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12-13年北京周边骑行记录(完)

[复制链接] 查看:20895 | 回复:316

2013年11月30日 再上定都阁

又到冬季,山里已经不太适合骑行,盘算着找个近些的地方,周末“4+2”来个“短、平、快”,戒台寺、定都阁都是轻车熟路,这次从定都阁的前山下来,正好走个小环形,争取半天结束战斗。

8点钟到达石门营环岛,冬天了,这里晨练、集合进山的人少多了。

沿环岛一路向西,准备进山,今天天气不错。

苛萝坨

一个人沿108辅线盘旋而上。108国道新线从苛萝坨直插南村,戒台寺一线车辆很少了。

半小时后到达戒台寺路口,拍照后马不停蹄,奔潭柘寺方向而去。
  由北村路口右转,今天春天和老胡走这里,南村、北村已拆成废墟,现在一片高楼已经拔地而起。穿过工地,奔定都阁。

定都阁山腰售票处依旧横着栏杆,四周空无一人,售票处内一人趴桌子睡得正香,不打扰人家了。骑车绕过栏杆,奋力爬陡坡,转个几个弯,看见了定都阁。

一路没有车辆,没有徒步者,只有一片冬日暖阳,和我气喘如牛。

9点40分,上来了,第二次爬定都阁,感觉比头一次轻松了些。

类似定都阁这样的古式高楼,门头沟类似建了好几个,有永定河边的永定楼、还有园博园那里着火的那座,印象中还有一些。

第一次进入定都阁内部,壁画都是朱棣和姚广孝在此考察,最后决定建都的传说。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到顶了,还是空无一人。

东面是门头沟城区,山下有一个小湖,我准备沿盘山道下去,经过小湖,回到石营门环岛。

西面,我来时的山路。远处山口是108国道北村路口,山谷里的北村已经是楼房林立。

定都阁下的停车场空空荡荡。

定都阁下一个平台,有几块“神龟”岩石,四周围起栅栏,栅栏上系着人们祈福的彩条。

10点20分,下楼拍照后由前山下去,前山有的地方挺陡,类似香山新马道。

这个小湖好像是属于灰厂电厂的,周围还围着铁丝网。沿途看到徒步者上山,或去定都阁,或由定都阁继续前进,去往潭柘寺。

11点下山,到达冯村西里。这里距离石门营环岛已经很近了。12点整回到广渠门。
今天骑行约30公里,定都阁高约61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