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5

西北

天山臻美秘境-记2022年6月 5天重装新疆乌孙古道

乌孙古道,已有2000多年历史穿越天山南北的险峻古道,原来有数条!】

乌孙古道,穿越天山南北,原来不止一条,而是数条!

原来生活在河西走廊的乌孙族,由于匈奴族的诱逼西迁,沿着鲜为人知的通道进入天山腹地的伊犁河谷,赶走了同样因为匈奴驱逐而迁移到这里的大月氐人,从此在这块肥沃的河谷草原上繁衍生息,人畜兴旺,成为当时西域三十六国中最大的国家――乌孙国。据有关文献记载,当年乌孙人西迁所走的通道就是乌孙古道。

乌孙古国原来面积很大,现新疆伊宁市及附近的昭苏、巩留、新源、特克斯、尼勒克几个县是乌孙古国的一部分,绝大部分被沙皇俄国占领。龟兹(读音:qiu ci,相当多人念错)古国是现新疆库车、拜城一带。乌孙古道是指乌孙国到龟兹国穿越天山南北的古道,经考证有很多条。现在的217国道独库公路(独山子-库车)就是当时通行人数最多的一条乌孙古道;夏塔古道也称作乌孙古道,夏塔古道以险峻崎岖、高度危险而著称,冬季积雪封路和夏季河水暴涨均会切断道路,一年仅有2—3个月能够通行。

我们这次选择的乌孙古道是传统徒步路线,起点是特克斯县的琼库什台村,终点是拜城黑英山口,琼库什台村(2020)—包扎敦达坂(3693)—科克苏河(2050)—天堂湖(3100)—阿克布拉克达坂(3829)—黑英山山口(2000),手机记录全程114公里(这里许多人的数据不一样,伙伴的数据是110公里,我也不知道为啥硬生生多了4公里,但T-REX手表记录110公里,跟同伴的数据一致),累计爬升5180米,累计下降5209米,5天完成。

图注:天堂湖挂壁石道

【充满爱情故事的千年古道】

在乌孙古道2000年多年的历史中,爱情故事首当其冲是最吸引我的地方,而当爱情、政治、信仰交织在一起,丁丁妈自是沉迷其中无法自拔了,这就是乌孙古道数年前种草在我心中,久久向往的原因。

公元前105年,乌孙王猎骄靡向汉朝请求和亲,汉武帝把江都公主细君远嫁乌孙。四年后细君去世,解忧公主又远嫁乌孙续走这条和亲之路。解忧公主和侍女冯嫽周旋于各部落广结人脉、礼贤**,解忧公主女儿弟史公主穿越乌孙古道与龟兹王绛宾宴舞相会的爱情故事,更是在草原人家之中家喻户晓。西汉的和亲政策对于促进各民族、部落相互了解和增进彼此信任起到了巨大作用,奠定了后来中央政权管治西域大一统政治格局的根基,掀开了丝绸之路空前繁荣的序幕。

乌孙古道历经了两千年的沧桑,从南至北,峡谷怪石逶迤延展,山脉冰川壮丽多姿,森林河流多彩变幻,古遗迹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相映成趣,勾画出一条千姿百态的百里画廊。当我们亲身踏足在天堂湖悬崖峭壁上凿出的古道上,湖水蓝透静谧,扶墙耳贴于古道石壁上,听,山中精灵们三三两两在轻声细说着那段汉家公主与龟兹王的爱情故事....

顺便提一下,公元三世纪-十世纪,佛教在西域盛行主要集中在龟兹国(即现库车拜城一带),即使因为岁月风雨、宗教冲突以及西方国家盗取,苏巴什佛寺、克孜尔千佛洞等佛教遗址已经面目全非。龟兹国有一位后秦高僧鸠摩罗什,相信许多对佛教有了解的山友都会知道,他是中国汉传佛教四大佛经翻译家之一,父亲为天竺望族,母亲则为龟兹公主,鸠摩罗什本人则帅得一堆故事……

历史+爱情+信仰+西域+美景,纵横交错出一幅乌孙5D全景,我们身处其中,闭上眼睛慢慢呼吸,一呼一吸之间,梦幻般的美轮美奂荡漾在心间,醉了!乌孙古道,必须走一次!

