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天山臻美秘境-记2022年6月 5天重装新疆乌孙古道

三、乌孙古道5天重装计划行程和实际行程,基本一致

day0:2022年06月14日

广州-乌鲁木齐

飞机:广州17:05---乌鲁木齐22:30,住乌市

day1:2022年6月15日

乌鲁木齐---伊宁--琼库什台

高铁:乌鲁木齐09:10---伊宁 14:40

包车:伊宁-琼库什台,5小时,住琼库什台

day2:2022年6月16日

行程:琼库什台-小木屋营地

沿琼库什台河逆流而上,到小木屋营地扎营,营地海拔:2800米;

徒步:15.34公里,累计爬升:821米,累计下降0米,预计用时:7小时。

day3:2022年6月17日

行程:小木屋营地-琼达板(也叫包扎墩达坂)-阔克苏河谷营地

翻琼达板,从海拔2820米爬升到3740米(8公里,爬升920米),下到阔克苏河河谷扎营,营地海拔:2000米;

徒步:20.52公里,累计爬升1251米,累计下降1996米,预计用时:10小时

day4:2022年6月18日

行程:阔克苏河谷营地-溜索-过河-爬小达板海拔3000米-天堂湖营地,营地海拔3020米;

溜索200一人,过完溜索后还要过河6次,路才好走。

徒步:21.34公里,累计爬升1556米,累计下降630米,预计用时:10小时

day5:2022年6月19日

行程:天堂湖营地-阿克布拉克达板(3840)-过河-博孜克日格河口营地

翻阿克布拉克达板,海拔3840米,过河N次

下到博孜克日格河口扎营,营地海拔:2600米;

徒步:20.52公里,累计爬升852米,累计下降1290米,预计用时:10小时

day6:2022年6月20日

行程:博孜克日格河口营地-黑英山口

过河N次,出山

徒步:25公里,累计爬升214米,累计下降859米,预计用时:8小时

T-REX手表记录110公里,很准确。

实际行程,除了第一天和第五天,我们为了赶行程,早上8点前出发,其他三天基本都是睡到自然醒,10点过后才正式起包,除第四天之外每一天都到达预定扎营点。

第一天原本想赶超15公里处计划营地多5公里扎营,以便第二天翻达坂轻松点,但因为下大雨,所以不得不下午4点在17公里处扎营了;第二天雪深翻达坂花了不少时间,赶到河谷营地已经接近晚上12点;第三天中午过了溜索,因为有7趟过河,为了不在途中发生滑摔,影响后续行程,下午骑马上天堂湖,比计划时间早了3小时到达天堂湖营地;第四天翻达坂花了6小时,下到河谷处又遇过河,不想天黑过冰河危险,因此9点前在计划营地前3公里博孜克日格河边牧场扎营;第五天32公里,过了30多次博孜克日格河,因为融雪水大,很不好过,但我们还是在下午6点前出山。

总体来说,5天重装乌孙的规划行程,是合适我们的,但始终是第一次体验湍流冰河,印象深刻。以后再有机会走,还是雇马帮为妥,尤其当团队出行,安全很重要,我们是习惯了湍流,但低温湍流的确没试过,幸好第五天太阳很好,如果遇到下雨或下雪,这河水估计是很难熬的了!

四、印象乌孙

原本以为乌孙最美的景致是天堂湖,可能我们见多了高山海子,天堂湖的确很美,但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却是乌孙的立体草原,6月漫山遍野的花花,湍急的博孜克日格河,以及乌孙一天四季的神奇气候!

乌孙印象一:雪岭云杉花海草原

乌孙起点的琼库什台是全球雪岭云杉最集中的分布区,拥有单位蓄材量世界罕见的云杉森林资源,云杉与牧场组成的立体草原、五色花海、雪山交相辉映,极为壮观。

乌孙印象二:6月漫山遍野的五色花海

原本以为错过了喀拉峻的花期,谁知道在乌孙古道上发现了最美!小野花很难从照片上还原漫山遍野的艳丽,总之,万千佳丽争相斗艳!

乌孙印象三:过不完的冰河

五天乌孙古道,前面两天过河基本不用算,因为要么有桥,要么水深不漫过重装鞋。第三天过溜索之后,开始体验阔克苏河支流和博孜克日格河的汹涌澎湃和冰凉刺骨!第三天下达坂进入博奥孜克里克河谷,此河谷蜿蜒40多公里,难行异常,出河谷即到达黑英山山口,也就是徒步的终点。第三天7趟过膝盖,第四天7趟过膝盖,第五天33趟过膝盖,以上数据会有个别区别,我们是能高绕的都高绕了!河水水流一般都很湍急,如遇下雨和下雪,会更难!看着有马帮的轻装队伍,由马轻松驮着过河,再一次感觉新疆马帮的重要性!

