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

那一世 我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遇见梅里,此生足矣

走完他念他翁后,从沙多村的地泵营地坐车出来,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颠簸到达左贡县碧土乡。5天的荒野生活,每个人都成蓬头垢面的土著人,此时最幸福的就是用热水一洗多日的尘垢和疲惫,然后再美美的搓一顿,玩户外的人就是这样容易被满足。对物质不再有过多的奢求、对幸福的期望也变得如此简单,大概这是徒步的最大好处,是治愈各种矫情的良方,也是治愈精神内耗的良药

在碧土乡休整了一天,来得村的向导接我们到他家,那是我们下一段梅里北坡徒步的起点。从乡里到他家三十多公里路开了两个多小时,仅容一辆车通过的狭窄土路在群山间盘旋,一边抬头仰望看不见山尖的险峻山崖,沙石混合的岩壁随时都有可能滑坡,下雨天这条路基本没法通行。路基下是万丈深渊的峡谷激流,水流因巨大的落差发出的咆哮声响彻山谷,坐在副驾驶座还算经历丰富的我手心都直冒冷汗。

向导扎西家位于梅里北坡的一个深山坳中,海拔3000米,全村只有5户人家,祖祖辈辈在大山深处自给自足,繁衍生息。

我们也不把自己当外人,看上了扎西家在围墙上溜达的鸡,就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打牙祭,这是城里吃不到的绝味“飞鸡”,是整天游荡于悬崖峭壁和房檐屋顶的“运动健将”,没有一定的手劲还真制服不了它。

爷爷和孙儿们对即将成为盘中餐的乌鸡进行一番爱抚,突然感觉到了我们的残忍

▽祖孙三人、乌鸡和前一天刚出生的小牦牛

因扎西家是梅里转山途中的一个必经之路,他家就开了一间客栈,供途径转山朝觐的藏民歇脚,所谓的“客栈”,就是一间五、六十平方的屋子,里面有16个铺位的大通铺。

吃饱喝足安然入睡大通铺,比起野外露营那这也算是星级宾馆了

这里有个令人捧腹的小插曲:队伍一行8人其中4位重装,4位轻装的叫向导准备了两匹马,本想以为有马驮物资,就在碧土乡里采购了大量的鸡蛋、西红柿、桃子、西瓜(乡里有且仅有这些东西),想在山里面好好能腐败一番呢。到扎西家后突然被告知由于云南和西藏乡村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西藏的马匹不能经过滇藏垭口进入云南,这就意味着翻越5200米的滇藏垭口以及后面的路每个人都要靠自己重装背过去,迫使大家都要放弃非必须的物资来减轻负担。这样一来刚采购的那些物资立马成了累赘。屯物质最多的“共同”老兄,出现追着让人吃鸡蛋和桃子的场面,大家戏言要他付钱才肯帮他吃掉。其余的他还自己动手用10个鸡蛋8个西红柿炒了四盘,这才化整为零的给消灭了,真难为他了

▽四盘出色的西红柿炒鸡蛋

第二天早上吃了扎西老婆用自家养土猪肉包的饺子,配上现挤的牦牛奶和酥油茶,能量满满的向梅里雪山进发。

从扎西家出门就是连续的拔高,当天的营地是海拔4400米的尼玛牧场,这是爬升最多的一天,直接拔高1400米。可能是扎西家吃的太好了,能量爆棚,用“共同”老兄弟的说法是一路轻轻松松

▽从高处回望出发地来得村五户人家全貌

穿越一片原始树林,高大遒劲的松树、青冈树上挂满松萝。

松萝对生长环境的要求特别高,我看到过西藏、四川等多地原始森林中的松萝,但数这里的长势最为密集。

有没有一种进入绿野仙踪、仙境玄界的感觉

有“菇中之王”美誉的松茸就是生长在如此仙气飘飘的青冈和松树林中,难怪它如此的美味金贵了

山上遇到采松茸的藏民,毛估估150元一斤,新鲜又大个。晚餐就是松茸宴:烤松茸、油煎松茸、包菜炒松茸,还有奢侈到令人发指的松茸方便面,说出来是不是有点拉仇恨了

连续的拔高一天之内能明显的感觉到气候带和植物的垂直分布,这是地理知识的直观课堂。

从高大茂盛的松树林、青冈林,到杜鹃林,到高山灌木,到草地,再往上就是裸露的岩石和依附其上的苔藓了。

随着海拔的升高,同一种植物的分布带也会越来越矮,如松树从参天大树慢慢变为如盆景一样的高度,杜鹃也是,从四五米高度到匍匐贴地生长。

在大自然面前,人和所有动植物一样,唯有顺应自然保持敬畏才能生存下来。

▽下面几图就能明显看出植物随着海拔的上升而慢慢变矮直至一片荒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