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北上南下,和老哥骑行胶东半岛

〔一〕

6月1号到6月7日,我和老哥(莽夫)从青岛骑行到蓬莱,再到烟台,然后从烟台返回,总共500多公里,终于圆了骑自行车远行梦。

说起来,这是一个很久远的梦,从我学会骑自行车起。而我学会骑自行车,纯属逼上梁山。

我成长的那个年代,自行车是奢侈品,当年城市富裕人家流行的标配是“三转一响”,就是缝纫机、自行车、手表、收音机,可见自行车的稀缺。当年主要是飞鸽、永久,通行全国,还有凤凰。地方性的,河南则有大红旗,青岛有金鹿,几乎全是28,26的很少见,现在常见的变速车、山地、公路、铝合金、碳纤维等等都还没有。

我们那个村在豫西山区,紧紧靠近大山,自行车更是稀缺,全村只有我们学校小郑老师的老公有一辆自行车,所以我对自行车只有羡慕的份儿,从敢不奢望拥有。直到1981年秋天,焦作工作的二姑夫给了我们家一辆旧飞鸽自行车,那一批估计有质量问题,车横梁断了又用铜棒焊上了。我用那辆自行车在学校操场学了几个月,怎么也学不会。祖父教的,当年他还不是历史反革命时候在县里工作,自行车是公家配的交通工具,所以他是村里为数不多会骑自行车的人之一。

我学东西也是个传奇,其实是奇葩,天底下学东西某一样比我笨的人肯定有,我甚至还见过两个,但是学所有的东西都像我这样笨的人肯定没有。比如小时候学游泳,雨后河水暴涨,大家都在村外的河湾里聚个齐胸水洼学,姿势是狗刨,或者蒙头狗刨,一个下午小伙伴都学会了,独我不会,还在水力扑腾,一直学了两三年还是不会。2007年学开车,苏教练水平很高,别人学一轮都学会了,我一直重复了七轮,自嘲七朝元老。其他的,比如学绘画,学画图。

不过我也从不气馁。熟能生巧,持之以恒加上科学训练,总有一天我会学会的。我知道,再长的路,坚持下去没有走不到终点的。无数次的笨,给了我这一条宝贵的人生经验。

另外我还有个特点,一旦会了,会非常熟练,是实打实的会。比如游泳,那次学会了后一直游了很久,自由自在,从第一海水浴场的东边游到西边,超过2000米。学车也是,在大河东停车场学会后,那时候大河东售票厅还没建设,售票在流清河,直接开车上了流清河水库。当时那条山路还没铺沥青,也没整修,难度很大,好多老司机也打怵。自行车也是,学会的第一次竟然是从县城骑回老家,单程二十多公里,几乎全是土路。

那时候是高二,我在洛宁二高上。二高在洛宁县城的老城,解放前就有,但当时是最烂学校。距离老城五六里地是新城,有洛宁一中,全县唯一的重点高中。周末我们照例回家,背回一周的干粮和粮食,五十里地,乡村土石路,当时已经是县里很好的公路了,大约需要五个小时。有次周末动身晚了,天黑前估计到不了家。走到新城,突然冒出一个念头,能否找我族叔借借他的自行车?他在新城工作,是城里人,有自行车。不过当时我很羞怯,一年去他家不超过三四次。那次我鼓足勇气到族叔家,二叔很痛快,让我很惊喜,自行车当时可是贵重大件。他还问我会不会,我只好充大头说没问题,然后鼓足勇气当他面骑上走了,肯定颤巍巍。但是他相信了,而且认为我只是不熟练而已。

那次情景记忆犹新。我硬头皮上路,一开始就险情不断。这是第一次上路。那条路是县里主要公路,路上人多,有走路的,拉架子车的,也有骑自行车的,车也不少。当时远远见到行人就想避开,结果双手僵直不听使唤,越想避越避不开,摇摇晃晃直冲而去,好几次险些撞上,幸亏人家及时避开。更危险的是遇到车迎面而来,更慌,更左右摇晃,好几次差点迎面撞上。也许是我命大,竟然跌跌撞撞骑回了家。这在当时也是道路一景,经常有不熟练者上路,大家也都有经验了,远远避开。回程就好多了。于是学会了骑自行车,可惜高中和大学没车,骑的机会很少。