图注:包扎墩达板(别称琼达坂)

【乌孙古道的徒步攻略】

哪篇游记一开头读者不被丁妈带偏就不是出自丁妈之手了,咔咔,话归正题,重要的信息来了,乌孙线路攻略!本章节包含往返乌孙古道的大交通、乌孙古道的5个里程碑点、乌孙古道的印象、乌孙古道行程规划、关于马帮与现金,看完这个章节,再下载几条两步路的轨迹,做好规划,约好伴,就可以出发了!

至于后面啰啰嗦嗦的5天行程照片和故事,又过万字了,大家有兴趣就读,没兴趣就刷图!哦,提醒一下,游记文末有彩蛋哦,感兴趣用最简单方法走乌孙的,可以直接刷到文末去看!

丁妈爱写,还笔唠,但整个六月份没时间写一篇游记,不是在山里,就是在去山里的路上,7月暑假启动,又得带小丁同学和外婆外出了,所以,这篇5天重装的乌孙古道游记,应该是7月唯一的一篇游记了!不是我懒,是真的太忙……咔咔!

图注: 琼库什台村的指示牌

图注:乌孙起点

一、往返乌孙古道的大交通

如何到达进山口琼库什台?(给南方山友的建议)

第一程,乌鲁木齐作为新疆首府,无论飞机、火车都是路网中心,因此第一站乌鲁木齐,时间充裕可休整一晚。而对于新疆周边省份的山友,则可不需选择乌鲁木齐,尤其是反穿队伍,选用飞机、火车进入库车,会比绕程乌鲁木齐更便捷。

第二程,搭乘高铁5小时从乌鲁木齐到伊宁,如买不到高铁则建议火车卧铺,毕竟十多小时车程,能躺就躺。

第三程,在伊宁租车前往琼库什台村,途径特克斯八卦城,然后再去琼库什台村,全程6小时。

也有团队会选择晚上7点前到达乌鲁木齐,连夜乘火车卧铺睡一晚到达伊宁,再租车进。但无论什么交通方式,基本都离不开一程飞机、一程火车、一程汽车,途中周转1天半的时间才能到达。如广州出发算Day1,那Day3早上才能进山。如果从乌鲁木齐就开始租车前往,不带休息的也需要13小时,那似乎可以Day2下午进山,但意义不大,相反很累!

至于物资采购,建议选择伊宁,因为伊宁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州府,物资供应齐全,价格也便宜,而特克斯八卦城里大型的超市不多见,也人多闹腾,并不适合物资采购。琼库什台是个村子,除了村口小卖部能买点功能饮料方便面,不建议在这里准备路餐营餐等物资。气罐,可以在伊宁购买,有户外店,也可以提前联系琼库什台客栈老板,让他们代办。无论在哪里采购,馕都可以作为主食带上山,一张馕吃5天,我路餐就这个肚量了。哪里的馕最好吃?当然是出山后的库车打馕,全新疆最好吃,其他次之了。

图注: 博奥孜克里克河一直延续到出山口

图注: 黑英山口水渠

黑英山口出山后的大交通

黑英山隶属拜城。必须提前约车来接,不然刚出山就傻眼了,戈壁滩上视野之内,唯一的建筑物就是山口200米处的野生动物保护站,手机信号还飘着来,这里离人烟处约30公里,蹚了一天的冰河和砂砾路,还有力气继续30公里戈壁滩的路,想想就酸爽!约好的车最好直接送回库车,2小时就到。

至于最后一天的通信信号,据闻最后3公里就有信号,我抓着移动网络的苹果手机,一路狂奔找信号,直到最后离终点300米才飘来G信号,或许华为手机的信号接收会好一点。所以我们在野生动物保护站等了接近3小时才等到提前约好库车出发的车,如果不想像我们这般窘境,就带卫星电话,妥妥地出山就能上车。保护站是2位美丽的维吾尔族小姐姐值班,但8月过后这里就没人了。

