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苍山!苍山!

一直都知道,人生充满着遗憾!

可我的内心,却那么渴望圆满!

一切的一切,源于去年7月份苍山七峰的穿越,那磅礴壮观的云海日出、神奇瑰丽的佛光彩虹、漫山遍野的鲜花绚烂、蔚蓝辽阔的晴空万里、连绵起伏的青山逶迤……一波接一波,冲击着我们的视野,震撼着我们的内心,再走苍山十九峰的豪情一瞬间在内心蓬勃生长,野草般蔓延!

时序流转到4月,高鲁山上次第开放的杜鹃花一次次激起了我们对苍山花海的向往,大红芥描述的“目之所及,皆是花海”的盛景成了我们心心念念的诗和远方,几番斟酌之后,预想五月底六月初可能正是苍山杜鹃盛开的时候,于是,我们将行程定在端午节小长假,计划用5天时间穿越苍山十九峰!

云弄沧浪洱水西,五台莲花白云迷;

鹤云共舞三阳上,兰峰之右雪人居;

圣乐观音中和峙,龙泉玉局马龙随;

圣应佛顶兼马耳,斜阳十九永不移。

苍山十九峰,从北向南依次为云弄、沧浪、五台、莲花、白云、鹤云、三阳、兰峰、雪人、圣乐、观音、中和、龙泉、玉局、马龙、圣应、佛顶、马耳、斜阳十九峰,最低峰斜阳峰海拔3074米,最高峰马龙峰4122米,十九峰错落有致,绵延数十公里,与洱海遥相呼应!

6月1日:上关村—云弄峰—营地1

我们从喜洲古镇上关村后面的小路直接上山,路迹明显,行走无虞。才是晨曦初露时分,初升的太阳光芒四射,身后的洱海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碧蓝的水面泛着银色的光芒,投射到正在登山的我们身上,竟有烈日灼灼之感!

好天气!

最好的天气下,会有最美的苍山盛景!面对这灼灼烈日,内心里竟升腾起无限的欣慰:此次苍山之行,我们无畏烈日,只惧风雨!

明显的路径在海拔2380多米的地方结束了,我们转入到密林深处。今天的行程,从上关村到云弄峰,海拔提升大概在1600左右,强度系数不低,幸好山高林密,一路树荫蔽地,行走起来颇为愉快!

海拔逐渐升高,一些在低海拔地区看不见的花卉开始渐次出现。一种黄色的花朵蓬蓬勃勃闪现在路边,绿叶黄花,色彩明朗,在满目苍翠的丛林间格外明媚。内心里一度以为这就是传说中的黄花绿绒蒿,一种罕见的高海拔植物,所以,在行走的间隙里,满满地享受着这份因孤陋寡闻而来的惊喜!

一路上行,白色的杜鹃花不时闪现在眼前,洁白素雅,随风摇曳!看见她,内心里莫名地欢喜!此次苍山之行,我们便是奔着杜鹃花期而来,我希望,希望在那山林深处,我们能看到漫山遍野、颜色各异灼灼盛开的杜鹃花!

五个人的行走,贪看沿途景色,再加体力不济,我照例是走在了最后,但内心里却并不害怕,不远处总会传来或是可乐,或是橙子,或是悟道一声声“云兮,云兮”的呼唤,而我也知道,大红芥总会在前方不远处等着我的!

有个大神总结过户外防止躺着出山的几条规则,其中之一就是“远离不设收尾的队伍,收尾应该是队伍前三强的人物担当,而不是最菜。菜鸟在后面不叫收尾,叫掉队。”

一直都很庆幸,以我这种菜鸟,敢跟着8264走重装的原因,就是因为知道前有可乐开路,后有大红芥掠阵,中间还会有橙子木子他们照拂!正是他们的担当,我们一众没有任何经验的小白,才创造了登哈巴、跨七峰、环他念的传奇,他们的担当,就是我们的底气!毫无后顾之忧的底气!

偶然之间,把路走错了,横切上去却是阻碍重重。没有路,只能从枝蔓横生的林子里穿过去,通往云弄峰海拔3400米的地方,没有参天大树,到处都是碗口粗的小树和斜生的指头粗细的枝蔓,树与树之间宽者四五十厘米,狭者二三十厘米,我们背着重装包在树林里穿行,不是被挂住了衣服,就是被拉住了背包,后面的队友不时能捡到前面队友掉下的帽子、水杯、纸巾之类的物件,短短的一公里路,耗费了我们一个多小时,才终于走到了轨迹之上!彼此看着对方头发上、脖子里、背包上、鞋子里落满的枝叶,狼狈不堪却又哭笑不得

近了,近了,越来越近了!最后提升的100多米处,裸露的山岩上,沿途遍布着低矮的紫色杜鹃丛,此时此刻,她们一丛丛、一簇簇开得酣畅淋漓,无所顾忌,在略显苍凉的峰脊上,盛开出一片紫色的婉约。

历尽艰辛,我们终于登上了海拔3572.2米的苍山第一峰——云弄峰!这里有大风呼啸往来的高处不胜寒,也有四围尽收眼底的一览众山小,远山近树,青原牧场,低幕垂云,洱海风月,在峰顶清晰可见,远方晴川历历,峰下芳草萋萋,而云弄峰顶,除却这块静立的石碑,只剩纵横天地间的大风肆虐!

