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98

全家周末:游秘色慈溪美食之旅

全家周末游:秘色慈溪美食之旅

宁波生活工作多年,却从未去过慈溪。这次,趁着老家父母来,搞了一次小型的全家旅行。因为带着孩子和老人,所以本次旅程一开始的计划就是以美食休闲为主。

吃完早饭,一家人驾车往慈溪去。因为父母在老家,不常和我们待在一起,所以这次出门一路上都很高兴。一直给孩子讲述年轻时候带我出去玩的往事。

我们第一站是到的【慈溪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上林湖越窑是唐宋越窑青瓷的中心烧造区,历史沿用年代为公元2至12世纪(东汉~宋),其产品曾代表了中国青瓷制造的最高水平,展现了中国古代青瓷制造业的重要发展阶段,并作为中国南方青瓷全盛时期的代表,在9至11世纪曾对埃及、波斯地区、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等地的陶瓷制作产生过显著影响。

说起青瓷,我们老家的汝窑就很有名,爸妈那个年代的人也颇为了解,这次带他们出来看越窑,果然是戳中了他们的兴趣点,看到展馆的展品时,两人一路上都在小声絮叨,用一些不知从哪儿听来的“专业名词”对一个个展品小心进行着评判、对比。

孩子还小,尚看不懂青瓷之美,只知道说“我觉得这个造型比较好看”。爸妈还颇为耐心拉过小宝,小声把“美”分享给他听,那情景好像回到了我小时候,让人只叹光阴匆匆。

传承园很大,风景甚至比传闻中的还要靓。蓝天白云映衬着鳞次栉比的建筑,红楼黑瓦,群山环抱,湖水波光粼粼,像是电影宣传片中的镜头。我带着孩子爬上制高点,果然可以俯瞰整个园区。随手拍出的照片,每一个镜头都是一幅山水画卷。

从上林湖出来,我们驾车沿着一条叫做【横筋线】的农村公路往前开。这条路名字听起来平平无奇,可一路上的风景却美得让人移不开眼。湖水泛起氤氲,掩映着远方的山峦,青山绿水环绕,汇成一幅人间仙境,难怪说是“最美公路”。

因为差不多快12点了,我们先去找了家农家乐解决午饭问题。【龙山镇土灶台】的老板十分客气,给我们推荐了地方时令菜,还劝阻了我们铺张浪费的点菜行为。原本还担心旅游淡季,美食消费体验会大打折扣,没想到整个吃饭体验舒服到让人受宠若惊。

饭后,老人孩子都有些困,我们就先去酒店入住休息,三点才精神抖擞的再次出门。

下午去的是【鸣鹤古镇】。古镇人不多,停车也很方便。依山傍水的小镇,刚走进来就能感受到江南水乡的感觉。随处可见斑驳灰白的墙壁,江南特色的院落式建筑,用爸爸的话说,就是“越往里走,像觉得像苏州。”

镇子里有许多建筑精美的古桥梁,构成江南特有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是名副其实的山水古镇。因为不赶时间,我们走走停停,还只是外围看看,已经一个小时过去了。爸妈老觉得不好意思,认为自己耽误我们行程,在我的一再保证之后,才安心坐在湖边静静赏着美景。

路上有不少卖特产小吃的商铺,小吃看起来都比较实在,幸亏不是饭后立马过来玩,不然就错过这样的美食了。因为都是糯米制品,所以上了年纪的话还是不要吃太多的好。不过这种酥饼啥的看着不错,可以买上一些带回去做伴手礼。

继续往深处走,越走越觉得安静。与很多新建的古镇不同,鸣鹤保存了很多明清时期的建筑,建筑也以大型封闭的高墙宅院为主,这其中记述着鸣鹤的历史故事,每一个高墙宅院的背后都有一个家族的兴衰史。

黄昏刚过,景区已然亮起了灯。白洋湖上的小佛塔,青石板的老街,一路向前走,可以见到银号客栈。这个客栈原是家银号,本来还挺感兴趣的,不过既然已经变成客栈了,我们没有住在这里,也便不好驻足了。

整个小镇走下来,老人孩子都有些饿了。我们出了景区就直奔【上林坊】美食聚集地,深入感受本土风情,品尝各色小吃。因为看着每份都不多,边逛边吃根本很难察觉,等到反应过来,一晚上摄入的卡路里,直接让多日减肥工程一夜回到解放前。

逛完夜市回酒店,第二天吃完早饭就驾车去了【方家河头村】,一个传说中风水极佳的古村落。清晨走在古朴的村落,有人在河中洗衣服,有人在路边闲谈,时不时对面还走来一个赶鸭子的人,一切都是那样的宁静祥和。

经当地村民指引,我们找到了他们村的网红打卡点“两棵500年鸳鸯樟树”,据说若是情侣到这鸳鸯樟下走一圈,就可以恩爱白头,在我们的起哄下,爸妈拉着手在樟树下拍了几张照片。所谓“少年夫妻老来伴”,大抵就是如此吧。沿着村庄的小路,拾级而上,村庄的尽头是竹林,却不想还有着惊喜。蜿蜒而上的石潭路是成道于春秋战国时期的茶马古道。因为走过不少古道,所以对此兴趣不大,我们四下转转,拍了些照片便回头了。

村里的小吃并不少,臭豆腐、烤年糕、烤土豆、年糕饺……还有种叫“凉蒲”的小吃,看上去点像老家的凉粉,大热天里来上一杯,确实物美价廉。

下午去【达蓬山亲子乐园】,这是本次旅程中小宝最期待的景点了。里面是各种“世界级景点”可以拍照打卡,因为天气不错,看到好几对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拍照点过于丰富,什么罗马斗兽场雅典卫城智利复活节岛石像、新加坡鱼尾狮、埃及金字塔、英国大本钟……应有尽有。疫情不是不方便出门嘛,在慈溪可以一站打卡全世界……

小朋友最心心念念的还是游戏项目,碰碰车、海盗船、巴西漂流、旋转木马、激流勇进,爸妈对这些刺激的项目一项只能坐冷板凳,不过有这么多“世界遗产”在眼前,他们也乐得清闲,喜滋滋去玩自己的了……

整个玩下来不到3个小时,大家都尽了兴。返程回甬的路上,爸妈在后座一直翻看照片激情讨论,比之来时有过之而无不及,完全没有昨天中午昏昏欲睡的状态。看来带着父母出门,一定要多拍照,尤其是咱们家这种,子女不在身边的父母,记录下来的时光可以让他们满足很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