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徒步贡嘎环线,饱览横断绝景

高原特有的蓝色龙胆花贴地丛生、随处可见。走过容易错过,细看煞是好看。

岛主虽然是第一次 上高 原徒步,状态却是相当的好。平时在家习惯快走,到了高原一样收不住脚。节奏慢半拍的老王尽管号称洛神,但一直紧赶慢赶也受不了啊,他又不爱吭声,估计心里恨得牙痒。

谷底的莫溪沟蜿蜒向前、不知尽头在哪里。

路边的玛尼堆与对岸的雪山遥遥相对。

莫溪沟在此处变宽了,谷底像是一大片滩涂。

两头牦牛懒洋洋躺在滩涂上,几乎动也不动。

虽然有点累了 ,但时间尚早,估计营地也快到了。大家心里比较笃定。

4点左右,右前方出现了一个营地。走近一看,垃圾遍地,空无一人。千江记得马夫今天出发前交代过,路过的第一个营地太脏,不要停,让我们去第二个营地。于是,继续前行2公里多,果然又有一个营地,但不大,也很脏,而且好几支队伍已经安营扎寨,可能骑马到的。但找了一圈,没有看见我们的马夫。奇怪!问了他们的领队,打听前方是不是还有第三个营地,回答肯定没有,都是丛林。
这下我们有点急了。重装户外最怕的就是出现这种情况,露营装备、吃喝、衣物可全在驮包里呢。难道刚才在第一个营地错过了?怎么办?回去找吧。山里没有任何信号,只能靠人喊腿跑。
就在此时,突然听见马夫在前面喊我们。一块石头落地,终于安心了。原来我们的营地还在前方几百米远的地方。山坡上有一间小木屋,是马夫亲戚家的。旁边有一个比较平整的斜坡,正好可以搭我们几个帐篷,马夫可以睡在小木屋里。那里倒是干干净净、安安静静。即便下雨,也不影响在屋里生火做饭。
事后分析,幸亏我们同意马夫带他老婆一起来了,否则他未必及时放下马匹和驮包回来找我们。所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5点多,搭好帐篷,坐等晚饭。远处的山谷景色仍好。

D3:莫西沟尾营地—玉龙西村—冷嘎措—客栈

10月6日早上8:30,从莫溪沟尾营地出发,沿右侧山坡横切往上,翻越玉龙西垭口(海拔4500米)。下午3:15,抵达玉龙西村木雅客栈办理入住(海拔3900米),徒步约21公里,爬升600米,下降700米,用时近7小时;然后马上又从客栈出发,徒步前往冷嘎措(海拔4530米),5:30到顶,8:30返回客栈,往返约12公里,爬升600米,下降600米,徒步约5个小时。全天合计徒步约33公里,爬升1200米,下降1300米,总用时12小时。

早上7点多醒来,帐外刚蒙蒙亮。在莫溪沟对岸,一片祥云横卧在山峦之上,像一条刀鱼,游弋在澄清的空中。随着时间推移,营地上空每一片祥云都在变幻着形态和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