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趁墟。废墟

广府的趁墟,北方叫赶集。

广州北部,历来是广州的米仓菜篮,农产在墟市聚集,装船通过巴江,流溪河等河道,运出销售到城市。墟市周边的村民也在墟市摆档,购物,消费,趁墟。
高塘墟在江高镇,江村和高塘合并叫江高,旧墟在高塘,80年代,这里还是一片繁华景象,那是火车站还在。现在,基本已经十铺九吉,只有个别顽强生存下来,例如一间布铺。

这附件,可以吃到最正宗的煲仔饭和江村糖水

有间教堂

高塘墟在巴江入珠江口,又叫南江口,其实流溪河、巴江和珠江在此三江交汇了。离江高不远,流溪河边,是蚌湖墟。
蚌湖墟很大,依稀看见昔日的芳华。现在几乎是个废墟了。

有银行,算相当巴闭

墟市外面,有个稻田公园

流溪河继续往北,有人和墟,人和墟基本荡然无存,以前这里有个大行店,招呼骑行流溪河绿道的车友。车坛没落,电鸡兴起,大行店和旧墟都没落了

人和继续往北,是竹料墟。墟市在镇中心附近,墟市转型保持繁华。

墟街附近的竹一竹二村,颇有看头的。传统习俗,求财关二哥,平安观世音

竹料继续往北,是钟落潭,钟落潭旧墟叫西湖墟,只剩下摇摇欲坠一排旧铺和西湖社学

回到巴江那边,是花都,以前花县的地盘,有神山墟、炭步墟、新华墟、赤坭墟等盛极一时的大墟。其中赤坭墟市保存得最好的,建议经过去看看。

我有照片的神山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