我曾天真的以为,苍山十九峰连在一起纵贯南北,我们只需要提升1600米爬到第一峰以后就不需要再大幅度提升了,就可以如同鲤鱼背上滑行一样,从一峰走到十九峰!真正到达以后,才发现理想总是很丰满,现实却总是很骨感,原来,苍山第一峰与第二峰并不是连接在一起的,我们要去沧浪峰,必须从云弄峰下降300米的海拔,穿过花甸坝以后,再提升300米海拔才能到达第二峰,那就意味着,我们今天是到不了二峰的,只能下降300米,先去到营地了。

从云弄峰的另一面下山,一路下行,却是想不到的惬意!山顶肆虐的大风随着海拔的降低而减弱,斜坡上一大片一大片尽是盛开的高山杜鹃,海拔略高一点的地方大多以半人高灌木的形式出现,海拔低的地方又形成一树一树的大树杜鹃,举目四望,白色的杜鹃花丛掩映在绿色的丛林里一直蔓延出去,而比玉兰馥郁比茉莉淡远的花香,却一缕缕扑鼻而来,沁人心脾!

偶尔在白色的花海间,还隐藏着一树粉红,一样的娇艳欲滴,一样的幽香怡人,看那颜色,似红而透白,似白而蕴粉,粉白相间,妩媚动人,在一片洁白间,别具一格,像极了我们满心欢喜中脱颖而出的那一抹惊艳!

与白杜鹃交相辉映的,还有一簇一簇的黄色小叶杜鹃。在通往峰底大草坪的路上,开得极其繁茂,尽管没有白色杜鹃的雅洁,没有紫色杜鹃的婉约,也没有粉色杜鹃的妖娆,但她也凭借着自己密如繁星般的茂盛,在匆匆而过的我们心里,留下了一抹黄色的身影!

峰底一片开阔,偌大的草坪平坦宽阔,四围的青山环绕着如茵的绿草,耳畔拂过的清风拨弄着头顶翩跹的流云,刚刚提升完1600米的我们,享受着这难得的草甸,轻松愉快的脚步里,映现着“天苍苍,野茫茫”的舒适与惬意。

前往营地的路上,洁白的身影婉约相随,或亭亭而立,或一枝独秀,或旁逸斜出……总在我们不经意的时候,带着那抹清香,风姿绰约地闪现出她的身影,似善解人意的风,拂去我们一路的疲惫!

夜幕降临,我们安营扎寨,卸去一身的疲惫后,大家安然入睡。山间的风,不时扰人清梦,萦绕鼻尖的那抹幽香,却悄悄抚去夜的涟漪,伴我沉沉睡去……

6月2日,营地—苍浪峰—五台峰下

清晨,厚厚的天幕被初升的太阳撕开了一道裂缝,露出了天空的一角湛蓝,我们为之雀跃起来,这样也好,夜里下雨,白天晴朗,上天自有他的使命,我们亦有我们的目标,两不耽误!从没有哪个时候,像现在一样渴望天朗气清,渴望天高云淡,即便烈日骄阳,也甘之如饴!

绕过宿营的草甸,我们往沧浪峰而去,起伏不大的小丘平地,让我们的行走,多了一份轻松愉悦!蜿蜒在远处山峰上的玉带云吸引了我们的目光,状如哈达,色如白棉,轻纱一般,萦绕在苍山十九峰之间,如梦似幻。只是,只是天空那厚重的云层啊,给我们带来了一丝忧虑……

花甸坝沃野千里,碧草如茵,不时看见有人在草地上放牧群羊,祥和而宁静!心里惊诧苍山群峰之间,竟然有如此辽阔广袤的高山草甸,可惜我们穿越的是花甸坝尾,无法领略到她万溪争流、百花竞艳的壮阔美景,只能借冰山一角以窥全貌了!

途中见到了警示牌“生命只有一次,请原路返回”,这块本应阻止驴友前行的警示牌,不知何时,化身成了标记道路的指示牌,看见它,我们便知道,沧浪峰离此不远了!

草甸与山峰的临界处,远远望去,一片红杜鹃开得恣意妖娆,在这略有些阴沉的早上,如火焰一般闪耀在我们的视野里!她花形不大,色如丹朱,独处一方,却热烈蓬勃。短短两天内,我们就领略了苍山杜鹃白色、紫色、黄色、粉色、红色各自不同的美,沉浸的同时,也更激起了我们对小岑峰附近那遍野杜鹃花的憧憬!

沧浪峰顶,浓雾笼罩,步入山间,不知云里雾里。苍山第二峰,对我们有着莫大的吸引力,橙子一边上山,一边吟诵着“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小诗歌,大智慧,一经流传,传诵千古,让人莫名神往,不知以此命名的沧浪峰,今天带给我们的,是钟灵毓秀的心旷神怡?还是草木萧疏的意兴阑珊?

上山的路,满是松软的草甸,不知为何,草甸间却开辟出了一条嶙峋的石头路。黑白相间的石头路斗折蛇行,蜿蜒向上,因坡度较陡,提升较快,走的人气喘吁吁,唯有五步一停,十步一顿,龟速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