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翻越南宝山,骑行大川河

序:

2009年的国庆,有8天时间的长假。这么长的假期,肯定要拿出些时间出去骑骑车了。时间就安排在10月4-7日,国庆前3天时间,大家都要看建国60周年阅兵式和陪家人过中秋节,然后骑行四天时间,7号晚归来后还有一天的时间休息、恢复。这样的时间安排很合理。

至于路线,就有点难选啦,开始的时候,宜宾的骑友邀请我们到兴文去,这是一条路线,不过大家都有点不太想去。后来,我又点想去看看地震遗址,龙门山断裂带的东线,不过问了问那边的路况,有几段还没有通车,所以这条路线也没有考虑了。然后又提议了雅安喇叭河的路线,不过参加的人有点多,不好照顾,也没有选择。最后我从地图上看到雅安还有一个风景区“灵鹫山--大雪峰”,在芦山县,往东北方向还可以看西岭雪山;而且这条路线比喇叭河还要近一些,所以最终定了这个地方。

大川风光

在参考了老刘的建议后,我们决定:从邛崃的油榨乡翻南宝山到芦山的大川镇,有时间和条件的话,租个车去看看雪山;然后再从大川经芦山到雅安,再返回。这样的路线设计,前两天有点难,后两天比较轻松,对骑行有好处。

此行参加的人员:川川(队长)、月明、老刘、牛三、我。

此路线最终的行程:349公里。

第一天:乐山--夹江--丹棱--蒲江--邛崃--油榨 骑行158公里

早起,6:50至长药口,与众人汇合,足饭上路。昨夜大雨,现已放晴。六十里,至夹江,再六十里,至丹棱,已是午时,欲寻“椒麻鸡”,未得。后寻一店家,所拌鸡肉甚麻,亦足口味;月明又购丹棱名食,丰盛矣。

酒足饭饱上路,天大晴无云,甚耗体力,约五十里至蒲江;再约六十里至邛崃迴澜塔,与牛三友人王总汇合,时其“收编”一单骑入藏湖南小伙小过,众人遂与塔下合影。十里,抵邛崃,夕阳渐至。绕城而过,奔油榨,晚霞渐盛。忽遇一乡民于路旁山井中汲水,下车亦取之,水清味甘,甚解渴。又过一牌坊,书“落凤坡”三字,盖为传说中庞统谢幕之地。天晚时分方抵油榨,宿一便宜小店,每人10元,有热水,需排队洗漱,众人歇息不提。

川西的路碑

邛崃的晚霞

第二天:油榨--大川 骑行33公里

晨起,小过与王总行雅安,与吾等分别。沿西北入山道,渐行渐高。路好车少,且空气清新,皆有利骑行矣。约二十五里,抵一垭口,吾窃喜,以为南宝山垭口,不料再行一段,一板状高山突兀于前,路行“之”形入顶,仰视之,高哉。川川、牛三两牛人早已冲前,不见踪影;老刘亦发力;只剩吾与月明在后。及至半山,忽闻山顶加油之声入耳,原前行三人已至垭口,早超吾大半矣。约三刻,方至垭口。

南宝山

垭口有五、六新建别墅,细看,为汶川地震灾民搬迁安置点,政府政绩工程也。吾与川川入其一而观之,果然不错,如此房屋,若处城市之中,不下100万,而灾民入住,无需破费一分,实为政府一大绩!然与屋主言语,其思乡甚浓,于其心中不及汶川老屋矣。

出而不久,月明亦坚持到顶。在青海湖,吾已见识其坚强之心,今日之山路,难度不下峨眉接引殿,其亦能克服之,吾暗叹不已!佩服啊佩服~~

众人续行,三里后,始下坡。牛三飙而无影,吾亦敞放,享受下坡之快乐。出山路,见一大山谷雄示与前,路隐约而入,忙停车拍摄。其两旁山高林密,谷深而险峻,中有一河,潺潺而出。于目力所及之处,甚特殊矣。后老刘、川川、月明渐至,留影张张。

山谷后面就是大川镇

路至坡底一桥,为雅安界,归碎石路面。入谷逆河而上,清流不断,水库连连。约十里,至大川镇,已是午时。那大雪峰离此约百里,需四驱越野得上,镇上寻常车辆不去,吾等欲观雪峰雄姿无望矣。

宿于川一农酒店,饭于好口味酒家。午后散步镇上,游人稀至,盖山高地远矣;出镇头,闲步一废弃吊桥,后又沿河堤信步而上,又遇一群灾民安置之别墅,然此别墅需14万方得入住。

归而麻将,甚乐。晚与川川夜聊,久而方睡。

第三天:大川--芦山县城 骑行63公里

今日折一大将--川川,其扁桃体发炎,声涩甚苦。

晨起早餐,遇数骑者,欲骑行大雪峰,吾知其艰难,亦愿其成功。出镇头左行,路即烂,蜿蜒盘旋而上,不见去向。良久,两旁山体雾起,变幻无常,甚美丽。约十里,已入山腰,雾更浓,且姿态迥异,农舍隐其间,群峰浮其头,吾等骑行雾中,意敞爽矣!

山中云雾

欣赏

又约十五里,至垭口,渐有修路者。过,路沿山体回旋向上,偶有雨凼,骑行渐难。再十里,凼渐多,至第二个垭口处,集合队伍,歇息片刻。后缓放车而下,约二十里,已近午时,至中林,路复归水泥。众人心情大涨,飚车至太平,于镇上午饭。

饭后沿芦山河放车,路入峡谷,渐险。四时,至龙门乡,川川、老刘、月明、吾四人包一QQ至山中溶洞。门票50一人,后讲为30。入洞,阴冷湿滑,行约百米,始悟此洞为花岗岩洞,非溶洞也。因时间紧,未半途乃出,下山与牛三汇合。

龙门洞外

下午五点三刻,骑至芦山县城。川川病体在身,甚苦。众人遂宿于县城内刚开张之“美庐宾馆”。晚,饭后月明、老刘为川川“刮痧”。

第四天:芦山县--雅安--洪雅--夹江--乐山 骑行93公里,坐车约60公里

自县城出,细雨不断,于城外姜维雕像处合影,原来三国名将亦在此屯兵。

沿路而行,雨忽大忽小,骑行受阻。良久,至飞仙关,入318国道,即著名之川藏南线也。江两岸山崖突兀,险峻非凡,山体对持,陡峭至顶,举目仰视,悬垂无路,“只有会飞的仙人才能过”,故得名“飞仙关”。路旁所卖“红心果”(即猕猴桃)甚甜,可惜带不得走。

飞仙关

几近午时,乃过雅安。川川病情加重,饭后众人欲包皮卡而归,太贵未得。后索性欲再行百里,至洪雅。乃发骑,雨中续行也。

午后雨大,行速减缓,加之途中又翻竹箐关,愈耗时。至洪雅,竟下午五时。此时雨方止,戏吾等矣。遂至车站,包一中巴乃归。

跋:

此行我最遗憾,也是唯一遗憾的地方,就是没有料到第三天早上,从大川到中林的路,是翻了两个大坡的近30公里的搓板路。以至当日为能抵达计划中的目的地雅安市。以后,一定要仔细考虑到每一个路段的情况。

平日里活蹦乱跳的川川,竟然发病。幸好此人身体甚好,终无恙。看来,以后还要考虑行程中发病的情况,药是要必备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