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盛夏七月高山草甸百花美,崇礼之巅山路曲折尽欢颜

自驾崇礼三天自由行序曲:为什么每次出游回来都写篇游记?不是为了让别人羡慕,更不是刷存在感。真要让人羡慕就去登珠峰了,真正登过珠峰的人也不会刷存在感让别人羡慕 他们都是回来总结不足,把经验教训写一写。我和他们没法比,平时懒惰,偶尔出去走山也是能偷懒就绝不多走。但是,只要我想出去,谁也无法阻挡,哪怕被放了鸽子,我也一如既往勇往直前向着目标前进。多年来养成个习惯,就是每次回来写一写过程留作美好的记忆 文化底子差,只能写通俗易懂的流水叙事。我的游记很少晒人物,大部分是景色景观,然后加上文字提示朋友们前往时得以参考,这也符合孟子说过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话有点扯远了,其实也是想表达一下自己的想法,那就是能带着更多的平时很少走山的朋友,大家一起去领略大自然的美好,付出最少的体能也能在山上观赏美景。言归正传,每年六月下旬至七月中旬,都是登山观赏野生金莲花的季节,华北金莲花主要生长在海拔1500~2500米的亚高山草甸地区。北京辖区外观赏金莲花当属位于张家口市东南部,跨蔚县、涿鹿两县的小五台最为热门,驼梁、茶山、玉石梁、喜鹊梁、白谷查山、元上都遗址等等也可以观赏金莲花。今年新冠疫情来的不是时候,赏花季再遇出京困难,只好想尽办法在辖区内寻路观景赏花,我在六月底七月初写过两篇今年北京境内赏花游记。按照往年连续上山看金莲花次数,2022年看过两次应该心满意足了。但是,京外的金莲花确实更吸引人,不出去看一次总觉得不甘心。于是继续等待出京政策,期间先备足功课,选择相对休闲的地区规划一下,初步计划2021年曾经去过的冬奥会主办城市崇礼之巅玉石梁作为首选。

六月二十九日忍不住提前预定了崇礼城区酒店,酒店距离水泉子村22公里,距离太舞小镇26公里。入住政策只要不是高中风险地区的,提供48小时内核酸报告就可以入住,时间选择在七月八号出发,七月九号攻顶太舞之巅观赏金莲花(缆车~徒步~驾车三种模式),七月十号中午开拔返京。

崇礼距离北京三个小时的全程高速,七月上旬也是金莲花盛开节气。去年和无忧老弟自驾走过,对当地人文和路线比较熟悉,九号巧了!2021年登顶太舞之巅日期和今年完全吻合。2021年详情见本帖最下有关链接。

初步行程安排如下:八号早六点出发,约三小时抵达水泉子村,先进村试探路况,如果顺利就开车上山。路况差就去崇礼城区骑行美团电车逛街(今年因冬奥会举办,全部电动单车已经取缔,这样该是电动车不安全因素吧)。城内午餐后入住酒店,下午去距离酒店三百米的崇礼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傍晚再去距离酒店八百米的西湾子天主教堂观赏。晚餐选择去清远斋铜锅涮肉,餐后继续逛夜景,九号早晨驱车前往太舞小镇上山。期间由由姐提出能不能早些出发,我不加思考回复完全可以,那就早五点三十出发。其实由由姐的心里想的是先上去看看花,然后回城区,午餐或晚餐好有主题聊一聊金莲花。那就看天气和抵达时间具体情况,然后兵分两路上山(缆车组和徒步组,缆车票我在预定酒店后已经购买了三张),然后一起走下来。水泉子村方向上山因为新冠期间防控不好确定,我们就计划放弃从村里上山了。七月三号,我打开酒店网页,发现价格降低了很多,马上动动手指进行修改,哈哈哈 便宜了284元。

