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8

2017年亚青寺游记+攻略

从高地上,可以很容易地找到许多条进入觉姆半岛的道路,甚至从高地分水岭上也可以走过去。

注意到半岛上笔直的大道吗?那其实是政府改造拆迁后形成的新路……

我喜欢走刺激一点的路线,决定不从刚才寺庙前十字路口那里沿着公路下去,而是走近路、从山地上直接下到半岛。

结果看到了这些小木屋……立在光秃秃的山梁上。根据以前看到的游记,这些是觉姆们来月经时躲避的地方,好像是因为传统上认为月经不洁,需要避人。

这座桥以及其他一两座把觉姆半岛与河岸的主要区域连接起来。桥头都有觉姆值班室,形式上起着阻止我等男性闲杂人士的进入。

不过最主要的桥梁是公路延伸下来、穿过主要商业区,从河岸与半岛连接的新桥,还经过精心粉饰,变成了一个景点,连藏族平民女子都在桥上自拍。

新桥上人来人往,朝圣的老人很多。

觉姆们也更多从新桥通过。

我从山梁上直接下到的侧桥有栅栏阻挡。本来以为没机会进去了。
但是等了一会儿,有一群年轻觉姆从这座桥经过,喊出来值守的觉姆打开栅栏。

我努力做出和蔼可亲的笑容,觉姆们也都对我笑嘻嘻的,其中一个还给我吃口香糖。我大概听出来她们在讨论我的衣着打扮,特别是近视眼镜的墨镜夹片。

由此,亚青寺的可爱觉姆们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过了桥,作为踏上传说中男性禁地的男人,我也自拍留念一下。

其实走近看,觉姆半岛也变成了拆迁现场。

之前在高地俯视的半岛中央大道,其实是靠拆房子形成的。
沿着大道,理论上完全可以深入觉姆半岛腹地,进入寺庙。
根据刚才的一路观察,我发现虽然有规定不准男性踏入觉姆半岛外环路以内,但是桥头值守的觉姆们都心不在焉,不怎么阻拦陌生人深入禁地。
本来嘛,出家人就应该一心向佛,禁令之类她们才懒得去严格纠察。

不过作为外来者,我感觉太深入他人的生活区域有点过了,也没有必要像偷窥大学女生宿舍那样进入半岛深处。
大概在路旁看看人文风景就好了。

路上走的不仅有女性修行者,也有她们的子女, 比如 背着小书包放学回家的小男孩--大概是仅有的可以合法居住觉姆半岛的男性; 比如 路左边的红衣少女,其实很清秀啊,还害羞不让我拍照。

路边打水的年轻黄衣觉姆也很漂亮,小平头完全不影响其姿色。是不是藏族漂亮姑娘都出家了……

最有趣的是这一幕,两个年轻觉姆回家,其中一人手上打着点滴,另一人通过一块木板举着吊牌。

因为市政建设的展开,亚青寺附近也有了卫生院,出家人已经通过现代医学治疗疾病。

玩味了一会儿,感觉该走了。

从新桥,也就是连接河岸主要商业区的桥梁通过。像大部分藏区那样,河水很清澈。

随处可见出家的僧侣和在家的藏族居士。

河对岸,也就是唯一公路延伸下来的部分,在 大兴 土木。这里是亚青寺地区的核心区,已经开设了许多小卖部,还有果蔬批发市场和卫生院。

寺庙的捐款处和购买开光护身符的商店也在这里。

我甚至找到了一家藏族人经营的小餐馆。

有趣的是,除了果蔬批发市场,其他商业店铺似乎全部由藏族人开设。
藏区随处可见的吃苦耐劳的 四川 生意人,在这里却不多见。他们绝大多数以建筑工人的身份在这里活动。

正是由于商业的发展繁荣,附近藏人已不仅到此转经朝圣,也开始像传统农村汉族赶集那样逛商店……我十分难得看到了盛装打扮的藏族女子,戴着镶嵌宝石的宽宽的银腰带和复杂的藏辫,穿着崭新的藏裙,身姿瞬间就美妙起来,让人感觉好像是在赶庙会。

亚青寺已经和去年我在某游记上看到的大相径庭。
虽然仍然交通不便、环境艰苦,但是现在生活条件有了巨大改善,看起来政府还会继续投入大量资金营建这里,似乎有把亚青寺打造成第二个 色达 佛学院那样的旅游胜地的趋势

到那时,亚青寺的觉姆们,还会像现在这样羞涩而热情吗?

走回原来的主公路,就是十字路口往下延伸的第一段,来到了亚青寺地区的核心--一个寺院广场。

和巨大的佛塔佛像一样,这座寺庙也是金粉修饰,很气派。
所有不想像我那样从高地跳山梁下来的人,要想进入觉姆半岛,就必须经过这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