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拉萨之后……

答应小衡的事情,终于做到了,而且是安全的做到了。

五年前,自己单独一人踩着单车,从乐山骑到了拉萨。回来后,还在读小学四年级的小衡就吵着要我带他去骑一次,那时考虑到他年纪还小,身体和智力都还没有 开始发育,本想拒绝的,不过,看着他昂起头的样子,又不忍心,于是答应他初中毕业后陪他来骑一次。一晃,这几年很快就过去了,十五岁半的小衡已经从一个小 小学生成长为个头比我还高的一米七六大高个,看着他眼神中时时流露出的期待和激动,我觉得,无论如何,自己又该再一次踏上这318的骑行之路了。

开头和过程不必多说,我自然会在其他文章中专门提到,这里只是说说到拉萨之后的情况罢了。这情况是我和小衡没有料到的。

8月11日早上,我俩从墨竹工卡出发,当天的骑行距离为68公里。按照我俩的速度,很快的,我们就骑到了拉萨城外。为了寻找那块川藏线上最后一块路碑 ——“4632”,我俩在拉萨河东南的蔡麦附件,并没有右拐走纳金大桥,而是继续沿着318线前进。但前面最后的几公里,318线在修路,我不敢保证这最 后的路碑是不是被挖掉了。走了一截后,我看到了“4629”和”4630“的路碑,便兴奋的告诉小衡:”还在“。谁知道拐过弯后,前面一大段宽广的挖开路 面,让我又担心起来,果然,”4631“没在应有的位置上。没办法,只得迎着头皮前进吧,好在没多久后,在拉萨河的桥头,在我熟悉的地方,那最后的路碑还 在,静静地立在路边的绿化带里。我和小衡简直喜出望外,兴奋地脱掉长袖和长裤,露出骑行短袖和短裤,高兴地和这最后的路碑留影。

“4632” 是一个标记,川藏线到此结束,过桥就是拉萨城。无数的骑友进城之前,看到这路碑,就会想起这一路的风风雨雨、艰苦坚持,不管途中经历如何,一想到最终安全 抵达拉萨,都会感慨一番,都会不由自主地在这里留影一张。”4632“这块路碑,意味着艰苦的过程已经结束,而对面的布达拉宫,则是最终胜利喜悦的标志。

是的,我和小衡也一样,也是怀着一种胜利的喜悦进城的。

但是,到了布达拉宫后,我的担心出现了。

布达拉宫对面的广场,不允许自行车进去;布达拉宫周围的道路,也不允许自行车上去!五年前,我到布宫广场时,虽然不让自行车进去,但是几个入口都还没有 安装栏杆和安检门,当时凭着自己的四川话,求了守卫的武警四川老乡几次后,答应让我推车进去,照完相就立刻出来。而这次,布宫和广场都安装了栏杆和安检 门,我们骑车的再也进不去了。这对于我来说,还无所谓,但对于第一次骑行川藏线的小衡来说,是很失望的,对于小衡憧憬着在布宫广场上要高举单车留影的愿望 来说,这打击无疑是巨大的。我和小衡推着单车,看着布宫前面转圈的藏民,也想推车过去照一张,可一到路口,那道看见我俩来后就立刻关上了的电动栏杆,让我 俩的希望又一次落空了。刹那间,我产生了一种憎恨的心情,狠狠地把单车仍倒在路上,当着众多的路人和那关门的门卫,指着布宫大声说道:

”布达拉宫,老子辛辛苦苦骑了两千公里,就是为了在你面前照个相,你TM却见老子的机会都不给我。你枉自还在这儿站起——!先人板板——!“

恨恨地说完之后,扶起单车,和小衡一起,上了机动车道,顺着车流,骑到了布宫正面。生气归生气,留影还是要的。在哪儿,就着栏杆,给小衡留下了他这一生中值得纪念的时刻,——尽管这照片我们觉得不完美,但是,它毕竟是这一时刻的见证!

刚进入拉萨,它就给了我俩一个喜悦和一个无奈!