图注: 阿克布拉克达坂

二、乌孙线路的六个里程碑

琼库什台村—包扎墩达坂—阔克苏河—天堂湖—阿克布拉克达坂—黑英山山口,六个里程碑点

从琼库什台村出发沿琼库什台河逆流而上,途经最美高山云杉草甸木屋交织的立体草原,翻越3693米的包扎墩达坂。沿山而下20公里,就是阔克苏河。这条河也是南北疆交界河,北边多是哈萨克牧民,南边多是维吾尔牧民。溜索过河后是阿克布拉克河谷,上行到达阿克布拉克林管站,一路爬升,途经最美巨型松石盆景区,翻个小垭口,到达高海拔牧区,再往前就是天堂湖。天堂湖是一个近4平方公里的绿松宝石般纯净蓝绿色高山湖,湖面海拔3100米,沿湖边马道约3公里,接着就是乌孙古道最难的地方,翻越阿克布拉克达坂(3829米)和过不完的冰河,那种冻彻心扉的冷,只有鼓起勇气迈进去才能理解了!然而,最后30多公里博奥孜克里克河谷河道两边的走一步陷一步的沙砾路才是丁妈此程乌孙古道最痛苦的挣扎!最后,黑英山口出山!

奇美的开始:琼库什台村

特克斯县出发,沿着蜿蜒曲折近百公里的柏油路,到达琼库什台村。如果用“小瑞士”来形容琼库什台的美,我觉得不尽如意,因为她的美丽是独特的立体的和人文的,关键是我们中国的“琼库什台”!

与北疆阿勒泰地区、库尔勒地区、南疆地区不同,这个隶属于伊犁地区的哈萨克牧业村,坐落在波澜起伏的绿色草甸之间,羊群、马群、牧民木屋洒落其间,河谷高耸入云的云杉笔直挺立,远处的雪山在蓝天白云下映衬散发着闪光,构成了一幅极为震撼的唯美高山草原立体图。随着一座石桥进入村落,这就是乌孙古道徒步的起点,伊犁特克斯县的琼库什台村。

图注: 包扎墩达坂前最后一段爬升

第一个垭口:包扎墩达坂

3692米高的包扎墩达坂,是乌孙古道从北(古乌孙国)往南(古龟兹国)走的第一个达坂,不得不提,新疆的达坂真的是又长又难爬!基本每次达坂我们都得花6小时翻过去,这回又碰上6月下雪,整夜的雪把从小木屋开始到达坂的路都严严实实雪封了,增加了找路难度,幸好有牧民为了冬季安全,在路线上立了铁杆,我们不至于频频翻手机找轨迹!即使如此,我们还经过牧区沼泽地,不留神一脚下去就陷进淤泥,泥过重装鞋面了,狼狈之极。

图注: 牛奶色的阔克苏河

图注: 阔克苏河上的溜索

必经之路:溜索过阔克苏河

阔克苏大峡谷发源于天山山脉南坡,是经过地质运动和天山融雪作用而形成的。峡谷中蜿蜒流淌着的是阔克苏河,峡谷河流相互缠绕,形成了让人惊艳的自然美景。阔克苏河昵称牛奶河,因为河水是奶白色的,这与我们在天山见到清澈透蓝的河水完全不一样,阔克苏河之所以呈现奶白色,是因为河流发源于天山南坡的雪峰之中,雪水中含有大量的碳酸钙质岩块粉末,所以就成了神奇的乳白色。而流到峡谷中时,河水还会在特殊的位置形成明显的水色分界,据说如果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一条河流呈现出三种不同的颜色。

图注: 清晨静谧的天堂湖

图注: 天堂湖傍晚的雪山黄花草甸

有一种蓝:天堂湖蓝

新疆众多徒步路线中,夏特古道胜在名气,狼塔之路胜在暴虐,环博格达胜在神圣,乌孙古道胜在全线美致,而其中让户外人无比向往的就是天堂湖的美,她静谧的蓝松石般的清透,让无数亲历的人窒息!

图注: 风雪下的阿克布拉克达坂

第二个垭口:阿克布拉克达坂

从天堂湖西面的马道绕过湖面,湖边是陡峭的山体,牧道是牧民在陡峭的山体上凿通的。到达天堂湖的南岸,然后就是上行翻越海拔3900米的阿克布拉克达坂,翻达坂又遇到下雪,不一会的功夫马帮马蹄印都被雪埋了。从此之后,新疆达坂算是在我们心里烙下深刻的烙印了,真的又长又陡,比川西许多垭口难翻!

图注: N次过博奥孜克里克河

图注: 黑英山山口

图注: 刘平国治关城诵石刻遗址

一望无垠的戈壁:黑英山山口

下阿克布拉克达坂后进入博奥孜克里克河谷,此河谷蜿蜒40多公里,难行异常,出河谷即到达黑英山山口,也就是徒步的终点。

图注: 翻包扎墩达坂,找不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