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搭货车去新疆

(十一)〔走向共和〕

7:20,看了一个多小时山,到了马场原,可恨什么地图都不标注山脉。大概是祁连山。

下一站共和,继续看山。从没见过山也如此婀娜多姿。

7:37,看路标进入旱台子隧道群。海拔1773。又有隧道了。

竟然有了浅滩河流,看到细石激起的水纹。此水一定清浅可饮。看地图是湟水,此后几十公里,湟水都在路边。原来进入青海了。

隧道和流水一时兼有。

出一个隧道,湟水就在路边,听到哗哗声。

看不到湟水了,原来它钻到了桥下,路基不知什么时候变成了桥。

河谷宽广处,生机盎然,树木挺拔冒出来了。山还是秃的。

看地图,湟水会一直伴随到西宁。有幸!

8:05,太阳还有半米高。我要看看几点落山。

再一看,满天白云,青海和甘肃景色差异太大了。

看天气,这里今天最高31度,夜里最低13度。真像西越说的一天阴晴分四季。

现在8:17,还不到日落时间,太阳被山挡住,有点不甘心,发出灿烂光芒,染红山后一大片。于是山顶成了岩浆的海。以前看过,没注意。这次特别像岩浆。

8:28,晚霞曼妙,染红了白云。湟水相伴, 不离不弃。心中充满幸福感。

8:40,明显感到暮色渐渐上来了,景色隐到了纱后。远处灯光如菊花开放。今晚估计十一点到目的地。

(十二)〔与西宁擦身而过〕

9:05,擦西宁肩而过,海拔2205,灯火即是。对照地图徜徉西宁一番。

9:08进入隧道,西宁在视线消失。

9:11西宁再次在视线出现,灯火更加灿烂,距离路更近。隧道很长,西宁更长。

9:18,进入西山隧道,2580米长。里面灯火比外面还亮。

出隧道,再次近距离遇到西宁。依旧灯火灿烂,这次如老友村口相迎。西宁比我想象中长,我已经近距离接触,很满足。

再见,西宁,晚安。

今晚决定湟源休息,还有,50公里。此地距湟水最近,今晚听听湟水讲故事,看看湟水中满月。

9:23从又一个隧道出来,灯火已在斜后方。

9:40经过西王母庙。

我的妈呀。今晚气温。

10:00,过湟源县城不停。今天最低气温4度。

10:07分到湟源服务区 今天休息。今晚最低四度,不知如何对付。犹豫好久没带那个抓绒裤子。海拔2658。

待续

《搭货车去新疆》4〔六月十六号〕(上午)

(一)《夜宿湟源》(略,下次详写)

昨天我凌晨两点多醒来,一看温度八度,因为穿上了所有衣服,所以还不觉得太冷。我睡觉有个特点,醒来之后不到起床时间就朦胧着。四点多妻兄醒来喝水,比较反常,一问才知道他牙疼,问是否是昨晚我问服务区两个小姑娘核酸检测收费问题让他生气上火,他说不是,在家里就有了。其实我那几乎就是玩笑话。

想起昨天十二点了他还有点叹气,又忍不住一问,说是因为唐山事件。

然后从唐山事件开始,两个人聊会天,发现他心思有点重,像岳父。我媳妇则像岳母,没心没肺。不过细究起来,她有时候也有三分心思很重,只是我以前没发现而已。

过会他又不聊了,我就停下。五点听他又说话,问不回答,才知道他终于睡着了。

六点整我下床他还在睡,六点半我从煌河回来他还在睡,6:50他醒来一下又睡了。估计昨晚牙疼让他一宿没睡好。说好七点出发,也只好等他醒来再说。

(二)《晨探煌河》(略,有专门的花絮)

(三)〔走向日月山〕

妻兄7:46醒来。昨天后监控坏了没时间修,一醒来就忙于修车,没法吃早饭。8:25我们出发,这是出发最晚一次。海拔2650,温度8度,目标日月山。妻兄说日月山海拔最高,风景最好,过了后再无绿色,让我对日月山有一丝神秘感,觉得仿佛是这里的梅里雪山。

一出发就进入隧道。隧道长且宽敞,一下子隔绝了外面的世界,湟源的山和水一下子没有了。

再见了,湟源,梦幻绮丽之地。

8:32出隧道,继续看山。祁连山山峰真美。昨晚做核捡两个妹子真美,像湟水,像祁连山峰。

山迤逦展开,仪态万方。

路边芳草萋萋,山坡也有矮树,此地祁连绿色正盛。

发现湟水路边相陪,一看地图还要再相伴二十多公里。今生知道有湟水。

湟水清且长兮。

再来一张山,太美了,你看那线条之流转,你看那山形之秀丽!这不是山,这是一个美丽的精灵披了山的外衣。我长久凝视,百思不得其解,山还有这么个美丽法的!

