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8

辽宁

驴行天下之抱憾天柱山

2022年6月24日,星期五,阴,小雨转中雨、大雨。

我们的旅行渐入尾声。今天按计划游览最后一座山—安徽天柱山。说起来,这天柱山也颇来来头:世界地质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AAAAA旅游区、国家地质公园诸多头衔加持。

网上资料称,天柱山位于安徽省潜山县西南部,景区面积82.46平方公里,又称皖山、皖公山、潜山,潜山县因山得名,安徽省简称“皖”亦源于此。公元前106年,汉武帝南巡,登临天柱,封为“南岳”。白居易诗云: “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雷”;李白的“待吾还丹成,投迹归此地”;苏东坡的“平生爱舒州风土,欲居为终老之计”, 均对此评价甚高。天柱山奇峰林立,天柱、飞来、天狮、莲花、天池等大大小小45座山峰,或奇伟突起,仰摩霄汉,或比肩巍立,身遏行云。独占鳌头的天柱峰,孤身突起,石骨嶙峋,峭立如柱,群山拱卫,屹然独尊,有“一柱擎天”的美誉。

对驴友而言,对这种自然风光绮丽文化历史厚重的名山就更喜欢了。所以昨一天夜里做了功课,对如何游览天柱山也有了进一步的向往。

事实上,我们这次五省六大名山游确实选择的时机有点牵强。当然不是主动选择,还是新冠疫情影响的结果。本来5月的行程硬是拖了一个月,而6月出行正赶上南方的梅雨季节。而神往中的武夷山已经因连日大雨景区关闭让我们的行程少了一省。可没想到我们的收秋之旅天柱山也会因雨而留下遗憾。

当日出发时已经下雨了。在游客中心买票时又突遇其购票系统故障的问题,现金用不了,微信付不出去。后来还是同行的年轻驴友通过网上平台得以购票成功。让人诟病的是,这个全国通用的网上购票凭证在天柱山这个AAAAA景区却不好用,还必须用游客中心的系统再打出纸质门票来。真不知道管理者是如何与时俱进的!

乘大龙窝索道上山,下索道时已经下雨。其实,我们有些习以为常了。撑伞换雨衣就是。

先过神秘谷。神秘谷为天柱山奇景之一。由峰项崩塌的巨岩叠置,形成花岗岩崩积洞群奇观,被誉为全国花岗岩第一秘府。洞中有洞,洞内套洞。个别地方仅容一个侧身而过,上上下下,确实有些神密莫测。更妙的是,此时洞外雨已变大,我们在洞中也能躲去一些雨水。

刚出神秘谷,天空已有隐隐雷声。我们一行五人没做停留一直向上走。工作人员在天池峰下拦住了我们。此时景区的广播系统开始播放通知,主要内容因雷暴天气,天柱山景区暂时关闭,索道停运,已上山的游客小心折返回游客中心等。

本来计划从天池峰-拜岳台-青龙背-莲花峰-练丹湖-迎真峰-飞虎峰-丹砂亭转上一大圈的我们有些傻了。不过,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咱也得服从景区调度不是。和工作人员商量我们一行五人每人快速地在天池峰拍了打卡照后通过古南岳亭下山路步行下山。

雨更大了。视线模糊,脚下又都是下台阶路,走起来并不容易。特别是下到百步天梯那一段,坡陡梯窄,我又一手撑杖一手打伞根本腾不出手来抓左边岩壁的铁链。只能小心再小心地慢慢下撤。

就在风雨中我们一路下到索道站,本来还想走一个低海拔的环穿来着。后来风雨实在太大,大家商量下,还是下撤吧。这鬼天气什么也看不到,也拍不了照。而且我还有些怕大家失温。在景区门口,大家停下来,我掏出包里的士力架每人一块大家嚼着吃了,补充一下热量。现在我们离住处还有2.5公里,那就冒雨前进吧。

回住处后,大家点了一桌子菜,喝酒吹牛,兴致不减。

聊起来才知道,我们是团队中当日行进距离最远的五名队员,其他人员下了索道就被工作人员截停了。

当然,天柱山还得再来一次。

附:2011年相关报道。中新社合肥7月23日电 从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天柱山风景区的管委会获悉,当日下午2时许,该景区遇罕见强雷暴天气,在位于海拔1300米以上的主峰景区游览的游客,突遭雷电袭击,致使3人死亡,3人重伤,10人轻伤。

驴行天下之抱憾天柱山

农家院早餐,大家表情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