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华东 | 丽水(1):缙云

20年五一,疫情兴起不到半年,大着胆子安排惦记了许久的丽水。五一当天出门偏晚,遭遇堵车:9点半从家里出发,下午1点半还没到杭州。好在过了杭州之后车流畅快起来,只有个别处还有点堵。钱塘江大桥之宽超乎想象,下午3点开始进入山林。

6点多,在缙云县的舒洪镇停车买烧饼,就是著名的缙云烧饼。眼看着老板娘将十足的肥肉包进饼子,贴在炉壁烤熟,吃的时候肥肉自已不见踪影,只余香味。之后山路在谷间盘旋,依山傍水的好看。天色渐黑,至夜色弥漫,山峰逐渐隐去,只留下模糊的暗影。车头昂起,将村寨抛置于下方。先遇见一只猫,又有一对野兔停在路中央,其中一只闪遁,另一只左顾右盼,甚或在前方引了一段路,方才从护栏破处遁下山间。路弯急转,山高水深,暗夜中有点小川藏的意味。

摸黑到了预定的住处,这里原本是个林场,松林密布,看上去拿来做旅游开发并不久。房间宽大,陈设一般,老板和厨娘很和气,晚餐早已按我点的菜单备下,还送了两小瓶葡萄酒和一盘西瓜,就可惜敲肉羹不太对我的口味,山间鲤鱼也仍然是多刺的鲤鱼。

次日七点半早餐,吃了红薯、馒头外加鸡蛋。吃罢走古道去大洋山尖,中间连续的石板路挺陡的。有散开的杜鹃花,笋子从石板间奋力顶出,而路边的笋子已经窜到半人高,鸟儿在松林间欢快地鸣叫而不见踪影。35分钟上到山顶,海拔1500.4米,杜鹃林环绕,名“花海小径“。这会儿杜鹃还开得稀稀拉拉,估计要再过十天半个月才是盛花期。山顶是个平坡,360度的观景台,层叠的山峦永远让我欢欣,唯一的遗憾是几乎没有雾,山间只有寥寥薄云。

下山。昨晚看看来阴森凛然的夜景,恢复了小山小水的模样,没那么可怖。客栈老板从山下用电瓶车接儿子上来,遇见我们,腼腆地说:抱歉没好好招待你们。等两三年后修了缆车,他还是这般接待亲朋的朴实么?将近大洋镇前的大洋水库,是盘溪梯级电站。下山路上见山鸡穿过马路,又有长尾的漂亮鸟儿栖于树上,像是蓝鹊,可惜一晃而过看不真切。

501县道大段大段的道路沿着溪谷穿行,水色透绿。下着雨,时而雨势甚大,山色在雨中迷蒙变幻,云雾充塞,飘飘欲仙。这样的山路总让我流连,在车上忍不住掐了一张又一张,或是停车,在雨中踟蹰。回到舒洪镇吃午餐,红烧小溪鱼和酸辣莴笋皮出人意料地赞。

我们进仙都景区时,天色开始放亮。景区车坐到鼎湖峰时,天色放晴,依然是绿水青山的模样,只多了一柱擎天。出主景区,是一片波斯菊田,将背包置于花海中,演了一出放牛班的春天,欢喜的一天。

缙云烧饼

去往大洋山尖

大洋山顶

山路

山间水田里种的茭白

仙都主景区

自导自演的放牛班的春天

这绿色,很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