转眼毕业来到青岛,几个大学生一起住在水清沟,时间已经是1990年。半年后和同事小张一起,在李村桥下50元买了第一辆自行车,应该是永久,下班后经常和舍友一起猛骑到沧口公园,感觉很累。曾经在湖岛沙滩骑过,知道沙上很重骑不动。后来一次一个人骑车去爬双山,已经合计很久,结果还是走偏了,经过杨家群从浮山后爬上了浮山主峰,下山调方向下到了浮山前,怎么也找不到自行车,当然找不到,以为被偷了,跑步回家。第一辆自行车才几个月就没了。

几个月后,又在李村桥下买了一辆,应该是飞鸽。当时我们下午四点下班,没事就骑到栈桥几次,还在闫家山农田和草坡骑过,还勇敢从一米多高台地骑车跳下去过,周末一个人骑到即墨过,骑到胶州过,还对照地图计划骑去烟台,最经常是猛骑到流亭立交桥然后返回,路上已经乌黑,没有路灯,不时有车灯刺眼轰隆而过,尘沙眯眼。想想当时真是危险,因为当时野蛮开车的很多,路上偷井盖留下大窟窿的也很多,夜晚看不清。没出事只能说是运气和概率。几个月后出长差,回来车子锈坏了,只好扔了。幸亏出差,否则后果真不好说。

车子没了,但是去烟台的梦想一直没忘。

(二)
     梦想这东西很奇怪。梦想和猪肉都是好东西,但又有很大不同。猪肉是吃过了才能知道好吃,才会想吃,不能仅凭看猪跑,如果一直吃不到也就淡了。而梦想是实现了才会划掉,若实现不了,会越来越浓。所以当老哥说骑行去烟台时候,我一下子想起来自己当初的计划,发现骑车去烟台既是猪肉又是梦想,是二者的合体,去过没去过都想去。

出发前一月左右我知道了这个计划。老哥定6月2号走。知道我有想法,他也很迫切希望我去。

我是很迫切想去,不过我也有顾虑。原因就是骑伴。

老哥这个人原来我很了解,也很欣赏,我喜欢他的憨直。但是他很犟,做事想当然从自己出发,说极端一点,就是不因别人妥协一点,所以我担心路上意见不合闹掰。

我的担心不只是我有。出发前好几个人也含蓄表示了这个担心,更担心我的破车、路盲、第一次出远门。

破车、路盲、第一次这些我都忽略不计,我就怕路线、宿营、时间安排上和老哥严重不合,半道分手。这样好几年的朋友就没了,之后老哥会如何看我我能想象得到。

但是我和老哥最重要的相同点,都是坚持说真话办真事、欣赏尊重说真话办真事的人,就是楚天所倡导的真人说。说真话办真事归结到一点就是不要虚、坚持自我。于是我想好了,如果我俩意见不合,我们就分道扬镳。为坚持自我而分道扬镳应该得到对方的尊重和自己的尊重,原则问题上违心迎合则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对方。

于是我打定不合则分的主意,决定和老哥骑行。

巧的是,我做对了。从蓬莱去烟台前一天,我和老哥磕磕碰碰已经走完大半,晚上在一个街心花园露营,我和老哥谈了这个半路闹掰的问题。老哥很坦然,和我观点完全一致。他说“出来玩就是图个高兴,为什么搞那样都不高兴?!”

