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骑行羊城——城市里的公园

展馆用了3D投影技术,来展示当年的革 命场景。第六届农讲所的其他教员,很大部分在第二年光头发动的412反革 命政变中,遇害。

1927年,陈独秀因为无原则对果党妥协,造成我党巨大损失,被撤职。陈独秀的两个儿子,陈延年和陈乔年也相继被光头杀害。
骑行羊城——城市里的公园
教员的弟弟,是根据地的经济专家,历史作用个人觉得被低估得很厉害。1943年遇害。

当时我党是受共产 国际领导或者说摆布的,可能类似现在颜革吧,不听话就下台,陈独秀的处境其实相当艰难,最后成了背锅侠。
共产 国际指导中国 革 命,是照搬十月革 命的经验,工人,大城市,是主攻方向。
教员的农村革 命理论,很不受待见,我党也一直受到留苏派的控制,直到十年后1935年的遵义会议,在不断失败中,最终确立了教员的领导地位。教员立刻报以指挥四渡赤水和飞夺泸定桥两场可载入史册的经典战役。骑行羊城——城市里的公园
教学相长,4个月的农讲所生涯,使教员更加了解农村,了解农民,坚定了信念。
骑行羊城——城市里的公园
回到湖南后,很快促成湖南农运的大发展,并针对当时对农运的质疑(忽然间这么多人加入农会,却是是泥沙俱下,产生了很多问题),写成《湖南农**动考察报告》这一宏文。之后发动秋收起义,与朱老总的南昌起义部队在井冈山会师,建立起井冈山根据地和工农红军。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教员1930年写给当时的红军将领林彪的一封信。主题是驳斥悲观思想,振作革 命士气。指出农村根据地将如星星之火,假以时日可以燎原。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诗的结尾:
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
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
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骑行羊城——城市里的公园
番禺学宫的右路,古建筑已经荡然无存,50年代,建成星火燎原馆,作为农讲所的陈列馆,后陈列馆迁回农讲所内,星火燎原馆用作广州图书馆(求学生涯经常在此借书)。现在为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骑行羊城——城市里的公园
正面有代表星火燎原的火炬,教员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周总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宽广的广场上,有鲁迅和许广平夫妇的雕像。
骑行羊城——城市里的公园

太祖理论、实践集大成者,确非常人!

番禺学宫的左路(按照礼制,左右是按背靠大殿,面向大门的方向区分的,和一般的左右区分正好相反),还保存着学宫形制必备的明伦堂和光霁堂等祠堂式建筑物。

明伦堂,供奉孔子,万世师表。骑行羊城——城市里的公园

过道。以前应该是有青云巷设置的吧骑行羊城——城市里的公园
光风霁月的光霁堂,做了一些古代科考的陈列。
这个叫教学相长
骑行羊城——城市里的公园
古代的科考,要考个数天数夜,不得离开这个方寸之地,吃喝拉撒睡都要在原地。哎,受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呀。

又遇上审核。
学宫一墙之隔,有很有意思的芳草街。民国的大拆大建,勉强保留的清代民居,芳草街是广州老街的一个典型缩影。骑行羊城——城市里的公园

在广州,外地游客最多的地方,可能是农讲所和黄埔军校,日常拥挤,游客各种南北国普方言。看来还是历史名人有吸引力。
作为老广,就比较惭愧,去得很少。

前几天,去深井买个烧鸭吃(烧鹅太贵,有点吃不起),顺路去看了黄埔军校。几十年没来过了,惭愧。

现在有点历史知识打底,倒是看得津津有味,不知不觉消磨了半个下午。骑行羊城——城市里的公园

写完农讲所,顺带写一下黄埔军校吧。

黄埔军校在一个岛上,要坐船登岛。
骑行羊城——城市里的公园 坐船的有部分是游客。
骑行羊城——城市里的公园
岛上历史悠久的黄埔船厂,除了巡逻钓鱼岛用的海警船,基本以制造民用船为主。这个可能是个科考船。

黄埔军校在广州沦陷时,基本被日寇炸成一片白地,现在看到的大部分建筑物,复建于1996年,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
60年代,周总和张治中,陶铸视察黄埔军校遗址。三个都是黄埔军校出身的。
在这张照片前凝视良久,有徐向前的字,有周总,有陶铸,有张治中,一个时代和几个值得敬重的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