七月四号预订限量版缆车票三张备用,单程单价九元。

回来发现限量优惠版下架了,掐指一算又赚了。

现在的价格八十元单程。

崇礼推荐这两家餐饮店,还可以早六点至七点半,下午六点至七点半到西湾子天主教堂游览。当然了夜景更漂亮,只不过只能在外面拍摄了。

所有准备工作完成后,觉得出京还是不踏实(独行无所谓,因为同行还有几位山友,咱做事始终想的远,自夸叫局气!必须确保大家玩好还要平安顺利返程)。七月六号早退掉了酒店,上班完成工作后思考很久,觉得心不死(预订的三张缆车票无法退款,一分也是血汗钱 哈哈),于是给崇礼区防疫办打了电话,对方说按照政策执行,不是风险区域的落地不受限制。有了当地职能部门解答,心里有数了,继续预订原来的酒店,还好价格未变。可天有不测风云,就在蠢蠢欲动前七月七号,张家口外来人员政策有了新变化,我准备前往入住报备的酒店很负责的给我来了消息,说当地旅游局评估我是通州区的,落地后可能需要隔离。我说不对呀,通州区不就是拉维小镇算高风险,其它区域是低风险吗?太难了,真要是去了被带走隔离,那就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这次我没盲目退酒店,晚上立即联系崇礼区防疫办,对方听我描述后,负责的告诉我可以来崇礼旅游光观,旅游局纯属误读相关政策。联系防疫办前我还留了一手,崇礼不成就去十渡农家乐食宿,第二天走虹井路去白草畔,虽然农家乐老板没收我订金,我也不能爽约,这也是做人的基本原则,马上和对方解释一下,取消十渡行程,待日后再去。万事俱备发布消息,大家先设置河北健康宝,到了崇礼第一天下午去做核酸,崇礼核酸报告需要24小时出结果,这样第三天返京正好在48小时有效期内。

行车方面我们六人两台车,车内都有电台路上联络。车程就按照导航优先走,各自出发早七点准时开台联络(其实我们出发时间基本一样,上了五环不远我就发现有辆车始终紧跟我的后面,七点我准时呼叫,呵呵 果然是清风拂柳在我后面),大海陀服务区集合。休息几分钟继续前进,京礼高速一路很多隧道,最长的我记得是9.8公里。但还是金家庄螺旋隧道最值得一走,隧道前还有个观景台可以临时停靠拍摄。

自驾崇礼三天自由行出发。

安全顺利抵达大海陀服务区,停靠休息片刻。看进展,大概八点半前就能到太舞小镇,商量后一致同意先上山,中午下来去城区午餐。这次餐饮我只负责第一天晚餐推荐,倒回皮牛骨头次之。其它两天的餐饮我不管,这叫同进退民主文明玩法,大家都有机会选择一下喜欢吃的饭菜。

金家庄螺旋隧道附近观景停车区。

河北省高速公路建设年代里程纪念雕塑。

限速八十进入隧道盘旋上升。

出高速到太子城,站外有检查人员,核对行程码和健康宝后放行。没有所谓的落地免费核酸,即做即走,我们只能第一天抽时间崇礼城区再去做了。出检查站后开始下小雨,这才是真正的净水泼街迎接远道而来的朋友。

驶入太舞小镇也有检查双码的。

这个位置是二号停车场左侧,这里进去可以坐缆车,上午九点开始运行,单程九元。

随机应变,我们兵分两路,三人缆车,三人徒步小环穿,峰顶集合后一起下到草甸子赏花再一起走下山。

右侧有一条小公路,沿着公路和碎石路向上走约6.5公里就是(崇礼之巅)太舞之巅玉石梁2160。具体路线看下面自驾攻顶视频。

营苍山泉。

运气很好,走到这附近雨停了,天空逐渐放晴。

西沟小水库,2021年曾经从水泉子村开车攻顶后打算从这里到太舞小镇出山。可惜被电子栏杆阻挡,打电话后管理人员不在现场,无奈掉头折返从水泉子村出山。今天看电子栏杆基本罢工,明天驾车攻顶基本可行。

路边稀稀拉拉有几朵金莲花,我说拂柳看到花了,可以回去了。拂柳说:那可不成,今年休闲走,我要满山奔跑,看到比去年更多的金莲花。

两位强驴一路提速,我气喘吁吁凭着麻布袋上绣花~底子厚紧跟。(也有解释成底子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