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骑行海螺沟

序:
    这次骑行是早就约定了的:一个在成都发展的老表,上半年就约了在国庆去骑海螺沟,要让我和他们一起去。从成都出发,到雅安,翻二郎山,上海螺沟,再顺大渡河而下,经石棉到汉源结束。
    为了锻炼他们,我让他们自己做计划,自己做准备,自己做预算。后来他们把计划发给我看了,感觉还不错,基本能写个大概,剩下要教的,就要靠他们在途中亲自去体会了。

D1:乐山--雅安--天全    骑行35公里

早九时乘大巴,成乐高速段甚快,入成雅段,车多,速慢。约正午方抵西门,即刻装车上路。过多营,穿飞仙,五十里至始阳。遇修路,无碍续行,然汽车需绕老 318国道。路渐有泥泞,遂挑已铺新路骑行。二十里,入天全,寻得林海宾馆,求得三人间,打整自身,兼等二人。

始阳开始修路了

约下午五时,二人方到雅,突遇大雨,料后段骑行甚难,遂允二人搭车,其天黑渐至。
       今日骑行,二人出发甚迟,十时才出,得遇大雨;若早出一时辰,能有此遇乎?

D2:天全--二郎山隧道--冷碛    骑行98公里,二郎山爬坡路段约19公里

早八时出,有雨,寻桥头堡抄手无果。三十里,雨住,渐入山路。又三十里,抵老虎嘴隧道,候二人。刻钟乃至,小歇。穿隧道,为喇叭河景区分路口,留影。复上路,四十里未歇,至新沟,定好饭菜,久等二人。后其间至,已为一点四十。

第三次到这儿了

半时辰后出,余在后,督促二人。五十分钟一歇,让其体会骑行之坚持。然其初始长骑,体能不具,至半山歇息时,体力耗多;后半段,甚慢。渐抵隧道口,云低雨 生,余则前出,留二人在后。至隧道口,雨仍下,求得警卫处休息。约一刻,老表来,又约二十分钟,小李亦到,比预计提前七分钟。

穿隧道而出,云高无雨,夜幕渐起,乃放车下山。至泸定分路口,天黑尽,架灯上路。约十里,已见冷碛街灯。路忽有一杠,老表躲避不及,摔车。入镇,车多、人多,寻得一旅店,已过八时。

下坡途中

D3:冷碛--得妥    骑行27公里

早独起,闲步于街,选一店进食,问得海螺沟情况。回房,呼二人起,约十时乃发。顺大渡河而下,两岸青木簇拥,山雾环绕,高岭险峻,河水澎湃。一路偶遇绯雨,而小车则频频不断。太半时辰后,至海螺沟分路口。探明情况,遂前行十里,入得妥镇而住。

海螺沟分路口

饭后,舍厨子小车,要三摩的,奔景区门口。三十二里乃抵。门口人头攒动,摩肩擦踵,欲买票而入,被告知当日下不得山,遂舍之。后于一街口见一本地车,乃上 前搭话,约其搭车而入,泡汤后返。谈好价格,上车而行。数弯之后,泊车路边,入一私人温泉,二十元一人一泡。遂脱衣入池,汗发乃起。

海螺沟景区门口

下山回得妥,又顺小路下至河畔,二人寻得些奇石。后饭于“胖子餐馆”。

D4:得妥--石棉--汉源    骑行约92公里,搭车约25公里

三人早起,七点五十发。有雨,无碍骑行。景如昨日,山青水绿,林静江流。至大岗山工地,路跨河而上,钻二隧道而下,乃挖角乡。又过河,复左而行,水库乃 现。沿库而下,至龙头石大坝,求得保安放行而入。不料二人不见,急叫一摩托村民追之,耗时不少。刚过大坝,前轮爆胎,又耗时许。至先锋藏乡,已过午饭时 间。遂食血旺、豆花、蒸肉。

大渡河

午后上路,过桥,即为安顺场。访得红军纪念馆,入而观之。

二十里,抵石棉,入城换外胎;穿城而出,已为下午三点半。过一老桥,疑为当初乐西公路之农场大渡河老桥,却不见拉索,惑之。沿河左岸108国道而行,穿迎 政得歇。出迎政,遇坡,踩之。路绕库行,忽上忽下。突遇一隧道,细看,乃狮子坪隧道。原《乐西公路》书288页所叙之“狮子坪隧道”即为此。遂停车细看, 数数拍之,良久,恋恋乃去。

又爬坡,过宰羊,坡甚长,老表已发力向前,小李仍在后不见,看看时间,料想踩至汉源,至少已夜八时,乃于路旁欲求一面包搭车。忽一金杯状小车至,原为乡村 交通车,遂上前谈好价格,拆车而装,恰小李骑到,二人乃坐车而行。数弯之后,见老表状态甚好,正奋力不断,已近坡顶。乃呼其上车。一路前行,抵汉源城下, 雨又来,急入城,于一坡上寻得一新开旅店“福鑫旅馆”,甚干净,且价低,遂宿。

汉源湖

D5:汉源--金口河--峨边    骑行约29公里,搭车约73公里

昨夜已问明情况,乌斯河瀑布沟电站过去,修路,不利骑行,乃定今日搭车至金口河;小李回成都,亦搭车。

早独起,观县城,全城如被,披于山坡,真正山城也。约九时,三人到车站,装好车辆,分路而行。一路绕湖不断,穿洞数数。过大坝,下望深深,大渡如带,电站坝体高矣。至乌斯河,又雨,续包车而前,抵枕头坝电站处,遇堵,乃上山抄小路,良久方过。

汉源县城

入金口河,食面换衣,两点半出。一路向前,遇两塌方。一个时辰后,抵峨边,欲购车票回,却无票,乃与老表入城,定明日返。

跋:

此次,有三点没选好:

第一、是在海螺沟分路口,我们应该抓紧时间,把车停在桥头,先搭车上去,游览了海螺沟后再下山住宿,从时间上看,应该能够,但我却出于对单车存放的安全考虑,而选择了先住宿,后上山的方案,导致耽搁了时间,没看到冰川和雪山。

第二、是在过龙头石大坝的时候,没有在隧道里面的口子上等他们,导致他们路过没看到我,等他们被骑摩托的村民叫回来的时候,已经耽搁了四十分钟。

第三、是在到挖角的最后一个下坡,旁边有一个分路口,写的是到新民,我当时已经看出这条支路可能会沿大渡河而下,本欲问路的,见老表在前面指了正路的方向,就跟着下去了,没有去求证自己的想法。等到后来问明路段的时候,才发现那条支路其实是最好最短的行程。

不过,也有做到比较好的地方:

第一、让他们体会到了骑车的坚持,这个我觉得是重要的地方。

第二、多少让他们明白了一些骑车的经验,以及出行计划制作的详细程度和准备的充分程度。

第三、国庆长假出行,避开了那些昂贵的宾馆,以及没有去花其他的冤枉钱,没有被堵车,我觉得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