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阳春3月小踏青,磨寨8字大环穿——清明小长假追记

割髭岭村南的路很乱,犹如迷宫一般。好在飞翔多次走这条线上过磨寨山,路线熟的很。我们穿沟越脊,一路向前疾进,只听的身后,防火宣传的喇叭声越来越弱、越来越远。而前方的磨寨山却越来越近,仿佛已近在眼边,但望山跑死马,看似近在咫尺的山,真要是登上去也要出几身臭汗。

磨寨山位于井陉县南王庄乡割髭岭村村南,是井陉与元氏的界山。极顶海拔1136米,是井陉县海拔最高的山之一,更是元氏海拔最高的山。

磨寨山势陡峭,雄居于华北平原西缘,奇峰突起鍔入云天主峰三面悬崖仅面对鸭庄的西北一侧为一面陡坡其它几面全是刀削般的万仞绝壁。我们是从东北侧上的山,据说如果正东方向看,磨寨山很像是一个大磨盘上面摞着一个小磨盘。磨寨之名因此得。

磨寨曾建有027微波站,027微波站动工于1970年,经上千建设者日以继夜的工作,于1971年建成,河北的第一个微波站,全国最重要的微波通信中继枢纽站,国家通信的大动脉,也是闲人免进的军事禁区,为我国当时的军事和民用通信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新技术的迅速发展,在走过了35年后,027微波站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2005年关闭

回望割髭岭村

磨寨我来过两次,仅仅两次,还都是十几年前,因公共交通不方便,两次都是骑车子到鸭庄,再走不同的路线上山。那时还不知道今天走的这条路线,后来知道了,也想走一走,但我的车子是最普通的三枪自行车,时间一长车况越来越差,带也老了,链子也旷了,就连闸都不灵了,不敢骑着上山下坡,所以虽然想,一直没来过。这回不错,圆了我的一个梦,做了十来年的梦。

山上的石墙,疑似庚子长墙

阳春3月小踏青,磨寨8字大环穿——清明小长假追记

行至半山方便了一下,方便时出了问题,我的“腰带”是鞋带式绑绳,一着急给拽了个死捆,这下解吧,好半天才解开。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体力越来越差,又爱照相,本来就走在最后,这下子更是拉的没了影,连队友的声音都听不见了。紧追慢追,直走的快到大石缝时才追上了老王,不是追上,是老王在等我。于是我们俩人前后脚的向上攀去。

驴友们熟悉的大石缝,磨寨山的东天门

攀上东天门,先上来的队友正在等我,人群中还多了两个人——山水和梧桐雨。他们是开车到东北洋,然后上来接我们来了。

稍停片刻。一行人又向前走去。

阳春3月小踏青,磨寨8字大环穿——清明小长假追记

东天门距027微波站不足百米。穿过早已空无一人,只剩下一栋栋空壳房屋的微波站生活区,没有登顶(即基站工作区),尽管极顶仅有一步之遥,也就高个2、30米。其实磨寨山的顶还是值的一登的,它不同于一般的山,它拔地突起于华北大平原西缘, 在磨寨极顶不但可以一揽众山小,更可以俯望一马平川,一望千里的华北大平原,都说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多少层楼才可以跟这拔地而起,高1000多米的高山比? 那种极目楚天舒的感觉,在一般的地方可是享受不到的。但现在大家都急于下营地,我要去登顶,大家必定就得等着我,我一个人不能影响大家伙,不能拖大家后腿,还是跟着大家一起下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