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时隔5年,再次浮山行

一直以来,很多人不理解驴行,认为是吃饱饭没事干发神经,其实只有驴过才懂!你到我的世界里来,你才懂得我的快乐,否则请不要评价我。沉浸于驴行的生活状态之中,我才知道我还可以如此地醉心于一件事情。

为生命而驴行,温饱解决的基础上,生命的健康和精神的愉悦是更高级别的追求。驴行不会创造奇迹,但可以帮助你在某一段时间内,专注于内在,反省并学习如何料理自己的人生。在驴行中去领悟人生就是一次驴行,不一定要超越别人的评判标准,而在于你可以坚持到最后。

5.19中国旅游日,恰逢周日,有旅游公众号发文说诸多景区免票或半票,浮山也免票,要知道平时门票是120块大洋的啊!几年前曾买票来过浮山,觉得是个不错的地方,立马群里吆喝下,一下子就有了二十多人,最后6辆车前往。

浮山的名气一直很小,不要说外省了,估计安徽省内都有很多人没听过,其实浮山在省内与黄山、九华山、天柱山、齐云山并列安徽五大名山。

浮山因其“东西南北皆水汇”、“山浮水面水浮山”而得名。浮山虽然海拔不到两百米,但以独特的火山地质地貌、摩崖石刻、河湖风光而著称于世。因火山喷发形成大小洞穴500个之多,奇峰、怪石、巉岩、幽洞构成了浮山四大奇观。山色苍秀,岩嶂壁立,关口险隘,河湖环绕,景色绝佳。

浮山是一座保存比较完善,具有典型性的白垩纪晚期(1.2至1.4亿年前)火山喷发形成的破火山,地质学上称浮山组--浮山旋回,具有相当高的研究价值。其地质构造是国内中生代粗面质火山岩中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堪称一座"天然火山地质公园"。

浮山还是一座佛教名山,也是中国道教三十六洞天之一。历朝历代无数名流雅士、文人墨客如唐宋的孟郊、白居易、范仲淹、王安石、欧阳修、苏轼、黄庭坚等均来此游览。这里还诞生了明大学士何如宠、清桐城派宗师方苞、刘大櫆、姚鼐等名士,他们的一生无不受到浮山深刻的影响。这些风流人物在浮山吟诗唱游,留下了上至唐宋、下至民国的大量的摩崖石刻,现存483块。文体各异,书法万千。有诗词、游记,有庵堂碑记、题词留名。大者一米见方,小者不及一寸,或铁画银勾,或清瘦严谨,或丰润饱满,或端庄秀丽,构成了浮山名景,号称“中国第一文山”!

山水清秀的浮山,坐落于皖江北岸的枞阳县,与桐城市相连,以前属于安庆市,在2016年枞阳县划归铜陵管辖。合肥过去只有120多公里,不到两小时车程。

差不多9点就到了浮山主入口停车场,停好车,大家往景区入口的拱桥上合影一张。

免票日,检票口小门楼旁没人看守,估计都放假休息了。

油菜成熟了,正有人在收割。

海岛雪浪岩,大小洞穴无数。

夏沫,潮老太,淡妆好闺蜜合照。

浮山特产浮石,其实就是火山碴,有人在卖,可以浮在水面。

百步云梯入口刻有“南无阿弥陀佛”。

张公岩下有一庙,小合肥去烧了香,我们不信佛道的就不进去了。

庙前的桃子熟了,但是形状太怪,不圆不扁。

渡仙亭,很古朴,过去你就是仙了。

百步云梯顶上稍作休息,观景。

这是大姐大带来的外挂宝珠大姐,也算是同行了,曾在蓝鼎地产搞装饰的。

大天池面积约一亩地,为古火山口遗迹或为火山灰流岩层间的一处负地形。池中长满了一种类似浮萍的水生植物,经过查证后确认是莼菜。(又名马粟、水葵、马蹄草等,被誉称为21世纪的生态水生蔬菜。以嫩茎和嫩叶供食用,为江南"三大名菜"之一。中医认为,本品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之功,适用于高血压、痈疽疔疮、丹毒、急性黄疸型肝炎、多种癌症患者,尤其适于食管癌、胃癌等消化系统恶性肿瘤患者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