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三十功名尘与土, 八千里路云和月!

三十功名尘与土,

八千里路云和月。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到今年六月份,在国企工作刚好满三十年,尽心尽力,荣辱得失随风而去。

2015年开始,与小许同学一起爬山,徒步接近八千里,登顶360余座千米高峰。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

贺兰山,我们来了。

为攀登贺兰山主峰达朗浩绕(曾用名:俄博疙瘩、敖包疙瘩,海拔3556米)和沙锅州(海拔3538米),耗时27.5小时,完成南、北沟环穿,艰辛难以描述,全程超过45公里,累计爬升2300+米。

三十功名尘与土,  八千里路云和月!

摘自网络

眺望俄博疙瘩

从深夜十二点半到第二天凌晨四点,一直在深山老林里走啊走,蹚过溪流,横切石海,穿行于猪毛刺(一种带刺的植物)之间,就是不停的走走走……

线路

实际登山时间表

小许同学游记:

202285日,俄博疙瘩,海拔3556米;沙锅州,海拔3538米。分别是内蒙古最高峰和宁夏最高峰,也分别是贺兰山最高峰和第二高峰。

202283日,晚上Z277火车硬卧到银川阿拉善盟不通火车。地铁到北京西站,火车上比较挤,晚上22点才睡着,4号凌晨2点就醒了,之后就很难睡着。睡眠质量不好。早晨7点到银川站,出站,租车,比较顺利。在之前就计划好了所有的吃饭位置,所以不用现找。注意:租车要底盘比较高的四驱车。

11点到阿拉善左旗。为了躲避林管所,计划了两个上山口。首先要知道:1号林管所就是众所周知的林管所,处于平地上,南侧1.5km外是高台,高出100米左右。两条上山路线,其中一个是把车开上高台的。到阿拉善左旗之后,去那条路上探路,比较成功。在上高台之前,有个工厂,有栏杆挡车,只能从旁边的河沟里过去。记住这个地方。汽车前进了不少路之后,右前方有个房子。这个房子在之前我看卫星的时候就发现了,怀疑是林管所,于是记作2号林管所。林管所的门面向东南方,目前行进的土路在西北方,也就是后方。之后,汽车上到了一条水泥路上,很快就遇到一个铁丝网。没上锁,铁门只是半掩着,挂了个钩。为了防止引起怀疑,就掉头走了。并且计划第二天不要把车开到这里,而是在靠近2号林管所之前就停下来,向北绕开,保持距离,并且遇到铁丝网就向北走。掉头走之后,沿水泥路出去,结果过了2号林管所往外下坡后发现路被冲毁,在修路,无法前进,只能原路返回。与一位牧民交谈得知,此路通向外界(听音好像是火烧圈)的路上有一家很大的农家乐,不知他们有没有关系和门路进山,具体在什么位置,我们也不清楚。

此处的水泥路卫星上看不到,是新修的,记作“新修水泥路”。刚才遇到的铁丝网记作“第1道铁丝网”,这个铁丝网卫星上看不出来。山前有一道的南北向的超长铁栏杆,能在卫星上看到,这个铁栏杆记作“第2道铁丝网”。

返回后,又去了第二个计划的上山口。这个地方是贺兰山草原景区,上山处是木栈道,高台上有观景台。这个地方的路是单行线,我们这条是地面上标的是只能往林管所方向走。确定这个位置后,回到市区,下午13点吃中午饭,下午躺床上休息,睡不着也得躺着。下午有雷阵雨,有十几分钟的雨不小。晚上19点吃晚饭,回去之后接着睡,晚上23起床。出发。

满天繁星,可惜手机拍不出来

先去了汽车开上高台的上山口。在前边提到的“工厂栏杆挡车,只能从河沟进”的地方,因为下午有雨,被冲烂了。车陷在石头泥地里,费了大劲才开出来,只能返回。成功自救。此时是850:00。这条路线就报废了。回到木栈道的上山口,停车,上山。0:37出发。开头灯。沿木栈道平路,过一会是爬坡,上到高台上。然后沿着高台前进,植被稀少,到处都能走。有宽土路路迹。走着走着,发现远处正前方有个白灯,并且在晃动,应该是手电筒;旁边还有两个紫色的灯在晃动。应该是活人,不是摄像头。于是关掉灯,原地坐下等待。过了一会儿,有三个人走了过来,没看到我们。两个紫灯和一个白灯过去了。再休息了一会,继续前进。发现远处右前方有个白光点,有时亮有时灭,并且位置不动。应该是摄像头,那个山上的位置没有活人,并且应该是有24小时值班的林管所人,由那些人操控的。于是,看到那个灯亮,就关灯停止前进。走走停停,行进速度比较慢。不一会,走到了一个铁栅栏。看了地图,发现是之前提到的“第1道铁丝网”的延伸方向。从下边钻过去就行了。之后摄像头亮得比较频繁。要知道,牛草沟顶下山已彻底天黑,并且没开灯地走路,也能走。这个高台上市区的灯光有略微的光能照过来,所以不用开灯也能前进。于是之后就变成了:不管摄像头亮不亮,都不开灯,然后亮就停下,不亮就前进。这样之后,摄像头亮的频率降低了。