于是我坚信了,不合则分是对自己对对方最大的尊重。这是我此行的收获之一。

于是我告诉老哥决定去蓬莱。

(三)

(这是我出发前试骑的行装。为了怕登山包带子缠进辐条,用一个衣服把包套了起来 )

之前我需要买的东西陆续到了,主要是一个充气睡袋,头灯,铃铛。自以为东西齐备之后,5月28号我和老哥定好5月30号装好行装到第一海水浴场试骑,顺便让博乐大哥检查一下我的行装。他骑行去过拉萨,全国公路赛业余组前五十名,经验丰富。

我的准备比较充分。包就用我的露营登山包,捆在后座。一周前我拟订了物品清单,找老哥、博乐咨询过,后来又不断斟酌修正,比如去掉了蒙脱石粉,酒精换成碘酒,加上了针线包之类。试验了几次装包捆包,为此专门制作了包装带子。但是真正试骑那天,发现东西竟然那么多,不好装更不好捆,还有不少东西没装上。骑上竟然颤巍巍,刹那间我想起第一次骑车上路遇到行人车辆越想躲越躲不开的情形,心里不禁打了一怵,然后勇敢上路。

(正式出发我的行装,很简练了)

那天老哥说没必要没去,我战战兢兢去了。博乐大哥给车打了气,说了三点:买备用胎、换成专用捆扎绳、按自己节奏。见博乐大哥如此说,我第二天立即买了备用胎,然后去楚天家取了驼包。原来楚天让我用他的驼包,我觉得没必要。现在通过试骑和博乐说的捆扎,觉得没驼包确实不行,买也来不及了。后来行装很完美,驼包,加上后座一个25升小包,恰好雨凡又给了个20升骑行背包,一共三个包勉强把东西都装上了。望着臃肿的车身,我以为我的东西太乱了,没想到老哥的更乱。他后座除了驼包,还有一个大包袱,再叠上一个小包袱,小包袱侧面再再加上一个面粉袋子,一个塑料袋子,两个袋子里面不知道都装了什么,半路陆续扔了。他后面四个,前面车梁两个小包,其中一个灰色的是腰包,但是一路老哥总挂载车梁上。

(半路随拍老哥出发的行装。高筋面粉袋子已经扔掉,完美恋人塑料袋子还在。第二天也被扔掉了。他的更臃肿)

决定去,不怕闹掰之后,遇到了第一个挑战,出发时间,几乎无解。

(四、难定的出发时间)

老哥一直要求早六点在黑龙江路富裕路口集合,我无论如何做不到。他理由是早上天凉快车少趁早赶路。他到那里一刻钟,五点半起床即可,他可以前一天绑好车子。我的不是封闭小区,家里放不下,只能早上绑车子。加上我到那里需要预留两个小时,那就需要三点半起床。起床太早会把家人吵醒,我媳妇对孩子睡眠非常看重,孩子是她的命疙瘩,如果不慎把孩子吵醒,除了严厉呵斥外,我必须停止。而且有可能一气之下不让我去了,这可是好不容易才争得同意的。再说起太早整天没精神,出危险怎么办?所以我坚决要求八点半集合。结果我们网上来往几个回合,我怎么说老哥都不理解。最后在5月27号这天得到解决,商定他六点先走,我随后赶他,微信沟通过程不妨摘抄如下:

“青岛莽夫(老哥):
太晚了!路上尽车,为啥不能克服一下啊?
……
偶然一下,又不是经常早起
……
人家骑行西藏的黑夜还骑行呢,
……
早起出发,市里车少啊!你可以出来到郊区再好好休息啊!
天光云影:
很难。起太早整天没精神。而且把全家吵醒了。
要不咱们在中午在一个地方汇合吧。
     (怎么说他也不理解,争来争去无法调和,我只好采取分开走的措施了。)
青岛莽夫(老哥):
你头天晚上准备好了,早上洗个脸就悄悄出门,
你头天晚上就可以把东西放在自行车上绑定
可不要走时再绑
     (老哥又给我出主意了。其实能节约时间的措施我早就想不再想了。关键是无法早起。)
我自行车家里放不下
我自行车放在路边没有门的室外楼梯上
东西放在外面没有问题的
没有关系的,现在没有人偷
    (我感到老哥为了早点走不计后果了。所以我心一横,打个赌,丢了就丢了,大不了一个袋子一辆车,去不了而已。让他知道结果也不错。)
天光云影:
打个赌?我紧靠马路,没有院门那种
必须走时候再绑
不知道你那里的情况
我在湖南时,就是不管的
     (凭老哥这句话,我想老哥关键时刻还是比较理智,“不知道我这里的情况”,打住了赌气。)
天光云影:
你是你。个人情况不同。
      (当时我真的是无语。)
青岛莽夫(老哥):
那你要绑半天了!
我在家里就全部绑好了
推到电梯下楼
我九楼没电梯
      (羡慕老哥。当时内心五味杂陈。有时候感觉老哥就是个什么也不懂的孩子。)
青岛莽夫(老哥):
我不是说了吗,出城后吃早饭,你怎么休息也成,晚出发正是车最多的时候,大丈夫这点困难都克服不了?
天光云影:
我路太远。我不吃饭也起不来那么早。我最早六点半起床。然后七点出门。然后八点半到。
    (我内心说:“大哥,这不是大丈夫不大丈夫的事。这是不能起早的是。权衡之后起早后果无法预料而且肯定不好。你真的无法理解我的表述?”不过我觉得懒得说。)