突然发现,自加上照片后,懒于用文字描述了,咔嚓一下完事。决定今后照片不多于10张。不用文字描述的美,等于自己没看到。如果要祁连山永久,我就要用文字固定,一笔一划。

8:46,遥望远处,山顶有的地方闪金属光泽,一块一块的。妻兄说日月山顶有积雪,想必就是它了。这积雪不像通常的是山的白头巾,它多在山坡,是山挂的项链。

此刻路上车比较多,开始爬坡路段。看海拔3122,已经爬高500米。所有车都在慢行,问妻兄,车速40。昨天2650米,我没头疼,但是酸奶盒涨破了,方便面袋子鼓鼓的。每一千米海拔气压下降10千帕,温度降低6度。一大气压100千帕。由此看见我们内压增加不少。

9:58爬坡结束,海拔3405米,雪山更近更清晰,在左侧远处闪光。山坡有蒙古马吃草,有百十只,视我等若无物。

(四)〔走向青海湖〕

9:07到去青海湖路口。妻兄说本来大货可以走G109,环湖而过,就在脚边,现在不让走了。

9:14,不去青海湖,出倒淌河镇,暂时没法补胎了,昨晚发现车胎坏一个,嫌服务区贵想路上补。于是补胎成了心事。

山更矮更柔和了,估计也就100多米。山更光洁了,全像蒙一层绿色丝绸。路上有拿长长串珠走路的藏族妇女,有带宽沿藏帽开拖拉机的藏民。路边挖断的坡脚露出乱砾石,有的在阳光下闪闪亮。

沿断层上看,长草的腐殖土层最多半米厚,是黑色,估计很肥沃,草厚如毡。

山坡上有羊群,在峭壁上灵活移动。不过断崖上好像没任何草。

一只黑色牦牛傻呆呆立在路边,如同雕塑,但是头会动。更多牦牛在山坡吃草。

转过弯,几只牦牛旁若无人在路上慢腾腾走。估计它们不是以主人姿态或者占领者姿态如此傲慢,而是不知道车为何物。于是车躲牦牛,显得慌乱,牦牛有一丝好奇,车怎么窜来窜去?路上只有车和牛,不见牧牛人。问妻兄,才知道这是国道109,一是为补胎,二是省百十元过路费。

不时听到砰地一声,不像小虫子撞上,以为是石子,妻兄说是高原反应袋子涨破了。一看饼干袋子也涨起来了,海拔3550米。我只有一点点头涨。

停车时看到地上一种宽叶带刺的厚肉质草,植株馒头大小,叶子如宽面皮,一蓬一蓬的,有点像青岛的刺刺菜。估计营养丰富,牦牛走路上是为了吃它。我专门拍了一张,不发了。

其后一路下坡,山峰更小更秀美,近处连绵起伏,婉转流利,犹如泥塑盆景。远处连绵起伏光洁秀美,如同沙丘无风。说不定这里以前真的是沙漠。

路边不时有羊群,好像很懂事,见车知道避开。

妻兄聊起高速路救援,才知道太黑。他们交过路费那么多了,应该免费或收成本费用。一次妻兄导向胎(前胎)爆了,救援的拖车就要2000多。一个轮胎才1000多,他就舍上轮胎不要了,没气强走了四十公里自己到了修理厂。估计拖车费省下了,修车费一刀免不了。

路上不时遇到今天湟水河底遇到的刺刺植物,竟然能长三米高,刺更狰狞。就是一晃而过我也认得出它,现在腿还多处刺疼。湟水怎么会有这样的恶邻!

