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游记]行至百花丛,坐看云起时——白谷查山之夏

在夏天安排了两次野长城活动之后,作为长城爱好者的我,还是选择了暂停野长城活动,原因就一个字——热。

取而代之的则是戏水和高山草甸徒步

说起高山草甸,作为一个北京地区比较资深的户外人,我有一个遗憾就是没有走过小五台,小五台是自然保护区,长期以来禁止私自攀爬,因为攀爬小五台被约谈、检讨、罚款的驴友不计其数。我由于不想留下案底,所以一直没有去。

而白谷查山则是毗邻小五台的一座高山,虽然景色和小五台还有一些差距,但是起码理论上可以近距离看一看小五台的真容。咱先把小五台附近的情况摸清楚了,以后再征服它才会更从容这就好比你想征服一个女神很困难,不妨可以先接近她的闺蜜

这次白谷查山之行,我预先宣布分为两组——摆烂组和内卷组。

摆烂组:优哉游哉,闲庭信步,是本组的风格,走到草甸就开始躺平,随时可以摆烂,强度不大,适合新手加入。

内卷组:卷王们的最佳选择,由于本次活动路线理论上可以深入小五台,所以大神们在抵达白谷查山顶峰之后,还可以向更高更远的地方发起行动,一睹河北最高峰的真容!

而在抵达之前,我也安排好了各领队的位置。

我自己带领内卷组,而根据小黑哥勿念的志愿,让他负责内卷组收队。

摆烂组由平常作为摆烂头子,晚庭目前手臂带伤,算半个残疾人,能来已经不错了,所以让她在摆烂组收队,合情合理。

小娄则作为机动人员。

由于车程较远加略微堵车,虽然我们7:30就从牡丹园发车,但是11:00才抵达登山起点。

起点处海拔大约1200米,比北京市区要凉快一些,但还是比较热。

前一天看天气预报显示,今天下午1点左右会有雷雨,不过今天再一看,下雨时间又推迟到晚上了,龙王看来还是比较给我面子的。

登山途中偶尔会看到一些羊群和牧羊人,虽然牧羊人的穿着打扮和一般农民没什么区别,但是就这羊的数量,资产起码有上百万。

我们午餐选在了山谷里有溪流的地方,似乎再往上走也没有树荫,这里有水正好可以洗洗手,顺便给西瓜降个温。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西瓜也挺沉的,我不太想再往上背了。

作为内卷组的领队,我并没有第一时间切瓜,毕竟午餐还是要等摆烂组一起分享的(当然,主要是为了品尝一下摆烂组的美食)。

小黑哥本来是内卷组的收队,但他似乎今天状态欠佳,走着走着就和摆烂组的收队一起摆烂了。

由于内卷组走得快先吃饭,所以等摆烂组来吃完瓜就开始冲顶了,而摆烂组继续摆烂(吃香的喝辣的)。

小黑哥由于拒绝内卷,所以内卷组的收队需要由机动人员小娄担任。

小娄这次之所以欣然答应收队,是因为他在摆烂组吃了太多,走不动了。

虽然我们内卷组吃得少了,但是我们走的更远,看到的风景更多,想想也不亏。

来之前有人问,来白谷查山能不能假装在新疆,我说可以,其实这里除了没有雪山之外,其他真的和伊犁的大草原区别不大。最关键的是,这里远没有新疆那么多游客。

经过一段坡度较大的爬升,我们来到白谷查山的垭口,抬头可以看到白谷查山的山顶(海拔约2360米)。

而在垭口往小五台方向看过去,则是一片云里雾里的景象。

此时已经是下午1点半,距离牛草沟顶还有单程5km的路程,爬升还有大约700米,而我们的关门时间是2点半,时间很显然较为紧张。

一部分内卷组的同志放弃了内卷,我和宝贵等人则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继续前进。

与此同时,摆烂头子平常带着摆烂组众人吃饱喝足,也打算上来一睹高山风光。

在那个大陡坡处,平常心生“摆”念,但又不好意思自己提出来,于是问了一下半残疾的晚庭:“专家,你还行吗?咱要不就到这儿吧?”

谁料晚庭咬咬牙来了一句:“我没问题,走吧!

平常只能失望地继续带领众人爬坡,摆烂未遂

随着东南风不断输送水汽,云雾很快就来到了我们这边。

前路变得迷茫起来。

当我们前队走到石塘岭的时候,我感觉队伍战线拉的比较长,而且风起云涌,决定适可而止,并返回至白谷查山的垭口与摆烂组汇合。

内卷组的同志们也没有卷的那么厉害,都一致同意返回。

这团云雾的高度我们难以判断,太阳时隐时现,时常给我们将云海踩在脚下的希望,但很快又将我们的希望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