(我感觉我和老哥三观相同,这是我们成为好朋友的原因。但是从一些事情上,我发觉我和他还不是一样的人,主要区别在于是否“拼”上,其实是对自己和别人“狠不狠”上。我崇尚和善淡泊,奉行宽以待人也宽以待己,觉得顺其自然没必要“拼”和“争”。延伸出来,我觉得文明和野蛮的分野之一,就是对人的体谅和珍惜。在集体主义盛行、功利主义盛行时候,讲究个体为了大局而牺牲和奉献,领导经常代表集体和大局强压任务,如所谓的“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如“白加黑五加二”。于是我经常提醒自己,不能强迫人去做他做不到的事情。

拼和争到底对不对?当今社会生存竞争激烈,没有几个人是不通过拼和争生存下来的,尤其是底层,残酷争斗无处不在,我曾见过捡垃圾的争地盘打得头破血流。所以我不否认别人的争和拼,但是我确实做不来,我都是尽力找到替代办法,而且替代办法总是有的。比如起早这点,晚走一点完全可以,不就是挤一点热一点而已,慢点走就可以了嘛。)

青岛莽夫(老哥):
你不要按你平常那样来,这是骑行远处,在市你怎么骑行都可以的
我半路和你汇合吧
    (经过好几次讨论,我知道唯一解只能是分开走。于是我提出建议。其实是作出决定。)
中午你休息吃饭地方提前说好。我赶过去
青岛莽夫(老哥):
你出发正是车流高峰啊!
天光云影:
长途就别赶一个两个小时。车流问题我自己客服。但是起早我确实做不到。”
(至此,出发时间问题终于OK。)

问题虽然解决,但是非常不圆满。他速度快,我不知道中午他能等我多久。我做了最坏打算,早上拼力骑行,如果赶到时候他已经吃完饭睡好觉就要开始下午骑行,我只能中午也不吃饭也不睡觉,坚持到宿营地。如果还赶不上,只能晚上汇合。虽说这样我很艰难,但是能这样我已经很满意,至少他不再唠叨要我六点赶到。

当时我还不知道他速度比我快很多,天黑以前赶上不可能,也没想到路上会爆胎之类,还抱一丝侥幸,设想中午在某个路边赶上老哥的欣喜情形。

但我有担心。我路盲,又第一次出远门,没老哥同行能顺利找到他?于是一连几天我一边准备东西,一边忧心忡忡,总没来由觉得自己是路上迷路的小鸟,在暴风雨中茫然无措地漂泊,在费力的飞,最终精疲力竭落回到树枝上。我对是否取消出行越来越拿不定主意。

是否取消出行,现在我主要考虑老哥的情绪。如果答应了再贸然变卦不好。但我一个人在路上独行,出危险概率会猛然加大。我们家基本就靠我一个人工资养家,媳妇一直反对我出行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你是家里顶梁柱,你出事了我们怎么办?”。

