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98

慈溪有游—赴婚宴 | 借机畅快游慈溪

杭州-慈溪-自驾2日游
差不多两个半小时,周末7点的早晨出发,应该还算早,路上的车并不多。从杭州出发到宁波差不多2个半小时,我怀着雀跃的心情,一个人也把车开得虎虎生风。
这次是去慈溪参加同学婚礼,不过因为是晚宴,我们几个同学商量着,刚好趁此机会聚一聚,简单游玩一番。因为有两个同学是宁波本地人,他们给咱包办了路线。第一站就安排在国家4A级景区【仙佛谷景区】。安排这个景区做第一站,不为别的,主要是考虑到晚上参加婚宴方便。景区和办婚礼的达蓬山大酒店挨着,在酒店门口就可以直接坐中巴车前往,十分方便。
中巴车行驶了大概一刻钟就到景区门口了。看起来仙佛谷是在达蓬山的半山腰上,峰峦簇拥,溪水蜿蜒。

仙佛谷里有不少石雕及文化古迹,山中间有一座小水库,两边设有三处钓鱼台和休闲凉亭。山上新建有多处寺院,虽然暂时没有开放(有些还没完工),但足以给这一带风景添上一抹肃穆神秘的色彩。

中国徐福文化园以徐福文化和秦文化为核心,在秦文化馆外有个碧绿的池塘,与周围环境结合的特别融洽、煞是好看,随便拍也很容易出片。

沿着石板路,绕着文化园细细走上一圈,依次可以看到刻有徐福东渡故事的摩崖石刻。可以看到重建的东渡遗址秦渡庵,除此还有炼丹洞、小休洞等遗迹。
对了,还有新建的祈福阁,挂满了游人的心事与期许。

园内的建筑以汉代风格为主,平直的屋脊,大气的红、黑、黄配合,整体和细节上都非常考究。

再说说佛迹寺,虽然没有开放礼佛要地,可外部的景观已让我们受益匪浅。佛迹寺种着105岁的朴树,而相较寺院本身的历史岁月,这棵古树却还相当于一个初生的婴孩。佛迹寺初建于唐天宝元年,虽然几经修缮,但始终保持着一脉相承的唐风气派,所以尽管现存的寺庙是近代修复的,视觉上仍能感受到当年万国来朝的大唐气象。
不过因为我离得近,到得早,慈溪同学也知道我喜欢到处逛,就特地给我安排了多一个景点。我自然心满意足,直奔【虞氏旧宅】。同学早早在景点停车场等我,据他说对这里熟的很,前前后后来过几十次,每次都是陪朋友来,对整个流程早已驾车熟路。说着,也自觉给我当起了导游。

早先便对近代宁波帮如雷贯耳,今日一见个中翘楚虞洽卿的旧居,甬帮“钞”能力果然是名不虚传。这旧宅现存主体建筑有五进,整个建筑将中国传统建筑和西方建筑艺术融于一体,形分气连,过渡自然,是近代建筑中中西合璧的成功范例。

旧宅分为前三进和后两进,我们先去前三进。前三进的中央主厅是“天叙堂”,之所以叫“天叙”,取的是“共叙天伦之乐”的意思。据说这房子的主人虞洽卿对母亲极为孝敬,发家之后花费巨资修建房子,誓让母亲颐养天年。

观察宅子的整个布局,他确实为母亲的生活考虑得非常周到。里面有专门供虞母念佛所用的经堂,经堂对面是轿房,整个二进都围绕着虞母的生活来打造的,功能齐全,而且一众家居皆为红木。

天叙堂背侧设有游客休息处,可自行播看旧宅的视频资料。如果对建筑感兴趣的,可以把时间留到最后一进,那儿有虞氏旧宅建筑群陈列。

后两进的建筑年代稍微晚了几年,庭院内有近百岁的广玉兰,柱子和墙壁上还保存完好的精美浮雕。第四进是虞洽卿事迹展厅,如果自己来的话,也可以从这里开始,看过资料就能对虞洽卿有比较全面的了解了。据说虞洽卿曾为抗战捐资购买过战备物资,如今的厅门上还挂着他昔日好友蒋介石题写的“输财报国”匾额。
我们看得还比较仔细,整个游览下来才一个小时左右。估摸着其他同学到达的时间,我们悠悠走出老宅,随后驾车前往酒店等着与他们会合。人数到齐后,一起吃了个午饭,然后集中到酒店门口乘车前往。
因为同学们好久不见,头天大家都比较亢奋,婚宴过后又聊天到半夜,第二天起床时都已日上三竿。吃过早饭,大家开车向【方家河头村】驶去。方家河头村,顾名思义,应该是方姓氏族的聚集村落。据说在这里,居住着3000多名方姓村民,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方姓氏族的聚集村落之一。

方家河头村口村里两个停车场,都不大,不过车也不多,沿街也都划有停车位可以停车。刚入门的时候,看到都是新盖的楼房,我们还以为“导游”带错路了。走到后面才知道,村子还在在后面。
方家河头村是目前 慈溪 市唯一的一处古村落文化遗产,三面被灵绪山环抱,地势南高北低,溪涧环村流泻,地下水脉畅盈,遍村古木成荫。

下了车,我们边走边看,到觉得这不像是个古村,更像是个“桃花源”,安静又沉稳。年逾古稀的老人们嗑唠着家常,勤劳朴实的妇人们在水井淘米洗菜浣衣,外面的世界不论如何风云变化,他们依旧只是埋头过好自己的日子。
据说,村子的布局和设计也是大有来头,村里的老人说,这个人是明代初年的1368年,信国公汤和奉旨到浙东修筑卫所。他梳理了村中两座重要的山———青龙山、 黄龙山,作为龙脉山,两山相交,将古村环抱。

然后,他派人在青龙山的头部凿了两口井,作为青龙的双眼。又在北面岙口凿了两口井,名为天井,意为黄龙的眼睛,寓意是 黄龙 的头伏在此处。最后在岙口的长廊种上一排柏树,抵御西北风来袭。在汤和的布局调整之后,河头村旱年不涸、洪年不涝,成了远近闻名的风水宝地。

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两棵500年鸳鸯樟树,据说若是情侣到这鸳鸯樟下走一圈,就可以恩爱白头。沿着村庄的小路,拾级而上,村庄的尽头是竹林,却不想还有着惊喜。蜿蜒而上的 石潭 路是成道于春秋战国时期的茶马古道。
村里的小吃并不少,臭豆腐、烤年糕、烤土豆、年糕饺……还有种叫“凉蒲”的小吃,看上去点像凉粉。看起来平平无奇食欲,但是吃起来却爽口的很。

中午老同学们在村里的餐厅小小聚了个餐,随机选了这个【方氏人家】,点的都是家常菜,价格也很是公道……

原先计划的是饭后再去走一走茶马古道,但实际情况是:面临即将再次分别的境况,同学们都十分不舍得,争分夺秒在聊天。差不多两点,大家准备返程了。徒步走到村头,路上又挑挑拣拣买了两只土鸡和一些山货。到了停车场,大家道了声珍重,然后再次各奔东西。人生大抵如此,离散聚合,永远不会给你十足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