示意图

又走了很远的路,快到“第2道铁丝网”之前,遇到一条横着的水泥路,也就是大致南北向的水泥路。卫星上看不到,很奇怪。记住这个水泥路。之后就到了翻栏杆的地方,很容易从上边翻过去。之后的路线贴着山,有一段爬坡,离北沟比较远,在这个地方1号林管所没有视野。爬坡后下坡,此时已离开摄像头的视野。下去就是南沟沟口,不能休息,立即进沟,避免可能有的在北沟周围巡逻的林管所的人看到。进沟后,河滩,路迹还比较明显。两侧山峰极高,卫星信号不太好。走了好远的路,拐了好几个弯后,就放心了,胜利的大旗已经举起99%了。

南沟

断崖

休息过后,天蒙蒙亮,路逐渐变得不清晰,并且经常要过河。使劲走。路很长,无法做到计划中的爬升200米休息一次。因为昨天下午有雨,草里棵子上全是水,鞋湿了,时间长了就灌水了,脚被泡了。简单处理一下。

跪求脚不被泡的办法???(穿着雪套,用了塑料袋,几次远足都被泡脚了。雪套的用处还在于穿行低矮猪毛刺时,防扎效果很好)

可能因为前一天下雨,南沟、北沟的尽头,都有不小的溪水。

一路爬升,按照已爬的山峰海拔进行休息,比如茶山2524,爬到2524休息了;牛草沟顶2660,爬到2660休息了;之后还有西台,长白山,南台,南台东峰,阴条岭,中台,北台,东台,韭菜坪,五台山,神农顶。神农顶海拔3106,是山峰表第5高峰。前四分别是玉山3952,太白山3767,俄博疙瘩3556,沙锅州3538。爬到2660之后,植被变得少了些,爬到阴条岭和中台的高度2800左右休息了。后来沟翻梁,是29503100各休息了一次,坡度大概有35°,极累。后来就是每爬升100米休息一次,中间每爬升50米还要停顿一两分钟。爬上山脊后,有一段平路,速度立刻就加快了。稍微有一点下坡后,向沙锅州爬坡,在34003500处各休息了一次,然后在下午13:25登顶了。此时累计爬升已达到1760m。极高。

回眸上来的路

沙锅州顶的玛尼堆

沙锅州西北侧的沟,可通往北沟(鲜有人走,没有路迹)。

休息了40多分钟后,向俄博疙瘩前进。此时是全程时间的一半。这段山脊难走,石海多。下到沙锅州和鹿家台2中间的垭口后,沿半山小路前进。走着走着,就找不到路了,实际上可能在上边。硬钻石海。之后方向又不对,硬上切,很费劲。到鹿家台1和鹿家台2中间的垭口后,又是横切。之后又找不到路,只能在棵子和石海中硬钻,极其费劲,没有路。轨迹也没用。到俄博疙瘩垭口时已经是下午17点。休息后,决定之后原路回到垭口,不走陡坡直切下山。所以把不用的东西留在这里,上俄博疙瘩。每爬升70米左右就要休息一次。不过坡没有沙锅州2900~3370的坡那么陡,大概25°的坡。体能严重不足。接着爬,到顶时是晚上18:38。此处是全程路程的一半。

休息后,下垭口,之后向北沟前进。沟很深,有一段找不到路。时间超长,牛草沟顶下山后胃难受也不想吃东西的感觉又发作了。没关系,登顶了就是万事大吉!!太棒了!回到轨迹后,已天黑。沿轨迹走半山坡,之后下沟。沟中路很长,8km,有时是很好走的树林路,有时是不好走的河沟乱石路。半夜23点到了林管所向里的机耕道。结果到了发现:都被冲烂了,一堆石头,走起来费劲。中间有个地方还有挖掘机在修路。要沿着这个机耕道走5km。路没走到一半,已经是860:001点多走完后,有一个地方,路南侧有个人工湖。人工湖西侧有向南的小土路,可以切到南侧的高台上。