我嘴上说没事,心里一直忐忑,也有点不忍。人有时候为了自己难免会牺牲家庭,但是不能抛下不管。我这样做等于是置家庭生存与不顾,是有点太疯狂了。

还有,如果一个出发时间都无法调和,今后无法调和的事情会更多,迟早会分道扬镳。与其半路分手不如一开始就不去更明智。我更犹豫了。

老哥一定不知道我确实无法按时赶到,知道了也一定感到不可理解,也不会改变时间。所以,设身处地为别人想想,不要强求别人不但是一种美德,而且也是一种综合涵养。我无法要求老哥,因为人和人不一样,你以为顺理成章的事情,别人往往不这样认为。而分开走,是很不好但也是最好的办法。

一连几天,这件事总像石头压在心上,沉重而无解。我感觉整理行装都是麻木无奈的。

也许是福至心灵,我突然想能否提前一天出发,六月一号下午,这样就不存在起早不起早问题了。由于时间早就定下,我不抱什么希望,随便一问,结果可以。于是约好六月一号下午三点半在黑龙江路富裕路口集合。

上帝关上所有的门,一定会给你留一扇窗户。感谢上帝,我无意中找到了这扇窗户!

(这是老哥出发前绑好车子放家里情形)

乌云散去,万里光明。时间是5月31日下午。出发时间前一天。
       这不是一个小小的胜利。这让我对自己能否和老哥协调好信心大增。僵持半月的问题都有解,以后还能有更难的吗?后来事实证明我判断正确。路上确实有很多困难,但是都一一解决。
      于是我欢快整理东西。最后清单如下,基本按清单带的。大约四十五斤。

〔骑行蓬莱东西〕:
1.数据线三条,充电器二个,充电宝一个。
2.拖鞋,水桶,雨衣,洗漱用品,换洗衣服,绳子,塑料袋子。
3.登山包、罩子、帐篷,底布、地席,垫子二个,睡袋,手电,头灯。铲子,刀具,针线。
4.水杯两个,汽罐子两个,炉头,挡风板、锅、碗、杯、盐、油、醋、挂面两斤,饼干、糖块、糖,八宝粥五筒。
5.退烧、消炎、抗病毒、腹泻、消毒、绷带。
6.上午核酸检测。身份证。

之所以定三点半,我计划一点半整好东西出发,估计三点到,但怕路上堵车晚了。如果早到,可以休息休息。约定到了李村再告诉老哥,否则他太急,我气喘吁吁赶到他肯定会急急忙忙走,我怕一开始就累坏了。

(五)
      六月一号故意起得很晚,上午什么事也不干,就等出发。下午捆好东西,下午一点半从江苏路出发。

待续

六月一号出发那天,我故意起得很晚。对象送孩子上学去了,家里就剩我一个人。我躺平,睁大眼睛盯天花板好一会儿,凝神静气又无所事事,像站在起跑线上等待发令枪声的运动员。我仿佛听得到空中有钟表走动的铮铮声,那声音逐渐和我的心跳合拍,像两个不紧不慢地结伴前行的旅人,一个清雅一个浊重。我想再细品,他们已经分开,我的是心跳声,它的是钟表声。

于是我重新盯住天花板。
     我对未来还是没有信心。

我爬过多次山,也多次出差出过青岛,每一次我会遇到什么人会做什么事我都清清楚楚,未来显得实在而且可靠,我喜欢这种状态。但是这一次,一切都像云中的图案,似是而非。我甚至想象不出老哥骑车的样子,想象不出我骑车的样子,想象不出路上的风景都会有什么。

整个上午我什么事也没干,甚至想也没想。该做的都做完了,就等十一点开始做饭吃饭。
       如果说这次出行什么最能触动我,不是路上,而是出发前的这一个上午。
      我想到了希腊角斗士站在场中面对猛虎那一刻。
     唉,现代版的西班牙斗牛简直就是游戏。

幸亏上午很快过去。

下午最后回想检查一下包里都有什么东西,搬东西下楼,放到路边,推车到路边,捆上车子,一切有条不紊,按头脑中无数次的演练进行。试推一下,预想中的颤巍巍没有出现,虽然还有一点陌生感。打开导航,看一眼去观象山的陡台阶,看一眼天上的云和蓝底,看一看匆匆而过的车辆、行人、外卖小哥,吸一口气,一点过一分,我从江苏路出发了。

