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亲自体验实心胎

为了免去补胎的“烦恼”,前两天,自己从网上花了140块买了一对实心轮胎,26×1.95的尺寸。收到货后,打开一看,的确是实心的,不过好像比充气胎 看起来要细一圈、重一点,兴冲冲地找到平日里常去的单车店,找师傅换上。师傅也是从没装过这种胎,在我俩一番摸索后,还算是比较顺利地个装上了。

骑上去一试,感觉很“死”,不如充气胎“顺”,滑行距离短,蹬踏也有点费力,师傅上去一试,也是如此。不过,还没在长途骑行中感受过,暂时不能下结论。

周五,恰好几个骑友约出去骑个小长途:四天时间来回大概260公里。正好能实地检验下效果,于是爽快地答应了。中午搭车出发,在追上他们后,开始骑行。跨 上单车后,就是一个11公里的长坡,自己刚开始骑,而他们已经骑了近40公里,基于这两个原因,所以一路在坡上都还能骑在前面,但是明显能感觉到和骑充气 胎的不同:很多平日里面能够用2-4挡轻松上去的坡段,现在虽然能2-4,但是能感到有点费力了;在稍缓的坡段,仍需加力蹬踏。在第一次休息的时候,还能 领先,但是后来到接近坡顶的时候,自己就已经落后了。过了坡顶下坡,骑行中感觉后面就像有一只手在拉住自己一样,又感觉地面仿佛涂了一层粘胶一样,不蹬 踏,速度就提不上来。平时能够轻松放到30-40的速度,现在要蹬踏几番才能达到,要想超过40,则需要更多蹬踏。进入平路,明显感觉费力了,在平日里能 够轻松蹬踏到20-24的速度,现在只能维持在15-18,好在到今天的目的地不是很远,还是基本领先大家到达。

第二天出来,下雨,一个6公里的下坡。放坡时候,阻力还是非常的大,看到伙伴一个个超过自己,明显觉得实心胎在这里不好用了;而且在弯道,自己还感觉其抓 地力不太好,不知道这个是不是胎的粗细和胎纹的原因。下坡过后,又是一个6公里多的长上坡,从刚开始入坡,就被大家甩在后面,很多路段,我都是逼自己踩过 去的。后来在几个回头弯处,实在不行了,下来推;推过去后,翻身上车,发现起步都比充气胎费劲。就这样踩踩推推,到了坡顶时,同伴已经等我许久了。自己还 觉得比平常饿的快,吃饼子时被大家开玩笑说多吃了一个。

接着放14公里的坡,虽然没下雨了,但是感觉还是和前面一样——阻力太大。凭着自己下坡的经验和不断的蹬踏,才勉强不掉队。下午的30公里,是沿着河起起 伏伏,在这些“软脚坡”上,更加显示出实心胎的弱点:经常是一个坡,就把我丢在了后面;转过弯,就看到同伴已经骑了很远。而且,在很多上坡的过程中,自己 都觉得体力耗费太多,如果不咬牙坚持,就得下来推车,最后在很多路段,自己都推了不少。到目的地,大家已经等了很久了。同伴帮我推车,都说感觉不一样,比 较“腾”。

晚上在床上,明显觉得疲倦,很快就入睡了。

第三天,返回。出发的时候,就给大家说不用等我,我一个人在后面慢慢骑。情况和比昨天还差:平路只能维持在13-15,有点坡,就降到8,甚至6.5,下 坡,维持在18-23。更糟糕的是,自己明显觉得体力消耗太多,同伴休息够等到我时,都说从来没见我踩车踩来“脸红筋涨”的。30公里后,回到县城,决定 不骑了。把单车先放在自己亲戚家里,人做大巴回来。

晚上比平日睡的早。

此次骑行110公里。

总结:实心胎听起来很好,不用补胎,但是对于我这样的人来说,完全不实用!——太费脚劲,太费体力!

只能共享单车用
骑骑共享单车就知道了,骑几公里可以,十几公里那叫要命,如果电助力平时通勤的话可以考虑
zhb001 发表于 2022-7-13 16:27 只能共享单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