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广东

藏行散记(二)从沙溪古镇到香格里拉

这是我的第二次进藏。11人,三台车,滇藏进,川藏出,行程8000公里。

驴友,自驾,露营,野餐。较之第一次,多了野趣。有困难,有考验,但更多的是收获,是开心。

每一次出行都是美好的回忆。应驴友委托,随记些文字,拾掇些照片、视频,做一辑美篇,供记忆,兼与朋友们分享。

迟到一年的约会

去沙溪古镇,是为赴迟了一年的约会。

去年国庆云南行,咨询驴友天空,他推荐了大理的喜洲和沙溪古镇。天空是摄影师,对审美有特独见解,他的推荐理所当然的纳入行程。可惜当时行程临时变动,时间拉紧了,结果只到了喜洲,与沙溪古镇擦肩而过。

这次过境大理,超哥建议找个古镇看看,我毫不犹豫的就定了沙溪古镇。对沙溪古镇,我没有去做深入了解,只缘于相信,相信是场缘份,到沙溪古镇,仿佛就是为赴一场素未谋面的约会。

对约会对象,我想保有一份未知,一份神秘。这样一种朦胧感,更吸引人。

天路尽头是沙溪古镇

从喜洲到沙溪古镇,导航有两条路线,因不了解,毫不犹豫选择推荐路线。

推荐路线近20公里,不走高速。车子弯弯曲曲穿过一个白族小村庄,径直往一座大山上去。原本以为只一小段上山路而已,没想到走过一座山,前面还是山,且一座比一座大,一座比一座高,感觉车子是直往天上开去的,这路是名副其实的天路。

好在路况不错,柏油路,两车道,车流量小,开的还算惬意。一路上有好几个山口,边上有观景台,偶尔停下车子,观观景拍拍照,也是不错的感受。

也不知在山上转了多久,感觉到车子往下走了,眺望前方,山谷中,一方田野村镇铺陈开来,一条小河蜿蜒流过,分外秀丽,如藏于深山的世外桃源。根据导航距离判断,那一方村野便是沙溪古镇了。

没想到沙溪古镇是从天路上进来的,沙溪古镇竟然在天路的尽头!

千年古集市

停车场里停了车子,一行人往镇里去,见“约会对象”的心情有些迫切。

不知是疫情原因,还是古镇藏得深的缘故,游客没有想象中多。石板街面,两边柳树依依,树下是潺潺流水,与大理、丽江的街巷有些相似。不同的是,这里没有拥挤的人流,没有太多的商业味道,且气候出奇的凉爽,走在石板街上,如同走在深秋时节,说不出的惬意。

从一条大街转入一条叫寺登街的古街巷,看街口介绍文字才知道这古街巷竟有千年历史,是我国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古集市!上百度“补课”,原来这沙溪古镇的历史可追溯到春秋时期,是茶马古道上一个重要节点。

据介绍,寺登街也叫寺登四方街,是沙溪古镇的灵魂与核心,它依山傍水,是一个地理位置极佳的风水宝地。里面有寺庙、古戏台、商铺、马店,有开阔的红砂石板街面,有百年古树,有千年古巷道、古寨门等古迹。其中古戏台是寺登四方街上最有特色的建筑,它位于四方街东面临街的位置,与西面兴教寺殿宇、寺门建筑成一中轴线,将古四方街平分为南北两半,是古代划定各类生意经营范围的实物标志。

了解了历史,再走在这千年古街市时,竟不时滋生出穿越的感觉,某条古巷道里传出叫卖声,也自以为是来自唐宋,抑或是明清,恍惚间还仿佛听到马帮走过“嗒嗒嗒”的马啼声。

免费核酸检测

古镇里有免费核检测点,这令我多少有些意外。

走在古街巷闲逛时,忽然接到清波电话,说古镇边上靠河地段有免费核酸检测点,他和超哥几个已经在排队,叫我召呼附近伙伴,赶快过去,还说已在群里发了位置。虽还逛在兴头上,放下手机,还是决定马上过去。

疫情期间远行,核酸检测是重要事项,来前碰头会上就进行过多次研究,包括了解行程中各地的防疫要求,安排专人负责搜集各行程点的疫情信息等等。出行前就达成共识:路途上遇见核酸点,必须检测,尽量保证全程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

检测点没置很规范,排队候检的游客不多,检测人员也热情专业,几分钟功夫就检测完毕。免费核酸检测,为疫情中的游客提供便利,沙溪古镇做的贴心。点赞。

翕庐小苑

翕庐小苑是个餐馆,是驴友天空推荐午餐的地方。

沿着位置导航,走过三两条街巷,便到了。在一个停车场边上,门口向东,并不起眼——灰檐下一堵大白墙,一个一米见宽,二米来高的家常门。走进去,里面是个低下去的天井,两层楼房围拢,靠门处是厨房。

天井里,一个阿姨正在斩猪排骨,一个直径足足一米的大锡盆,斩好的猪排骨几乎盛满。拍个照片发天空,天空回话,这个是做香草排骨用的,香草排骨是翕庐小苑的招牌菜,上次来,他自己就吃了一盘,强烈推荐我们吃。

翕庐小苑虽不大,设计装饰还是很合理,很雅致的,惹得马老师上下左右端详个不停,说,以后有条件,也要做这样一个小苑。转悠一圈,才知道,刚才进来的那门,是小苑侧门,小苑正门向北,门外有个挺雅致的小门楼,门顶嵌着“翕庐”二字。

天空推荐的不错,翕庐小苑不仅环境干净雅致,菜色、味道都很好。不仅香草排骨,其他菜色也特棒。

从翕庐小苑出来,便要赶往下一个目的地了。步行到停车场的路上,几乎三步一回头。短短三个小时,爱上了这个“约会对象”,尽管只是走马观花,沙溪古镇如同一个质朴而又典雅的深山村姑,给大家都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我想,下次到大理,一定还会再来沙溪古镇的。

