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阳春3月小踏青,磨寨8字大环穿——清明小长假追记

路漫长而平淡,行至山脚“碰上”群主穿越,他是专门给我们送啤酒来的。哎,这些FB份子啊,真没见过这么馋酒的。

13点零几下至割髭岭,本想村边找个凉快地方 午餐,可有人说:还是离开村吧,在这儿大吃大喝,让老乡看了影响不好。靠,这是怕露富啊。直到远离了村子,在村后光秃秃的小山脊上,我们才午餐。令人奇怪的是,从下边这张照片,到下一张,我们走在光秃秃山脊上的照片,从12点10分到13点51分,中间长达1小时41分钟的时间内,包括下山路上,包括和群主碰面,包括下到割髭岭村,包括再上山脊,包括午餐前后,人物、风景,至少二十多张照片,莫名其妙的竟然丢了,可能是上传电脑时偶然掉线没传成功,然后误以为照片全部上传了,就把手机上的删 了。直到后来整理压缩照片,才发现中间很长的一段接不上茬。

下割髭岭村前的最后一张照片,拍摄时间12点10分41秒

午餐后的第一张照片,拍摄时间13点51分35秒

前边说过,割髭岭村位于井陉、元氏两县交界处。两县分界的山脊光秃秃的,却有一条宽大的防火道,我们从割髭岭村东,沿着防火道一直向前走去。下边照片左侧那座高大的山——后垴,是我们今天要翻越的第一座山。我们今天计划的营地是金华寺。

走在起伏不定的山脊上

阳春3月小踏青,磨寨8字大环穿——清明小长假追记

后垴山高坡陡,接近顶峰时甚至变的有点险。我们没有登顶,快上至峰顶时我们向右切去,从山的东南绕到东北侧,脚下的地形虽然不复杂,路却消失了。老乡已极少上山,茂盛的荆棘把原本不大的路完全遮住。因为找路,我后来者居上,罕见的走在了前边。

翻过后垴,对面是一座更高的山——尖寨,从地图上看,金华寺就在尖寨另一侧。此时已是下午3点半,尽翔说,寨的路不好走,这个时间再翻金华寺时间有点赶。眼前有营地,这条沟的下游不远有个郞家庄,大家一致同意就地扎营。

下郞家庄打水的过程不表。需要说的是,飞翔竟然在村里认了个丈母娘。借来炕桌、橙子、锅碗瓢盆一堆,特别是还有两个大篦帘,我们今天要包饺子。其实我们队伍中有人带着案板和赶面杖,但家把式太小不好用,更何况我们没有篦帘子不是。三种馅,200来个饺子,篦帘子往哪儿放?

当然,最后还是要更正一下,飞翔认的不是丈母娘,是亲戚,真正的亲戚。开头说过,飞翔就是这一带的人,串村时碰上个亲戚很正常。

我们的营地,对面的山即后垴

阳春3月小踏青,磨寨8字大环穿——清明小长假追记

郎家庄村,是井陉南王庄乡下属的12个行政村之一,但我们看到的郎家庄并不大,顶多也就2、30户人家,这么小的村怎么会是行政村?从地图上看,郎家庄这条沟,近沟口处有个村叫折椒沟,出了这条沟是井元路,不远有个村叫鸭庄,鸭庄、折椒沟和郎家庄大小差不多也许是这三个村合成为一个行政村,但如果是这样,村委会为什么不设在交通便利的鸭庄或位置适中的折椒沟,而要放在最靠里的郎家庄?这有点不合常理。

罢了,搞不懂的事不琢磨。

第二天,从山脊上俯视郎家庄

阳春3月小踏青,磨寨8字大环穿——清明小长假追记

九点半我们上路了,今天是清明小假的第三天,也是我们此次活动的最后一天。

郎家庄地处井陉、元氏两县交界处,翻过不高的山脊,下去就是我们来时走过的北马庄和牛家庄。如果直下北马,估计也就一个来小时的路。我们没有那样走,本着不走回头路、少走重复路的原则,我们沿着县界继续向前走去。我们要翻越尖垴寨 ,向金华寺方向走。

山脊上仍是宽大的防火道。它一直修到尖垴寨主峰下的崖壁处。飞翔说,到了那儿,我们基本就该向右切了。

再次回望郎家庄

尖垴寨的路果然不好走,甚至是有点险,此山虽称不上是悬崖峭壁,虽无连续的崖墙,却也是断崖重重,山陡坡急,脚下的路根本不成为路,它根本就不足一只脚宽,甚至连一只脚也放不平,最多只是走过人留下的一些痕迹。走这样的路必须小心翼翼,如果稍不留神,极可能就滚下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