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福建行(六)——大嵛山岛(完)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人生就是一场旅行,在路上饱览风景,细听人文,无论走的再远,只要别忘了回家的路。每一程山水,都是一种领悟,在红尘岁月中低吟浅笑,在梦里同寂寞喧嚣,在时间陌路中寻找最真的自己。

每次驴行都不必有太多的纠结,背上包就走,不管沿途在精致的餐厅还是简陋的饭馆,我们要的只是渴了喝水,饿了吃饭,无论是帐篷还是简陋的农家,都可以去探索黑夜,可以去追寻黎明。

每次在路上我都会用手机或相机用心的拍照,拍的不只是风景,不只是我和你,不只是那随处可拾的美,更不只是证明我来过这里。我是在记录生命的足迹,留下这个世界的寂静与喧嚣,优雅和繁华。闲暇时翻开,细细品味世界。

大嵛山岛是闽东第一大岛,属于福建福鼎市。一般来说,到 大嵛山岛 的码头有两个:渔井码头(福鼎市管辖)、三沙码头(霞浦县管辖)。北岐滩涂在大嵛山岛的南面,从这到离三沙镇码头比较近,去码头途中路过小浩同东壁,天气不好也看着两处滩涂了,到达码头12:15分,刚好可以坐上12点半的船,单程船票50块。

大嵛山岛离三沙码头很近,只有几海里,嵛山之星号快艇半个小时船程。

网上资料:大嵛山岛,直径约5公里,面积21.22平方公里,最高处红纪洞山海拔541.4米,为闽东第一大岛。岛上风光旖旎,有天湖泛彩、蚁舟夕照、少滩奇纹、南国天山、海角晴空等胜景。在碧波万顷的东海之上,海拔200米处,镶嵌着大小两个湖泊,因而素有"海上天湖"之称。湖周群峰环拱,其状似盂,嵛山岛由此得名。大天湖面积近千亩,可泛舟畅游;小天湖200多亩。二湖相隔1000多米,各有泉眼,常年不竭,水质甜美,水清如镜。因日而耀,因风而皱,时有白鸥翔集。湖四周山坡平缓,形成天山万亩草场,富有"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风光。

几年前知道大嵛山岛这个地方后,它就一直存在我的驴行目的地名单里了,并非因为它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海岛之一我才向往,而是它没有被过度开发,它既有海岛共有的阳光沙滩海水,又有独特的高山草甸,山、湖、草、海在此浓缩,被驴友誉为“海上武功山 ”。

码头出来几十米的右手边就有个景区售票中心了,天湖景区票价50块,包含景交费了。(PS:要是自己找私家车或徒步至月亮湾沙滩露营地就可以不买景区票了,可以直接翻山徒步到小天湖。)中巴车沿着弯曲狭窄的水泥路开的飞快,大约十来分钟就到了天湖游客中心。大天湖就是一个人工水库,因为在海岛上才显得奇特,这边风景一般。狂风呼啸,温度很低,蓝心同门前清衣服穿得少,不像逛了,又坐车回山下码头附近镇上找宾馆住下,我们6人继续逛,这么远来了不爬爬这海上武功山也太遗憾了。

岛上不止有大天湖,小天湖,游客中心后面还有个九猪拱槽湖(也是个小水库),记得当时相机拍了几张的,不知道为啥照片不见了。

天湖寺,不信佛,就没进去看了。

大天湖周边都开辟成茶园了,应该是制作铁观音,乌龙茶之类的半发酵茶的。

十来分钟就登上一个坡顶,豁然开朗,草地,湖泊,高山,大海映入眼帘,太美了。要是天气暖和了,在小天湖边露营,那是何等的惬意。

游人非常少,我们准备走到小天湖的湖畔,再继续前行爬上前方山巅,绕小天湖一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