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记20220705-0710他念大米勇雪山海子线徒步

太阳还热辣辣的晒着,大伙安顿好了后都去河谷洗漱。
河水轰鸣,走过去却有点距离。下草坡,我们在冰川下冲浴解乏。
水寒刺骨,洗得人一身鸡皮疙瘩,而上岸后马上手脚发热,身心舒畅。

帐篷里闷热,大伙坐在草甸上晚餐,几个人聚在一起,谈天说地,东扯西扯,直到暮色降临,倦意来袭,才陆续走回各自帐篷。

离开营地不久,在河水边右拐上行。

这里会看到几条机耕道,容易一头雾水,其实沿着河谷往上就对。
这条河谷叫南加曲隆,曲隆便是河谷的意思。
越往里走,河谷越开阔,景色也好了起来,渐渐的又远离尘世。

机耕道的尽头便是火烧林,大多是雷击的自然起火,一大片灰黑色的枯木陈列在翠绿的草甸上。远山耸峙,雪峰隐约,野花开了大片,画面非常美!
河谷上方有一块平整的草甸,如果能和马帮沟通好,在这里扎营一定十分惬意。
在到达南嘉曲隆营地前,要过河,走河谷的左边。
高山小叶杜鹃,开遍了山野,黄花簇拥,打扮了美丽的草场。
春去夏至,牦牛新添了很多仔,拖儿带女,在这这片肥沃的牧场里,怡然自得,享受天伦之乐。
顺其自然,人类却往往做不到。

天气真心不错,7月是西藏的雨季,我们不但免受淋漓之苦,而且每天艳阳高照,近日来梅里主峰、他念主峰,都曾慷慨的现身。
这里的清晨通常阴云笼罩,而走着走着,天就明了,云就散了。今天我们将接近大米勇雪山-他念主峰,每个人都充满期待。
云展云舒,雪峰时隐时现,似乎在躲猫猫,我赶紧抓住时机拍下几张,留住几个美妙的画面。

马夫已经在营地等待我们,劈柴生火烧水。
他指了指左前方,那是我们今天要翻的垭口,乌格曲隆垭口。
看上去并不远,而现实中很多都是这样。虽在眼前,却一时可望不可即。

翻过几个草坡,我们来到垭口的脚下。
又是一个4900的碎石坡,并不艰险,远远的就能看到马帮行进的轨迹,盘旋而上,有点磨人。
队伍行进的不快,一个上午爬升不到500米,大家似乎都在比慢。
我在前面走一截等一截,保持队伍不脱离视野。
逗逗走的比较平稳,一直不紧不慢的跟着。
海拔4600的位置,有一道溪水流下,看来海子要到了,南嘉南普双措。

4800海拔的南普海子,并不高调,第一眼看上去很平淡,静静的碧水窝在群山腰间。
右手边有个山脊,有更好的角度去观赏大米勇雪山。
上了山脊能看到南嘉南普二措的全景,看上去是三个海子连在一起,而实际上应该是一个完整的海子,因为我们在后面的路上看到了另一个更大的海子。
前方总是有惊喜,这也是我们行走的动力!

队伍陆续的登上4800平台,小憩后,前往4900乌格曲隆垭口。

南普海子大有乾坤,走过一段坡,右手边魔幻般的呈现了一个蓝宝石一样的海子,深不可测,这该是南普一措的主湖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