10:02,前面路边站几个制服,妻兄心惊肉跳,我也感觉在劫难逃,幸亏没事。经过他们那一刻,我表面理直气壮,由心如乱马踏过。

继续下坡,海拔2883,在青海湖东南头部,然后在其西南腰部距离它最近,不到二十公里,应该可以望见一片蓝玉在安静晒太阳吧。

妻兄说现在在共和县,昨天原来计划住宿在那里的。

10:10,天渐渐热了,我开始脱衣服。西宁一天四季,昨晚4度今晨5度是冬季,现在18度是春季。

太巧了,此时正好遇到一个补胎的。

趁补胎功夫近距离看看那种恶刺。叶子轮生,八毫米宽三四十毫米长,肉质有密集白点,背楞明显,好像带微毛。软枝也布满稀碎白点也带微毛。刺好像是叶异化而成也布满白点,皮质光滑发绿蒙一层白。折下一枝细看,发现刺上还有倒刺。奶奶的,对付我用得着如此恶毒吗?突然想到应该是防动物吃掉。难道是骆驼刺?掐顶端嫩叶入口,像苗条菜,微有苦涩。好吃!又拍了一张照片。后来晚上问超市小姑娘,她说是棘柳。很抗晒,晚上还不干。

10:50车胎补好,化了80元。为了二三十元路上担心两个小时。他们赚的都是补胎钱走国道少交的路费钱加便宜油的钱。再次想起官办救援和路政,可恨!没有他们的风餐露宿,我们吃的用的要贵至少20%。

再走,突然发现一片平坦,寻找一下,刚才还在身边的祁连山躲在远处,和阴云混在一起分不出来了。倒是那几堆白云,再远也很显眼,也很耐看。其实其后一直都是大平原,当时还以为只是一小块山间平地而已。

对面货车突然增多,一辆接一辆,走了七八分钟还没走完。妻兄说前面可能出事故堵车,都挤到这边来了。

此地是共和县,千里平坦,枯草稀疏,河口大都干涸。看海拔2969,是难得的高原型平原,估计只有古海滩才能这样大这样平。

(这是高原平原景色)

补完胎,妻兄轻松起来 说这就是青海大草原。看地图在青海湖畔,偌大的青海湖水和它一比就是一小小洼地。

其后一直在大平原进行。妻兄忍不住说起路政,满腹怨言,我听得也心有戚戚然。有的满腹怨言是满腹怨言,有的是满腹委屈。他们的满腹怨言真的是满腹委屈。

11:22看导航距离青海湖最近,还是看不到,妻兄说在山那边,山叫橡皮山。查了好几种地图,都不标注山的名字,彻底心死。湖水是咸的,如果是泪水,需要多少人哭才行?他们真该去青海湖痛哭一场。遇上路政或交通事故,十几天的风餐露宿都成徒劳。比他们还苦逼的,只有青海草原的牛和羊了,每一个都瘦骨嶙峋,还有一只牛倒毙路边没人收尸。

再见,青海湖。

(五)〔走向茶卡盐湖〕

车继续在平原进行,似乎不会穷尽。妻兄和同伴商量在茶卡吃午饭,还有139公里,预计下午一点半到达。今天走得晚了,他饭也没吃,我昨晚没睡好也没精打采。

车继续行进,还在平原。说是大草原千里无草,都是荒沙,植被覆盖率不超过20% ,远望如同戈壁。风力发电车不少,都一动不动。好像这里是上帝遗忘了的角落,上帝只偏爱江南,让那里雨量充沛,生机盎然。

11:40,遇到一条河没水,但三四米河面大部分都是芦苇。看地图这条河很大很长,一二百公里有了,直接通到茶卡盐湖,另端也连一个不知名湖泊,全程都如弹簧般缠绕,可惜愣是看不出名字。又是地图没标。

原来茶卡是盐湖,但愿不会错过。

这时依旧是平原,但是祁连山从云中显露出来了,虽然还很远。

12:02,路过切吉,稍有绿色,还是平原,祁连山反而更远了,又想混入阴云。但是这次太高大突兀,云已经盛不下它了。

取出望远镜想细看,结果还不如眼睛管用。

遇到今天上午唯一一条有水的河流,但是水只流了三米远,水迹像一条老鼠尾巴。

(还是再发一张照片吧。否则远山真的要藏进云雾了)

12:35,过公路检查站。我早饿了。还是平原无穷无尽,还是像隔壁一样的荒原,这次山再也隐藏不了了。再没遇到一条有水的河流。海拔3094,已经在平原走了一个半小时,按车速平原应该有100公里长了。看地图,车和青海湖尾巴平齐了。前方就是茶卡盐湖了,看地图盐湖十公里长一公里宽,近似矩形,西北东南布置,距路5公里。

11:45 远处山坡上有了黑斑,应该是树木,莫名欣喜。平原也有希望结束了。我不喜欢这里的平原,它躺在这里麻木地等死。

看到一群羊一二百只,每一只都疲弱不堪,在沙石间徒劳走动觅食。我感觉它们生不如死,也许它们还觉得自己幸福美满。

13:00,还是平原。我看四周环山,觉得这一定是古海底,是个盆地。妻兄说这里有个柴达木盆地,我看地图,黑心商家都不标注。难道就是?他妈的!百度不出柴达木范围,百度不出柴达木主要地名。死百度!死电子地图!

