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岭上开遍哟~白(马)鹃(冬)梅——2020.04.06 凤凰岭~二杆子山~翠微峰~黄峪寺~黄沙岭~卧佛寺~青华山穿越

黄峪寺原本叫皇峪寺,是隋朝建在丰峪的一个寺院,唐太宗李世民得天下后,把寺院改作了行宫,更名为“翠微宫”,寺院背靠的山峰为“翠微峰”。后来李世民病逝在此,行宫从此冷清,直到荒废。皇上走了,宫殿没了,可后人怀上情结始终在着,于是就把皇上出长安城,进终南山,上翠微宫的那条前山峪子,叫作皇峪。再往后,渐渐有山民迁入,形成了村落,村人引以为荣称自家的村子为皇峪寺,古村皇峪寺就是这样来的。 皇峪寺村北面有一道山岭,质地是黄色的粗砂砾,山民叫它黄沙岭。日久天长,来这里的人们不知道村里曾住过皇上,只看到黄沙梁上曲里拐弯半米宽的小路伸进村里,黄色砂砾山路,走着叫着,皇峪寺成了上黄峪寺。

GPS Distance & Pace for key spot

年后因为疫情影响和群主排班的变化,已经很久没有在周末发线路了。恰逢清明节假期最后一天,群主刚好休息,所以在群里组织了一波声势浩大的赏白鹃梅之行。安排的路线是金仙观(铁桥)~二杆子山~三棵树~凤凰岭~硬梁下到荔枝驿。
二杆子山,就像我之前说过的,地图上并没有官方的名字,只是在山顶有两根铁柱子,被驴友形象地称为“二杆子山”,这次去特地拍了一下,应该是之前用于国防用途的,具体不必深究了。

二杆子——205所
二杆子山在群主的带领下之前走过两次【【12】2019年的第一场雪——2019.11.17暴风雪登二杆子山】【【19】凤凰岭上凤凰游——2019.12.24凤凰岭~二杆子山~玄都坛O型穿越】,两次线路各不相同,当然跟着群主每次也有不同的体验和惊喜。

2019.11.17暴雪中登二杆子山线路图

【线路:西衙门口~二杆子山~金龙门~不知名沟~金仙观铁桥】

2019.12.24 圣诞节登二杆子山线路

【线路:硬梁~凤凰岭~三棵树~二杆子山~金仙观玄都坛】

关于马冬梅还是白鹃梅的梗也是第二次登二杆子山的时候造出来的。当时恰逢寒冬,但是山梁上零星地开着朵朵白花,生命力极其旺盛,在晶莹剔透的霜花映衬下显得格外耀眼,能在冬天看到晚春才能盛开的白鹃梅也是特别幸运,索性就叫它“马冬梅”了。

2019.12.24 马冬梅
其实在上周都已经和李老师规划好周一的线路了,和群里撞在一起纯属巧合 。从一个月前回西安后的第一次爬山到这次已经第11次了,有幸地是每次都有李老师参与。能找到一个和自己速度差不多,话也投机的人一起爬山也算是一件轻松愉悦的幸事。我们规划的线路是:凤凰岭~二杆子山~翠微峰~黄峪寺~黄沙岭~卧佛寺~青华山,前端和群活动线路相同,原本以为和会群里大部队一起从凤凰岭上,但是后来群主改成了从凤凰岭下山。所以我们只能对穿,有缘的话在二杆子山偶遇 。

今日主题:“偶遇”、“马冬梅的孪生姐妹白鹃梅”

偶遇:

• 刚上硬梁(极速拔高)没多久就碰到“鱼泳”大神。早上在另外一个群里看到他说今天也上凤凰岭,没想到这么巧的就碰到了,他的速度简直像“飞”一样,道别后一下子把我们甩了十万八千里。这也是第二次和大神碰面。第一次是1.12号大坝沟穿越小坝沟的时候有幸见到。【【23】林海雪原 冰雪盛宴——2020.01.12大坝沟穿越小坝沟(全图文视频合集)】后来在和他的聊天中发现他特别地谦虚随和,像他这么厉害的人,能做到这样,还能不嫌弃子午峪这种大众峪口,真是属实难得。

2020.01.12和“鱼泳”大哥的第一张合影

2020.04.06和“鱼泳”大哥的第二张合影

从硬梁拔高开始经过凤凰岭、三棵树到二杆子山顶一路绕过了数不清的山头,第二次走这条路,感觉能比第一次好一些吧,虽然不是特别快,但是有进步就是好事。凤凰岭的白鹃梅开的特别好,走在花海里心情愉悦,虽然累但是很开心。11点半我和李老师同时到达了二杆子山顶,片刻休息后,跑的最快的吕国栋和其他几个群友从大部队的线路到达了二杆子山顶,大概半小时后老孙,飞扬,凡人,悟空,龙歌也陆续地到达,和他们顺利地“偶遇”后,我和李老师开始下半程,往翠微峰方向前进。

副群主凡人&李老师

老孙

飞扬

悟空

小队伍合影,大队伍还在半山腰

• 早在前一天,小叮当说第二天带同事从黄峪寺穿越青华山,我们约好偶遇。我和李老师到翠微峰信号塔下开始联系小叮当,但是打了三个电话都无法接通,想着可能要偶遇失败了。我们下到黄峪寺村农家后做了短暂休息,李老师带了好吃的炒米饭 ,而我又臭不要脸的蹭吃蹭喝了。下午2点左右,我们开始向黄沙岭方向前行。可能由于是下午的缘故,大多数商业户外队都已经早早离开,黄沙岭的游客不是特别多,零零星星地,相较于前天的集市般热闹的黄沙岭,今天就显得有些冷清。人少也是好事,拍出来的照片也不会显得那么乱。玩了一会后继续向卧佛寺前行,不一会儿就到了,很巧的是在这里碰到了正在休息的小叮当团队。本以为这次有“预谋”的偶遇会以失败告终,谁知又来了一波不期而遇。很完美!无论是早有计划还是纯属巧合,能碰到就是缘分。

卧佛寺

小叮当&小黑

“马冬梅的孪生姐妹白鹃梅”凤凰岭的白鹃梅虽然范围不太大,但是是我看到最美的白鹃梅,由于这条线算是“人迹罕至”,能在凤凰岭上欣赏到如此绝美的白鹃梅也是需要自己付出极大的努力,毕竟车开不到这里,也很少有商业户外队来到这里。

凤凰岭白鹃梅

凤凰岭白鹃梅(远处最高峰——二杆子山)

黄沙岭的白鹃梅也是一最,范围很广,规模很大,相较于前天,今天感觉又好看了不少。可能是今天下午两点才穿过去,没有了赶集的感觉,作为观赏白鹃梅的最佳网红打卡地,这里可以用最简单轻松的方式直接开车到黄峪寺,然后走一公里左右就可以观赏到漫山遍野的白鹃梅,让人不免觉得有些“廉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