乌孙印象四:六月的天,说风就风,说雨就雨,说雪就雪

第一天出发还是蓝天白云晒得不行,午后就下起雨来,还越下越大,实在熬不住了就地扎营,一小时后帐篷外的绿色乌孙就变成了白色乌孙,让人猝不及防!过达坂千万不要赶个大早,因为雪都把路给封了,得靠自己摸索出来,我们前面就有一支6人纯男班早一天出发,在第三天一起扎营天堂湖,他们最早出发爬达坂,然后悲催了,雪地茫茫,得频频对轨迹!但是过达坂出发时间也不能离最后的队伍太远,只需要15分钟,马蹄印也会被雪封住,找不到路,胡乱踩雪,脚下去就到膝盖了!除了第一天和第五天,我们基本每天早上10点后出发!

五、乌孙的马帮

新疆的马帮,比其他地方的马帮强太多,多难的路和达坂,都能载人上去,价格也合适!出行乌孙,建议提前约马帮,减轻路途上的负重,更多的精力放在眼前的景色当中!关键,不用过河冷脚,以为乌孙的河是小溪吗?不不不,水流哗哗哗,急得很,一不小心站不稳就哟呵了,找地方过河都得眼神麻溜,判断精准,深浅很多地方看不到,过大腿深!不过,对于那些背着40多斤重装包,能随时拿出手机拍照,还不减全程配速的人来说,爱咋虐就咋虐,反正下回我要全程骑马溜达,爽歪歪!

对了,关于现金,乌孙必带,每人至少两百元,溜索没信号,不能微信支付!其他没地方花钱,除非临时骑马,至于之前有山友提出牧民要钱,我们没遇到过,因为扎营点都没在牧民房子以及他们的牧区附近,而途中遇到的牧民都很好!

以上五点就是我觉得对山友们概括性了解乌孙古道的几点重要内容了。以下就按照时间轴图文记录我们行程中的点滴,大伙儿可以忽略不看咯,精华都已在上面一章节攻略中总结了!主要是丁丁妈的游记向来废眼神,啰嗦上万字,每篇都能消耗30分钟阅读,所以,建议刷图!

【Day1 五天重装乌孙,正式启程】

计划:2022年6月16日

行程:琼库什台-小木屋营地

实际情况

7:50 出发

8:10 杉木林

11:10 第一次过河(桥)

11:20牧场花海

15:15小木屋

16:30 17公里营地

刚进入林区步道,就被奔腾清澈的河水和云杉屏住了呼吸!这里是全球雪岭云杉最集中的分布区,拥有单位蓄材量世界罕见的云杉森林资源!哎哟喂,感觉自己来了个假新疆,不是戈壁不是沙漠不是雅丹地貌,而是立体草原与五色花海、雪山交相辉映,极为壮观!

乌孙古道起点的森林防火检查站,有人值班,哦,不,是一只狗狗值班!最近没人查进山口,可能不是防火季,但大家野外生火还是得注意,森林美得很,需要每个人关护。

进山口离村庄近,早上8点10分,新疆时间大伙儿还是酣睡的时候,人影没见到,狗狗却是最早起床守护古道的,眯着眼睛亲亲蜜蜜地蹭贴过来。可惜丁丁妈这回没带肉干,连路餐都是压缩饼干和馕,水果你也不爱吃,抱歉啦,没有吃的给你咯!丁丁妈是爱亲近动物的,狗狗土拨鼠牛牛等,见了我都基本不跑,有时候还得请它们让路,哎呀,别那么腻歪,好不好!

Day1的天气似乎很好,但千万别相信山下的天气预报,一天四季,进山后的天气就跟爱耍小脾气的姑娘一样,说变脸就变脸,只有做好充分准备才不至于惊慌失措,淡定应对!

琼库什台河边的古道上,有许多卧倒的巨型云杉,两人环抱那么粗,不像伐木,什么原因倒下不得而知了,小人儿走在旁边,显得特别迷你。

这个倒卧的树根是否像巨人的脚?

高耸入云的云杉

1、云杉寓意着步步高升,平步青云。在我国古代,官宦人家门口会种云杉,希望自己能够在官场上步步高升、平步青云。云杉也常常被人们同框合影,或者树下祈祷,希望自己能够步步高升。

2、云杉也有着长寿的寓意,在环境合适的情况下,云杉理论**可以活到4000年,据考究,目前最老的云杉9700岁,哎哟,万岁万岁万万岁。因此云杉也有着长寿的寓意,古人也会将云杉栽种在父母庭前,希望自己的父母长命百岁,以此让自己能够尽孝道。

琼库什台的早晨,凉得很,穿着抓绒走了一会,热得不行了,脱衣服继续!

这回因为是穿越线,后面还有其他行程,衣服带多一套,要过河,带多一双越野跑鞋,虽说5天行程计划,以防万一,带多一天路餐营餐,充电宝算是带多了,因为有太阳能板,可我还是带了1个2万毫安,1个1万毫安,1个4千毫安的充电宝,小充电宝揣裤兜随时补电,出山的时候2万毫安充电宝只用了四分之一。背包重量起步时45斤,出山时剩下38斤,主要重装鞋湿了,带了2斤水!

哎,带马帮轻装多好,自己背,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