1:07分,左前方白茫茫一条,又如同一条大白家鱼,妻兄说是盐湖。气消。看地图目前只是在盐湖头部,以后会更近。

马上随妻兄手指,看到斜前方白茫茫一片,如同棉田,这是真正盐湖。海拔3115。还会更近。

1:11,更近,似乎看到盐湖中有蓝色的水。

白色更大了,像是嫌草原太单调,恣意把白色铺开。

现在好像看到了全貌。盐湖白色如巨大弯月,弓心是蓝色湖水。

我拍了一张照片,却发现盐湖不是白色棉田,像是白云落地。

(茶卡盐湖)

盐湖端部突然有点耀眼。

1:25,盐湖基本到了左后方。

1:30茶卡镇到了,慢慢走三公里,停不下车,1:32终于停下,吃拉面。海拔,3057

不死心,搜到茶卡盐湖在柴达木盆地,终于知道了上午身在何处。

待续

《搭货车去新疆》〔六月十七号〕(上午)

(一)〔经过郭镇〕

早上五点醒了,编辑文字。七点二十妻兄醒来,马上发动车。我急忙跑厕所,回来没大喘气。这里海拔还不算高。

7:40出发,忘了开导航,急忙打开。还是平原景色,不过草逐渐浓密,偶尔还有浅滩,也渐渐有了人烟有了树木。应该还在柴达木,但是这个柴达木可爱。地图的行政区划和自然环境不重叠,让我不知身在何处。没有竞争,他们就死劲发坏!猛醒这里是格尔木市,怪不得有树。

8:00,穿越格尔木市区一部分,看到了很多绿树,过足了瘾。

8:09,妻兄说这就是格尔木河,慕名望去,是一个干河沟,五六米宽,两岸修整的十分整齐。我的格尔木河!

前方远山雄伟浑厚,起伏不大,山顶都有白色积雪,依旧不知道名字。

8:13再次遇到格尔木河,河底是卵石,水面五六米宽,分成好几缕。刚才遇到的也许不是?

8:18又遇到绿树,难得这么多,必须留影。

此地是郭镇,海拔2768米。

总怕绿树走完,妻兄说出了这片林子就是真正沙漠了,更怕。眼睛不够用。

最美不是美女,是绿树。

次美不是美女,是草。

母亲是水。

怎么没有把党比作河水的?因为他们没来过西北。

树逐渐少了,也换成沙柳。我心像沙漠里的河水一样。

8:25,遇上检查站,在劫难逃。不过可以和绿树多待一会儿。

我以前怎么会那么喜欢沙漠?变态!

