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6

梅里北坡,只为遇见

天地间有大美而不言

大自然真是绝世无双的卓绝艺术家

看这山体的色彩、线条、造型、气势,搭配的别出心裁又完美无瑕,给人以强大的视觉冲击。人世间最伟大的艺术家也无法望其项背吧

队友乐 是位艺术系的老师,一个文静又充满韧性的女孩,一路都在拍摄,看她恨不得把所有的美景都装入手机,说后回去都要把它画出来,这些素材用作课堂教学是绝佳的教材,可以给学生开启全新的视野。

所谓见过世面,大概这也算一种吧

我能想象她在给学生讲解这些壮美题材时充满兴奋和激动的样子,正如她在山野里初见时的大呼小叫。

翻越削拉垭口时乐一直走在我后面,她因拍照太多手机电量耗尽,就委托我尽量多拍些照片。脚上起了水泡的她尽管举步维艰,还是见她不断的惊呼赞叹:这个太壮观了拍一下;这个太美了拍一下。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在丰盈着你生命的宽度和厚度。

我想这次徒步后,年轻的美术老师--乐,肯定会发现一个全新的自己

其实我们每个人

也都从徒步中收获了不一样的人生感悟

因滇藏垭口由于地方之间的利益纠纷,不让相互穿越,我们回头从削拉垭口进入云南地界。这是一条历史悠久的茶马古道,扎西说以前村里没有通土路之前,到碧土乡里来回要走6天。而走这条古道到德钦县城只要两天时间,他们所有的生产生活物资,甚至连汽油都是用马帮从云南驮过去的。

斑驳的阳光穿过树林照在被马蹄踏出的崎岖古道上,恍如步入时光隧道,把我们带回岁月的沧桑里

翻过垭口就是大幅度的下降,从高寒的生命禁区进入到葱郁的森林氧吧,一路在河谷两岸来回穿插,有飞瀑激流伴奏,有浓荫蔽日,下山的脚步轻盈而愉悦

只是经常有倒伏的大树挡住我们欢快的脚步,或绕或跨,总难不倒我们这些野孩子

这是一棵倒在悬崖边的树,无路可绕,人可以钻过去,但马就没法过了,和扎西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树挪开一点点,让马勉强通过

诧异于挂满经幡的木桥,经扎西指点,溪边有一块神石,上面有深深的脚印和马蹄印,确实让人称奇。

重重叠叠的经幡是藏民对神迹的膜拜

这次徒步的第二段路程,全程行走在4400以上的海拔,由于前一段行程的适应,都变得轻松自如。下山更是像开了挂一样飞奔行程终点——佛山乡的梅里水。

梅里雪山,藏区八大神山之首

梅里北坡,遗世秘境转山之路

这是一条风情的线路,雪山花海相宜得彰

这是一条信仰的线路,藏民转山年复一年

这是一条历史的商路,茶马古道连接滇藏

这是一条缘分的天路,等着你此生去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