那一刻,我心里有种其中一块石头落地的感觉,但是感觉除了原来剩下的几块,又多了几块,堆得满胸,让人沉闷。

于是我带着石头上路了。
       而且那一刻,我有一种勇敢和自豪。像三十多年前我提一个包从郑州来到青岛。

路途不表。

四十分钟后我来到人民路和重庆路交叉口,在利群商场车出口单脚支地休息,看了一下导航。这条去集合地点的路我今天至少是第五次走,时间节奏很清楚,每次我都要在这里休息一下看看进度。这次几乎和平时一样,可见负重基本不会影响速度。按此速度2:45我即可到达,如果老哥三点过去,我还可以休息十五分钟。

太阳太热了,上衣前胸湿透,上下色差明显,像两种颜色。

2:15我到了重庆路书院路口,这一段非常拥挤,但是今天路上空荡荡,大概天热又是工作日中午的缘故。我轻松通过。我再次轻松通过李村公园门前繁忙路段。我过了李村桥。我到了黑龙江路口。此时才2:35,我长舒了一口气,给老哥发信息“我按时(3:30)到”。

3:07到了黑龙江中路富裕路口。看轨迹运动速度14.8,路程18.67公里,加上休息共用了两个小时。重装逐渐适应,和平时一个速度。

阳光爆裂,大门口几分钟不见一个行人。
     我支在人行道上,坐地等三点半和老哥汇合。

(我在集合地点休息。行装简练多了)

(六)
      3:15,老哥没来,我看看对面,他从对面过来可能性不大,继续盯住门口。
       3:22还没来。
       3:30还没来。
       3:40听到一声吆喝,老哥已经超过我六七米,骑在车上说什么,抽空朝我示意,让我跟上来。
     我突然想,应该把他叫下来,拍个合影照再走。想法一出,顿觉得八分是善,二分是恶。
      “老哥!停下!拍个照!”我边喊边拍了他的背影。我听到我声音,方才相信我的善有十分。

老哥听到声音,逆行推车回来,自己对自己,同时也是对我说,车太重了,重新把座位调低,耽搁时间了。我们一起把车推到小区门口,想以小区大门为背景拍照。

后来我才明白老哥这话是郑重其事说给我听的,可惜当时我听了权当没听。在我看来,早几分钟晚几分钟再正常不过。从管理学角度来说,因为集合前不同个体有不同的不可控因素,难免会有变动。其实集合后人员增多,不可控因素更多,变化更大。但是因为大家都在一起,都知道为什么变化,会觉得顺理成章,同理因为了解自己变动的原因,对自己的变动也顺理成章,但往往是对别人的变动不理解,归因于对方过错,有的还会上纲上线。其实变动正常,不理解、上纲上线也正常,都是人之常情。

但老哥不。他是办事一板一眼的人。举个例子,我写关于他的一片小文有一句话,说他祖父是国军少将师长,他专门对我说他爷爷是少将副师长,让我改过来。现在哪个副市长不叫市长?老哥办事的一板一眼可见一斑。由此可见,老哥的调整车座绝对不是托词,而是实打实调整了车座子,而且因此耽搁了时间。我敬重老哥,也是因为这一点。

我们在门口等了好久,加上老哥对照相要求太高,找了两个人才照好。第一个是接孩子的女士,取景半天,结果没照上。第二个是一个大爷,感觉手机都不会用,对老哥的要求一脸茫然,还是在我不断催促老哥放低要求下老哥才满意的。

(出发前合影,老哥没重视,穿的平常衣服。在烟台海边老哥听说照相,说换衣服,我才知道他特意带上了黄色上衣照相用。)

(七)
     我们按原计划走王沙路,我特意走后面。
    说起这条路线,也是斗争和妥协的结果,不想刚起步就出错了,让群里人不亦乐乎。

待续

俺也一直想这么骑趟长途,但是怕迷路一直没敢成行。。。。。
这么多写了刚开头啊
加油!期待看到精彩骑行
加油,一路顺风
一直比较向往远途骑行,希望有机会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