走着走着,有一个拐弯处,有一条大水泥路!这条水泥路沿着原来的土路修的,覆盖了原来的土路。方向正确,就沿着走。爬坡省力了。路两边有新加装的大高铁栏杆,还没完工。这条路对我们有一点利,而对后续的人很不利。接着走,快到“第2道铁丝网”的地方时,发现山被挖了,通往的方向就是上山时快到“第2道铁丝网”时遇到的水泥路!连接上了。中间遇到一个铁门,从路边的排水沟就钻过去了。这样早晨翻进来的“第2道铁丝网”就不用再翻出去了,之后回到了上山时遇到水泥路的地方,离开水泥路,沿着高台返回。背对着上山忽亮忽暗的摄像头,不怎么怕了。实际上,刚才的水泥路和昨天中午汽车在高台上探路时遇到的在“2号林管所”面前的“新修水泥路”应该是一条路。

钻过“第1道铁丝网”后休息了一会,然后接着走,路程极长。此时凌晨3点。过了3点半之后,回到了栈道上。然后就是一堆下坡,台阶。用头灯照亮台阶时,惊动了林管所。有一辆车,装着大远光灯,开始扫射,并且从林管所方向出来,朝着我们走。我们继续下,之后沿着平地走的时候,看得到那辆车过来了,我们走它就走,我们停下来它就停下来。结果,熄火了。我们接着走,快到终点时,突然又发动了,并且拿远光灯照我们。应该是想来抓我们。我们不动。接着它不照了,往前开,然而开过头了,应该是想去前边堵截我们的车。凌晨3:58,结束。哈!太棒了!

刚才的林管所的车实际上是逆行了的,因为之前说过我们这条是地面上标的是只能往林管所方向走。我们朝着林管所走,紧挨着有一个北侧的绕行线路,是单向往外走的,于是我们就走那条出去了。不知道怎么回事,林管所的车没抓到我们,我们就回市区了。哈!太棒了!

5点睡觉,8点起床,收拾完东西后退房,吃早饭,开车往银川赶。在银川吃中午饭后,还车,进站,上D3539动车到西安北,中转G90回到北京西站。地铁还没结束,地铁回家。

宾馆:格林豪泰阿拉善左旗新四中店。

84日早饭:银川晨来香包子铺。

84日午饭:阿拉善真善美香辣虾总店。

84日晚饭:草原牧都食府。

86日早饭:巧儿小笼包店。

86日午饭:银川必胜客新华联店。

86日晚饭:晚上23:30到家吃。

33夜没有睡一个好觉,整个人处于全损状态。俄博疙瘩海拔3556米,沙锅州海拔3538米,位列山峰表第3,4名。前两名分别是台湾玉山3952陕西太白山3767。最高峰海拔是唯一没有打破的纪录。其余纪录全部打破。全程用时27:20:44,路程45.74km,累计爬升2330米。用时超平均值477%,路程超平均值522%,累计爬升超平均值288%。牛草沟顶16小时那次的三项指标超均值率都在225%上下,比较平均;这次的路程尤其多,是第二名南中西台的1.5倍还多。全部成为永久纪录,无法打破。哈!太棒了!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只剩玉山,也是最高的山。

写在最后:

这是什么破东西!差点引发一场安全事故!!!

不仅是差评,我要给负五星评价!!!

为了高山远足,特意网购了某款排名第一的大容量充电宝,为手机、头灯、运动手表等充电,多次充放电,感觉容量挺大,挺满意的。

凌晨一点出发,上午8点左右,拿它为手机充电,竟然没有一点反应,海拔3000米,太高了?温度10几度,太低了?电子产品应该能适应这种环境,可是它就是不工作,气死我了,要不是同伴(同时为同伴买了另一款飞利浦的充电宝,再次证明:不同厂商产品,互为备份的重要性),我们可能永远也走不出深山了,黑夜没有导航和照明,寸步难行。

这款产品的可靠性实在是太差了!!!!!

华为也这么不靠谱吗
  • 言午峽客 可能是我运气不好。 很多充电宝在高海拔、低温时,电量明显减少。我这个在家时,还可以用,上山后干脆就不工作了。 2022-8-9 16:11
zhb001 发表于 2022-8-9 15:56 华为也这么不靠谱吗

可能是我运气不好。
要踏贺兰山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