虚惊一场,过站路边全是矮树丛了。丛林也变成两条绿线。它们也成了沙漠清河里的水了,岌岌可危。

8:36,绿树终于结束了,只剩下黄色。但是很悲壮。衰弱的绿线突然聚成绿片,发出绿色的回光。但是黄色不管不顾,它们是窥视绿色的饿狼。

再见了,郭镇。你是最美的美女,你的眼睛里有水的波光。

(二)〔在绿洲边缘〕

看地图才发现我的惆怅是多余,其后几十公里都在绿洲边缘行进,绿树和沙漠交替。这不,现在路边满是桶粗杨树,边上是一望无际的枸杞田。前方更远处,还是荒野。

刚才被妻兄的话吓坏了。他说的“这片”绿树是几百平方公里。就像他昨天说的“很快”是三个小时路程。他是跑长途的,空间感都很大。

另外我发现我时差没调整,还是五点醒来六点起床,相当于三点醒来。他自然而然调整了,是七点半醒来。

不过绿洲还是没标名字。

8:56,又成了荒漠。以后会反复交替。

妻兄说此后三百公里经过的只有一个镇子,叫乌图美仁。

9:10,经过拖拉海胡杨林保护区,沙丘上沙子和植被交错明显,路边很多水洼,都闪闪发亮,原来上面蒙了一层盐。更多地方是齐膝草地,这里才有了大草原的感觉 ,不过草都是黄衰的,只有一丝绿,像到了秋天。草都是高杆,像芦苇或者狗尾巴草,一米多高,头顶一个轻飘飘的小穗子。很少有沙漠常见的一蓬一蓬的草,偶尔有,都是像饭桌那么大的一蓬,长半米多高,牢牢占据一块土地,显得很霸道,不像它在别处的弟兄,只是碗大西瓜大馒头大的一蓬。植物品种的差异估计是因这里水量充沛的缘故吧。

路况不大好,颠簸厉害。路上路牌看了几次看不清,问妻兄,说是国道303。9:20遇到一辆大货冲到路下,空车无人。幸亏路面只高出半米,车只是斜在路外,人应该没受伤,但是挨宰的一刀重不重就不好说了。

9:27,道路施工,更颠簸难行。路边没了草地,只有西瓜大的稀疏的蓬草。

9:47遇到一大片湿地。过了修路路段后,路况很好,妻兄开始和同行聊天,我开始吃早饭,时间是9:35,算是青岛7:35。我吃了昨晚拿回的一个馒头,一个火烧,一罐八宝粥,半盒午餐肉。

午餐肉是昨晚买的。昨天加油化了7000多元,送了140元优惠劵,可以半价在附设超市买东西,我们买了午餐肉、矿泉水、饮料、方便面、榨菜。

听电话里说,妻兄一个同行在喀什等十天了配不上货。这一趟回程油费过路费至少两万,配不上货确实不敢空回。今年过年妻兄没回家,就是配不上货,白花两万元,他们更心疼。

查看地图,湿地没名字,是一条河,也没标注名字。可恶的中国电子地图。好大一条河。彼地名大灶火,估计有水可以做饭。今天已经跑了120公里,总体路况不好,到处修路。

妻兄吃了午餐肉和面包。我俩饮食习惯不太一样。

10:10进入沙漠,每一个沙丘顶上都有一蓬植被,否则早就被吹平了。大片沙地是平整的低地。前方总是灰蒙蒙一片,路上比较干净,没有浮沙。可见沙漠里光洁连绵的沙丘不多,是特例。我推断沙丘迎风面应该是硬底,而且道路应该在迎风面的半山腰,否则在顶部起伏打且尖锐。

明明是沙漠,看地图还在绿洲腰部。海拔2775。

10:20,遇上沙尘暴,路上十几道沙流如蛇在道路上滑行,天空雾蒙蒙一片,驾驶室也闻到沙味,黑裤子上落了不少沙粒,像细玉米粉。

这里是中火灶检查站,有荷枪实弹武警。猛然想起,这灶那灶,应该是古代行军打仗的宿营地吧?现在这个灶环境最恶劣。

出检查站又是平坦黄沙。更确信大部分沙漠是平地,沙丘是特例。

10:30沙尘暴过去,路况很好,路刚刚修成。此后路一直很好,不过再也看不到一蓬草了。马上到乌图美仁乡,就是妻兄说的三百公里的唯一镇子,那里有一条河,估计会是绿洲吧。再前走十五公里,是戈勒戈壁,有一条河还有名字,叫那楞戈勒,更应该是绿洲了吧?不过都在绿洲尾部了。现在走了172公里,海拔一直2750左右,这时

逐步出现头顶长绿色植被的沙丘。再次证明沙丘是沙漠的童年。

10:48 绿沙丘越来越多,终于连成片,绿洲到了,景色换成了遍地的黄衰草,头顶的轻穗子又在风中轻晃,草中不时出现水洼和水面,一切好像是一个轮回,我们回到了上午出发时候的拖拉海绿洲。

11:03,进入绿洲,草突然变绿,还有大片羊群。

11:05到达乌图美仁乡。海拔2817。果然是一个绿洲。

可惜乌图美仁绿洲太小,马上进入平坦且一根草也没有的沙漠。

11:24,到了有名字的那楞戈勒河,河床不见一滴水,也没有一株草。绿洲应该不会有了吧?