松赞林寺

下午到达香格里拉,直奔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是文友保全推荐的。那晚,一班文友到南山庐喝茶,听说我要走滇藏线经香格里拉进藏,保全便向我推荐了松赞林寺。他说前些年曾到访,松赞林寺有小布达拉宫之称,他说未到过拉萨见过布达拉宫,但这松赞林寺是他所见过的最壮观的寺院了。

循着导航到达停车场,抬头环望,没看到什么高大寺院状建筑,内心有些失望。随人群买了门票进去,才知道还要搭乘一段摆渡车,松赞林寺还在几公里外的山里呢。

摆渡车停下了,终于见到松赞林寺,典型的藏式寺院建筑群,层层叠叠,巍峨高耸,确实壮观。随人群剪票进去,拾阶级而上,忽然间感到气喘,心头一阵发慌。猛然记起,这是“高反”特征,叫身边驴友看手机即时海拔,超过3300米了,怪不得。赶忙提醒队友,放慢脚步,放缓节奏,注意呼吸,以适应氧气减少带来的不适。

我们没有请专门讲解员,不过一路上去,到处有讲解员在讲解,只要愿意,随时可以凑过去听。断断续续的,听到有关松赞林寺的一些故事,说松赞林寺有四百多年历史了,是五世达赖赐的名字,七世达赖曾到此避过难,在藏传寺院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让我颇感意外的,是松赞林寺竟与红军长征有过一段渊源。1936年夏,贺龙率领红二方面军长征经过香格里拉。贺龙、萧克等亲临松赞林寺,拜访活佛、喇嘛,并题赠“兴盛番族”锦幛一幅。松赞林寺为红军筹粮 2万多斤,还派出僧侣为红军当向导,帮助红军北上抗日。

出来时,在候车场上再一次回望松赞林寺。尽管寺庙主体建筑巍峨挺拔,金碧辉煌,但下面的一些副建筑却显得凌乱,影响了整体效果。相对于一寺成山,独立巍峨、格调协调统一的布达拉宫,还是有天壤之别的。

谭老师的生日宴

超哥夫人谭莲珠老师生日,是傍晚时分回到下榻酒店才知道的。

早到的姐头通过上网在酒店旁边的蛋糕店定了个生日蛋糕,我到酒店餐厅,想把晚饭弄丰富些,无奈餐厅小,就那么一些菜品,好多还是我们吃不惯的。没办法,只能点一个猪脚火锅,另加几个小炒。

大家围坐下来,准备开筷吃饭了,才忆起该弄个长寿面。把老板叫来,说面和蒜都有,只是不会弄。没办法,队里“厨娘”雄梅只好亲自上厨。十来分钟,长寿面上来了,味道还不错。

其实,进藏路上过生日,是一件幸福的事。即便没有蛋糕,没有长寿面,没有丰盛的饭菜,有这驴友相伴,在这一路的风景,足够了。

独克宗古城

知道独克宗古城,因2014的那场火灾。那一年,一场大火几乎把古城木房屋全数焚尽 ,引起全国舆论的高度关注。

这次行程途经香格里拉,特意安排在独克宗古城旁边住宿,就是为了逛逛火灾后重修的独克宗古城。

吃过谭老师的生日宴,已近晚上十点,还是决定到古城逛逛。酒店出来,跟着导航到月光城广场,不外八九百米。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独克宗古城大牌坊。灯火映衬中,古城牌坊显得庄重大气,金碧辉煌。进去,右转,一个大广场,尽管夜已深,且寒意逼人,广场上还是人头涌动,热闹非凡。

夜色深,看不清广场周边模样,只随着人流往广场旁边山上去。山不高,也就几十米,山门一个牌坊,写着“龟山公园”四个金字。山上有寺庙,还有一个十几米高的大经筒,灯火映照中,大经筒泛着金光,显得分外神圣。一拔一拔的游客拽着经筒底部的套绳在转着,一圈又一圈。

对独克宗古城曾做过了解,知道脚下这座山叫大龟山,唐代时,吐蕃王在此山建官寨,垒石为城,城墙涂上一种白色粘土,取名“独克宗”,藏语意为白色石头城,寓意月光城。

此刻,站在月光城上,看山下民居铺陈,灯火璀璨,虽今晚没有月光,也总算领略到了月光城的万家灯火。有这万家灯火,便不枉此番夜逛月光城了。

进藏报备

后天就要进藏,今晚就要完成网上进藏报备手续。

疫情期间,进藏报备是件头痛的事。出发前就为要不要进藏报备进行了多方咨询。负责行程中疫情防控的清波兄直接把电话打到西藏防疫部门,得到答复说要报备,且要到藏易通平台报。有驴友通过二维码进入藏易通,发觉填报资料非常繁琐,且必须填出发地。当时小城部分区域正发生疫情,担心报上去通不过,便都搁下了。

后又问一些常去西藏的朋友,得到的答复是无需报备,直搞得一头雾水。及到出发,再从不久前刚进藏的中山朋友处获悉,我们属低风险区,符合进藏条件,但是报备还是要报,提前两天即可。

今晚因为这个进藏报备,因为报备资料填写的繁琐,搞得大家夜逛独克宗古城也逛得不够舒心。有些队友一边逛一边填写报备资料,填写完毕提交不成功,再撤回来修改。部分队友直到临睡前才最终报备成功。

明天将出发德钦了,梅里雪山会以怎样的姿态欢迎我们呢?期待。

(待续。部分照片由同行驴友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