接下来该找住宿的了。

我很希望住在布宫周围,就像五年前我住的那家新华宾馆一样,站在房间的阳台上就可以近距离地看见布宫,那真的是一种享受。可到了后一问标间的价 格,320,这比我当时住的价格整整翻了一倍。后来才搞清楚,7、8两月是拉萨旅游的旺季,这个季节几乎拉萨所有的酒店宾馆价格都翻倍了。在接下来问了好 几家宾馆后,无一例外地都在300左右,不得以找了个最低200的,龙王潭宾馆,先住上一天,第二天再去找价格低的青年旅舍。

晚饭在康昂多南 路上的一家川菜馆吃的,味道还可以,比起在路上那些匆匆炒出来的菜要好的多。就是价格太贵,我和小衡两个人,三菜一汤,两瓶拉萨啤酒,一共130块,这价 格在内地几乎能够四人吃的了(后来小衡到绵阳南山开学报名,我们一家三人吃的午饭,一共才62块)。我记得当年自己骑的时候,从然乌开始,就有拉萨啤酒卖 了,那个时候一瓶7块,当时很兴奋的要来喝着,从此就一路喝着骑到了拉萨,而价格从7块到6块,再到5块,再到4块,最后进拉萨城,3块。当时这拉萨啤酒 的价格给我的印象太深了,以致于当天看着账单上面十块一瓶的价格,我都不好意思再向小衡提起当年三块的事情。

后来回去的时候,又买了两个老冰棍,价格也比内地高的多。

在拉萨待了几天后,才明白过来,这拉萨的消费,许多地方的确比内地要高的多。但为什么会这样,我却不明白。

第二天,到火车站,通过中铁快运把单车和多余的驮包寄回去。两个单车,四个驮包,总共花了485,原因是走的铁路,绕行青海,运费是按里程结算。看着三 千多公里的数字,也出于上次从昆明寄单车的放心经历,没犹豫就付钱装包。只不过,那负责检查的年轻的藏女检查员,非得要我把驮包中的所有东西都拿出来看 看,因为她从检查屏上看到我包里面有电池和链条油。费了一番功夫后,我把那所谓的电池拿出来后,是小衡的单车音响;至于链条油,我是包了一层又一层。但即 使这样,她也不让带这些东西,最后,我只得取出来,过几天再想办法。不过,我对这藏女检查员的责任心倒是有点敬佩的,虽然人有点“直”。

之后,回城退掉房间,按照“517318”攻略上的推荐,住到了大昭寺后面的一家叫“尘埃落定”的青年旅舍,50块一人,早餐免费,想想外面那些高昂的酒店宾馆,尽管房间是六人间,但我俩还是愉快地入住了。

住宿和单车的问题解决后,似乎就该考虑在拉萨或者拉萨附近转转看的事情了。

第一个当然是布宫了,从打听的结果看,情况却似乎很遭。票价从当年的一百,涨到了二百不说,就是要买,也是不太可能的了。人多票少,那排队买票的人,大 多是半夜三、四点钟就去了,而自己和小衡是不愿意半夜起来的,况且听说早上十点以后,就不卖票了(这个情况自己没核实过,想来多半是真的)。剩下的,就是 跟(旅行)团去了,不过一人要出六百。一听这价格,加上在布宫面前没照成好的照片,小衡当场就表示坚决不去了。

剩下的诸如罗布林卡、哲蚌寺、色拉寺等,小衡一听说是花园、寺庙之类的东西,也没兴趣去。最后,只定了个去羊卓雍错的一日游,一人190。也算比较顺利地签了协议,对方让我们当天听候司机的电话,具体的上车地点在布宫西门的停车场。

出发的那天,藏司机倒是准时在十一点给了我电话,但是却没告诉我俩车牌号。我只得提前到了西门停车场。临近中午,太阳很大,自己虽然摸了防晒霜,但仍然 晒得手臂发痛。停车场分开在北京中路的两边,比较乱。这边的人让我们到那边去等,而那边的人又说不清楚是不是在那儿上车。我只得又拨通了藏司机的电话,而 电话中藏司机似乎很不耐烦,他的藏式汉话,我的确听不懂,加上停车场内吵杂,只听到了个“1109”。于是估摸着这就是车牌号了,接着就是顶着烈日两边不 停地找车,结果找了个遍也没找着。不得以,又拨了藏司机的电话,谁知道司机在电话里面说还没到,把我和小衡气的,心里面不知道骂了多少遍,最后无奈到路边 的一个商店内躲荫。

