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高山草甸利华尖

周末来到蔚县叫利华尖的地方环穿,山上平缓柔和,从平整的梁顶到南坡直下至山沟,全被草甸植被覆盖,有一小片自然死亡的林子,北坡到梁顶则是整齐的华北落叶松林,松树密集,多年前人工种植,密林下部枯枝堆积,顶部绿油油的,这大概符合华北落叶松的生存环境,华北落叶松都高大笔直,种植密度大,有些营养不良,成起片却壮观。松林的深处,小路布满常年掉落的松针。    我们沿着一条因修建风电站而挖的土路爬升,至海拔1900米左右处,路边有一处平坦宽阔且柔软的草坡平台,上仰主峰横脉而无水冲沟,下临山谷村庄而无悬崖。行至水穷,坐看云起。窥谷忘返,望峰息心。中国古代智慧对大自然的钟爱,在这里都能应对得上。

山梁一带还未被开发成风电站,植被完好,草甸浓密,没过脚踝,青翠间点缀着金黄的鸦葱、毛茛和如剪纸般的石竹花。天空云层密布,由铅黑到洁白,天际线处则是远山如黛,青天如洗。一些白云,在山顶之下,一些羊群,在白云之上。山梁海拔2100多米,西风强劲,山梁上让人感觉无限自由的开阔舒畅使人留连,人们随便撒野,无拘无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