺畅的通过绿道慢行交通跨越北星大道、利民路,还可以让大家直达蜀道通衢特色园。

从绿道角度拍的人们在起风的院子的屋顶游览

蜀道通衢园位于北新大道与绕城高速交汇处,以“古蜀道”为主题,核心位置是一座名为“起风的院子”的建筑。

沿着一条形如红色飘带的栈道,走上该建筑的屋顶。

起风的院子 | 网图

注:建筑背后那一条绿色的长条就是绿道

我骑行的方向是顺时针。

逆时针骑行的人也多,东南树多风景好,可以度过最热的中午。

还有人不骑车,大汗淋漓地往前奔跑着,男女都有,是真厉害。

除了北星大桥,奶白色山水大桥也是北圈上的著名景点。

山水大桥是全长501米的川陕路桥梁。

一座有“古韵山水”的桥,山可以变成躺椅和深平台,水可以是斑斓的创意照明。

将《蜀川胜概图》山水意境,还原成生活一景。

路边,靠近绿道的社会道路,有小贩叫卖冰粉,骑行途中来一碗,那个爽啊!

宽阔平坦的田野再次出现,风声在耳边聒噪。

像这种路面,我都用来冲速度,那些桥梁和弯道,特别人多的地方,而且每遇到一座桥还要频繁的启停拍照,都很消耗时间和体力。

沿途有给人休息的小屋

如果有时间,耐心好,可以在桥两侧翻出来自己想要的图案或者文字。

有一些路段还在建设完善中,封闭施工,遇到这种情况绿道要绕行。

我出发前做了攻略,但都没用上。

因为前后都有一同骑行的人,跟着走就可以。

即使没有,岔路有保安,绿道NPC,他们会指引方向。

绿道部分路面不十分完善,尤其是一些有介入的二级三级道路、社会道路、村庄道路还没完全修好,石子儿路,坑坑洼洼路都对车辆有损害,一些平路上也有尖锐颗粒。

骑行时候要尽量下车推行,车坏在路上很麻烦。

还会出现比较临时突发的绕路,比如说有几座桥突然补漆,偶尔封闭了出入口,那就只能在公路上绕,还可能会跑到田野里。

每个跨线桥洞,都粉刷的很漂亮,也非常凉快,和绿道上的暴晒形成鲜明对比。

我骑到这里,实在热得不行,停下来休息。

不歇还好,一停下来,就感觉手指尖在颤抖,缺水又缺能量。

赶紧补充电解质,吃个早上煮好还没来得及吃的鸡蛋,开整!(鸡蛋能补充电解质吗?!)

到这里已经是40公里,身体感觉有些累,但里程还没过半。

补充完能量,再次出发。

光栅桥

到达三圣乡的标志是看到了蜀峰468,远远的小小的尖尖的细细的,一开始在路面前,逐渐移动到路右侧边。

骑到螺蛳坝大桥上的时候,手机蹦出来一个女声,告诉我已经骑行了50公里。

啊,那还说啥,歇一会儿吧。

骑了三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50公里。

长时间的前倾骑行,还背着几瓶水,腰开始酸了。

我的坐姿有点变形,重心偏向了腰背。每次骑行到后半程,都无法顾及姿势,因为身体开始疲乏。

这样下去恐怕坚持不到终点,赶紧活动一下,伸展伸展,思考着如何调整坐姿。

螺蛳坝大桥桥下的高速上,川流不息的大小车辆日夜不停地奔赴在成都和德阳、绵阳、什邡、内江等地之间。

过了螺蛳坝大桥等于过了与起点对称的中轴线,里程跳到50公里之后,心态上稍微觉得自己有点了不起,应该可以达到预定目标。

100公里过半,不知道我的极点出现或者过去没有。

身体是不是已经适应了骑车节奏,像长跑一样,越跑越不觉得累,开始轻松,接下来,只管继续蹬就好了。

50公里 — 画圈结束

午后的太阳越来越毒辣。

一同在桥身阴影处休息的骑友说今天这个暴晒的天气,对骑行不太友好。

当桥上的阴影面积越来越小的时候,我顶着不友好的烈日再次出发。

我会完成它,这是我的执念。

太阳很晒,骑行服必须严严实实。

沿途没有卫生间,我不能大量补水。

分不清自己是饿了,还是缺水,喘气越来越粗,每次停下来拍桥就特别累,好几次茫然地骑过了,意识到忘拍了又转回去。

成安渝桥

成安渝桥位于绕城高速内侧,跨越成安渝高速匝道、成洛大道、大运会直联通道等道路,全桥长1502米,平均跨度35米。

桥身桥梁主色用的是金黄的亮片,当有风吹来,感觉整座桥都在随风波动,在阳光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走进这座桥仿佛穿过色彩斑斓的树洞,踏入了落叶纷飞金色满地的银杏森林。

桥的护栏上镶嵌着植物昆虫标本和说明,蓝凤蝶、白粉蝶……几十米长,可以当博物馆来看。

可是我管它叫大拇指桥,嗯,加油,你很棒,你可以的,继续!

当来到大运会火炬观景台,感觉很眼熟,一看路标东风渠,啊哈,到了青龙湖了。

(走天涯  第72文 春日小游 之 要问骑行赏花哪家强,青龙湖威名放光芒!)

青龙湖是个设施完善的补给点,很多人选择在这里歇脚。

我也在这里休息了一下,发现骑行服已经被汗水浸湿透了,黏糊糊的贴在身上极其难受。

三岔桥,阳光从圆孔中露出斑驳。

这座桥平常随便一拍都是大片,但是今天,在暴晒之下,很多人更愿意到桥下的阴凉处休息。

在前50公里的时候,我每次上坡可以不变速,冲上去完全没问题。

后50公里,踏频下降得厉害,无法维持在50,心率也有上升,估计是喝水少了的缘故。

好在是公路车,一个放坡下来能比别人领先个几十米。但这来之不易的优势,总会被拍照所抹杀。

又可以冲速度了

在花田湿地附近,有一座和铁路并行的大桥。

成龙大道桥

桥梁横跨成龙大道,又叫屋桥,桥上的房屋,是一种民居廊桥的概念。

路边各种花花很多,只是我懒得停下来拍了。

只要一下车拍,我就要休息很久,不想再上车了。

相约骑行的情侣

我在太阳花海草坪这里坐着,啃着随身带的梨子,一边减重,一边看着来来往往骑行的人们。

我不想站起来继续,只想一直坐着。

想起一句话:在行军过程中,休息,唯一可以解决的,就是对休息的渴望。在短暂的休息后,体能会下降,再次出发,精神只会更加疲惫。

这句话简直太对了!

但意志力强过所有的一切!出发!

(注:这段小路花朵景美,游人较多,骑行速度不宜太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