最后车来了,是个九人的面包。我一看时间,早过了约定的四十分钟了。

上车之际,旁边也一下子上来了好几个人, 一问,也是去羊湖的,原来和我们一样,老早就在这里等着了。一路上,藏司机电话不少,一边电话一边开车,这情况我和小衡已经熟悉了,也见惯不惊了。其间走 走停停,包括在收费站的检查和在岗巴拉半山有藏獒照相的地方,约莫到了下午五点,才到了岗巴拉山垭口,看到了羊湖。

羊湖的确美丽!

下到湖边,我和小衡肚子也饿了。去到小卖部,泡面一碗十块,小面包一袋二十,在藏族大妈们鄙视的眼神中,我和小衡毅然回头坚决地离开了。

在羊湖边,自己憧憬着以后骑行中尼线到达这羊湖的情景,不知不觉地,陪着小衡溜达了一段。后来,受不了湖边的冷风和对面即将到来的暴雨,早早地就回到了车里。当车子重新发动,再次回到拉萨城里时候,已经是夜灯璀璨的时候了。

在拉萨的几天里,几乎天天下雨,虽然不像内地一下就是一整天,但来的时候,也是很大的,有时觉得不是雨,而是冰雹。小衡不愿意再出去,宁愿待在旅社里面,我知道小衡的心情,不过没办法。

我却耐不住整日“宅”,常常出去闲逛。

拉萨的交通很乱,这个情况我可以确认。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十字路口。车辆倒是遵守红绿灯的规定,但行人和三轮车、电瓶车就顾不得这个了。常常是行人夹着 三轮车、电瓶车,顶着红灯,贴着行驶的车辆穿到斑马线的中间,再如此一样的穿到对面。各个人的脸上,都似乎写着忙碌和焦急,要不就是一副无所畏惧的表情。 这我就纳闷了,拉萨不是“北上广”,有这么忙吗?他们就真的不怕汽车撞上吗,这么无所畏惧?

在布宫西门附近,那随处就停靠上下人的小公交;在大街上,那随处就走的人力三轮;还有在没红绿灯的路口,几乎就瞧不见行人的小车司机;这些,都让我觉得自己仿佛是在内地,而不是在圣地。

临走的时候,我和小衡准备坐公交去火车站,在青年旅舍的墙上,看到拉萨的公交信息,一番搜索后,看到六路车可以到,于是带着行李辛辛苦苦地走到指示的站 台,谁知道一等四十多分钟,一辆六路车都没有,再看站台信息,发现根本就没这趟车过这里。无奈之下,幸好还看到十五路车到火车站附近,只得坐上了这十五 路。

上得车来,人多没位置,挤到后面去待着。途中,司机到站一脚刹车,我旁边的一位穿着粗跟高跟鞋中年藏女,一脚踩在了我穿布鞋的脚背上,痛 的我差点没叫出来,而那藏女仿佛什么都没发生似的,在她老公的拉扯下,急急忙忙坐到了靠窗的位置上。我看着她戴了口罩的脸,在确认她“的确没有踩到我”的 情况下,自己也不便说什么,一来怕“引起误会”,二来怕自己的汉式藏话人家听不懂。

小衡倒是在青年旅舍里面,学会了台球。这让他很高兴,多少冲淡了他的一些不快。

总的来说,能够陪着小衡平安的骑行到拉萨,这个最大的目的达到了,剩下的,都显得无关紧要了。

我觉得,在他初中毕业的时候,他能有过一次这样的骑行川藏线的经历,能够见识一些他从来没有见过的、各式各样的人和事,能够从这骑行中体会到“勇敢、自信、毅力”的品质,能够明白“这世界上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的道理,我就很满足了。

正如我在青年旅舍墙上的留言一样:

“第二次骑川藏线到了拉萨,感觉和第一次不一样,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也许,重要的是过程,不是结果。希望小衡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