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苦行僧版的五台山顺时针大朝台

五台山,现在的佛教圣地,文殊菩萨的道场。但历史古迹反映着儒释道的文化思想痕迹和积淀,历史虽然悠久但文化却在变迁,毕竟宗教发展离不开政治需要。

大朝台,就是虔诚的佛教徒或居士上五个台顶去朝拜,走遍山川小路,遇庙就拜,遇塔就右绕,拜过五个台顶的文殊菩萨;朝拜五台山是许多佛教信徒的梦想,最虔诚的佛教信徒们往往以徒步甚至三步一叩的方式来完成大朝台。

为何刻意顺时针呢?佛经有云: 遇庙遇塔右绕,见一切三宝圣物都可顺时针转绕(佛像、佛塔、大殿或围绕整个寺院),功德无量。

据说右绕可得五福:

一福:转世投胎长得帅气、漂亮
二福:转世声音好听
三福:死后转生天道
四福:转世王家贵族
五福:来生可证涅槃

我没考证过哈,听起来是不是很满足普通大众的需要啊,得客户者得天下。所以大朝台五台山一定要走顺时针右绕整个五座台顶的路线,因为这样才是功德无量且积攒福报的方式。反之逆时针朝台无任何功德和积累福报,不知道会不会大逆不道,别怕,吓唬你的。

既然不是虔诚的佛教徒,有何可担心的。那我为何还要选择这种苦行僧版的徒步路线呢?

我不信佛,但我信自己,我朝拜的是自己。我带着三个愿望来朝拜,借着顺时针大朝台的美好形式来实现。一愿不断超越自我;二愿家和、家齐、家兴;三愿所到之处皆是风景。

交通:

北京出发去往五台山站非常方便,周五下班后就能赶个晚班车,睡个觉就到了。意味着卧铺票比较紧张,最好提前购买。

出发前准备:

疫情常态化防控下,都需要48h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要不然出站后会被要求检测,那这样排队的人和采样的人会严重比例超负荷,希望有关部门在火车到站时间多派人手采样,人员聚集也是风险很大的。其实大家在出站时按要求检测后,周日晚上回京就不需要再检了。

夏季五台山的气温大部分还是偏热的,但是台顶如果遇到大风下雨会感觉冷意,所以备一件薄抓绒就够了。当然每个人体感不同,最好自己掌握。我穿短裤在登顶西台时大风天都只是感觉凉而已。

我的装备如下(仅供参考):

白天徒步:中邦速干狩猎鞋(干湿两用)、两双速干袜、防水泡贴、防风徒步长裤、长腿速干内裤、紧身速干衣、运动短裤、避震手套、头巾、变色太阳镜、空顶帽、2L水袋加4包补液盐、登山杖、手台、骨传导耳机、防晒霜

备用:防水袜、抓绒衣头灯、2.5层冲锋衣

其他:移动电源、云南白药保险液、碘伏棉签、登山手表、四包速冷袋、隔音耳塞、摇摇杯、妈咪爱

补给:苹果1个、高蛋白牛奶2瓶、奶粉2包、八宝粥1罐、素牛肉2包、煮鸡蛋3个、蛋白棒1条、坚果全麦面包2个

第一天,做完核酸检测采样后,坐大巴车到鸿门岩下,今天除了出站费了点时间,其他都比较顺利,算是比较晚到鸿门岩的,东台的斋饭是赶不上了。幸好我早有准备,车上一个苹果垫了,才不至于饥肠辘辘登东台。到了东台顶已近八点,大部分人都刚从上面下来去往北台。两个鸡蛋一个面包外加一瓶高蛋白牛奶,一顿早餐先补上35g蛋白质,远征才刚开始。

远眺西边的发电风车,预感着那边风能应该很足,不知道会不会遇到大风大雨。

第一天是稀稀拉拉的小雨,满天白云,不热也不冷,就是一路泥泞,总体上下坡,需要从东台顶先下到台怀镇,再开始从宽滩村拔高登顶南台。

第一天行程:鸿门岩——东台顶——护银沟村——砂石线——宽滩村——南台顶,总计36公里,用时11小时。路虽然泥泞,(算好走,基本不打滑。就是一路没有补给点,在准备下护银沟村的岔路上休息下喝了罐八宝粥。下到护银沟村里都已经一点半了,幸好有八宝粥垫垫。队友们都不吃午饭,吃根冰激凌休息一下就先走了,我肚子里没有食物如同汽车没有汽油,是走不动道的,何况第一天下半段是当天最累的直拔南台,差不多拔高一千米呢。顺便品尝下山西刀削面搭配五台山特产台磨酱。

下到砂石线上沿着公路往南走到第一个路口即可进入去往宽滩村的水泥路。不好意思地接受了堵车的一路注目礼。宽滩村也有补给提供,各种饮料果汁都有,大家不妨到这再补给,这段水泥路不至于负重太多。

下午天气放晴,只能顶着火辣辣的太阳爬山,幸好山腰处开始有树林。不过蓝天白云更适合拍照。

刚登顶南台不一会儿,雾气很快又聚集起来了,还起风了,不宜久留,继续赶往今晚的住宿地金阁寺旁的农家院。

团团队长给我们准备了一个15斤的大西瓜,这是最后7公里的动力。在手台里呼唤队长帮我们冰镇下西瓜,一嗓门吸引了不少山友回首,纷纷过来问是哪个领队安排的,要改投门下了。哈哈哈,我们是“不靠谱”的。我加快了脚步赶上去当了回西瓜主刀。

这一天36公里下来,已经超越了我个人的单日最长记录,左腿膝盖外侧已经疼了,已经超负荷了。吃了两块西瓜补充一下,就赶紧做拉伸,浴室里有冷水可以当冰敷一样冷却大腿,希望第二天不至于太过酸痛。

为何选择住金阁寺旁的农家院,因为周日刚好是观音菩萨的出道日,一早可以观摩下,另外呢一早一晚一通铺还能淋浴的价格低到实在让人不想重装了。

周日天气太好了,早起也不冷,我索性穿短裤了。

第二天行程:金阁寺———天盆寺——莲花禅寺——狮子窝——卧云寺——西台顶——中台顶——澡浴池寺——北台顶——华北屋脊牌坊——法云寺——鸿门岩。总计33公里,用时9小时。

第一段,金阁寺到狮子窝一路都是走在机耕道上,在火烧寺下面公路边上还有山泉水可接。

第二段,狮子窝到卧云寺,开始走山路小道,下到公路上后,我继续向下穿过树林直插卧云寺,没有沿着公路去吉祥寺,这条直插路很少有人走,稍微明显的路迹在靠着河谷边上,比较松软好走。狮子窝前路遇一只狐狸,正在接受众人的投喂。

第三段,卧云寺到西台顶,我没有选择走公路,而是在卧云寺的西边,找到了一条小路,后来发现那是牧民放牧走的路。在一个小坡上有个凸起的岩石,牧民利用地形搭了个临时庇护所,在里面还有床铺,只是现在看起来应该是已经废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