(三)〔在沙漠里前进〕

此后果然大沙漠。是平坦如湖底的大沙漠。景色千年不变,精神懈怠。

直到11:50遇到小片衰草,然后是大片的小穗子衰草,看地图车正扫过绿洲尾巴,此后就全是沙漠,格外珍惜。11:57路左出现带草沙丘,知道绿洲即将结束,但是路右还是平整草地。12:00车子意外拐向,扎进绿洲,路两边又全是衰草,这是绿洲回光返照,很快就要出绿洲了。12:10走进沙漠,前面还会有最后一次会面,略过尾巴梢。

12:30再次遇到沙尘暴,能见度不到十秒。车正在绿洲尾巴梢,几乎看不清衰草了。

12:35,沙尘暴更厉害了,衰草早没影了。下步茫崖。

(四)〔走向茫崖〕

12:37,沙尘暴中向茫崖走去。海拔2887。

11:42,马路上沙蛇没有了,前方出现一线远山。海拔2930。距离茫崖还有150公里,大约三点到。

茫崖有花土沟机场,还有奈斯库勒湖,湖面100平方公里,距离路边5公里,不知能否远远望见。希望是个绿洲。见不到绿色,人一天就会老。

(走向茫崖途中)

12:58,无草的黄色让人恐怖。

一只孤独的挖掘机在默默工作,总感觉它已经麻木得不要生命了。

沙丘连绵,每一座沙丘都曾经是一座青山。鸟飞走了,流水死了,青山留下来了,成了沙丘,最后会成为平整的沙地。鸟再回来一定找不到旧址,流水再回来也一定找不到记忆。

呜呼,每一片沙地都是一片坟墓。

1:19,还是平坦沙地。四周远山也没有。一路下坡,路况很好。海拔2870。

沙地上偶尔有一片白,那是结晶的盐。

11:26发现大片盐。接着出现衰草。绿洲没名字,看地图距离路东三公里有两个湖泊,各一平方公里大小,也没名字。大概是它们滋养了盐田和绿洲。我也缓过精气神来了。这是最小绿洲,切路长度不超过一公里。

有小穗子衰草的地方必然是绿洲。再小也是绿洲。

不久遇到大片绿洲夹杂盐片。这里地势低,海拔2860。可见有盐田就有水,有水就有绿洲。

看地图前方十几公里是清明山,绿洲估计会一直延伸到那里。可惜这么大一块绿洲没标名字。

好大一片绿洲。远山还是极力隐藏在云中

快到远山,绿洲越来越欢势,有的地方竟然衍生出矮树,也见到一户人家。

1:44,过一个干涸河桥,绿洲戛然而止,像西瓜被切去一半那么容易那么整齐。干河没名字。此地海拔2916,可见绿洲与海拔关系很大。

一条河,生死两重天。此后再次进入沙漠,但我已经满血复活。

又遇到修路,颠簸得无法打字。妻兄驾车小心翼翼,这一两公里感觉比一个上午都长。

2:41变成沙丘地貌,断层露出石头,再一次证明每一坐沙丘都曾经是一座青山。我想睡觉了,太累,头有点麻,下午翻越阿尔金山怕受不了。

前面远山应该是阿尔金山,妻兄说阿尔金山很雄伟,我害怕高度,最高6600米。

3:07,一直睡不着,头发木。突然左前方一大片白,看地图上茫崖翡翠湖,应该是盐湖。

越来越近,翡翠湖规模不小,根据车速估算沿路长度估计7公里。再有六七公里就是奈斯库勒湖。此时车窗上有几滴雨,确实像翡翠。奇怪有湖无绿洲。

3:17,左前方远处一片蓝,不知是奈斯库勒湖还是云。很想睡觉,中午不吃饭了。

3:19,一片绿洲,那片蓝应该就是此湖。

3:21确信是湖,和远山的蓝融合在一起分不出来。淡淡的,渐有水面反光。路边也有了树木。

3:23清晰看到湖面。50平方公里的湖面对于2公里的视距就如近在眼前。此地也是柴达木油田所在,有山名字叫油砂山。第一次近距离看到打油机。

3:35遇到湖边大片绿树。

妻兄犹豫下午过不过阿尔金山,一是怕下雨后山上下雪,二是翻山需要四个小时,下午同伴修车,如果顺利也需要四点半出发,那么下山估计十点。此地九点太阳落山十点半天黑,一切都在临界。

妻兄叹了一口气。我则想不吃饭关机去睡觉。起来太早相当于凌晨三点不到。距休息地方花土沟还有3公里。

3:41到了花土沟服务区,休息。上午结束。海拔2874,关机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