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丽水(3):庆元,又见廊桥

02年,我开始玩户外。国庆假期和小伙伴们第一次户外自由行,去丽水隔壁的温州泰顺看廊桥。那些或立于村前屋后,或立于乡野之间带有廊屋的桥,是旅人的安慰。犹记得在洲岭乡间晚餐后去往三条桥,不想迷了路,接待我们晚餐的农家开着拖拉机把我们从田间拉下来,送到去往三条桥的山路。巨石在下,我们枕着潺潺的溪水,在三条桥上宿营度过了那一晚。第二天离开之际回望三条桥,明媚的阳光下,一桥飞架深涧的轻盈深深地隽刻在脑海中。三条桥属于廊桥中技术性最高的编木拱桥,泰顺地区的廊桥以高陡的独特审美从周边其地区的众多廊桥中彰显。将近20年过去,廊桥在我多年的旅行记忆中依然鲜活,20年5月的丽水行程里,我决定跳过龙泉直奔丽水最南端也是浙江最南端的庆元县,只为它廊桥之乡的美名。

210公里,从松阳一路南下,往庆元。又一次,穿山无数,一路的地无三尺平,和贵州神似。先到了离庆元县城很近的西洋村兰溪桥。兰溪桥是1984年因原址划入水库蓄水区而迁来此处,这里交通便利,五一时孩子们在溪水中耍得不亦乐乎,家长们则可以去近旁的菇神庙西洋殿上香——庆元盛产香菇,菇神就是香菇栽培技术创始人吴三公,创业成功几百年后依然敬业地保佑着乡民们的收成。兰溪桥有单孔跨度最大的编木拱桥之称,两端建有门楼。蓝天之下青山为障,兰溪桥飞架于松源溪,桥身恢弘大方,桥裙质朴典雅。时隔18年,我再次被美丽山水之间的廊桥所折服,上上下下仔细端详,又在东侧小山头上攀爬,只为一睹廊桥全貌。原本还想过去看百山祖镇的黄水长桥,但不顺路,需要额外两小时往返,作罢。

庆元最初吸引我,除了知名的兰溪桥,还因为我做行程计划时翻到的一个村名:举水乡月山村。对于一个幻想能常年徜徉于山水不知城市为何物的人来说,这个乡和村的名字,都唤起了我无限的憧憬和好奇。再看到月山村有“二里十桥”之誉,是当之无愧的廊桥村,我做出直奔月山村的决定就毫无悬疑,即便此处已经南临福建。一个半小时,从兰溪桥去月山村,一路盘山,穿行于大山茂密的植被,阳光明晃晃的,身体随着山路微微摇摆,心情也随之明朗而愉悦。

快要到达月山村时,先经过了护龙桥和龙凤桥。这两座桥下的溪流都比较窄,桥却延长了许多,桥廊里都设有神龛,想是兼有公共场所的作用。以村而论,月山村规模不小,月山环绕,举溪穿村,真是祥和的风水宝地。那一日,P妈正到访64公里外的福建寿宁,去看刘妍在一席讲座里提到的杨梅洲桥,我们就这么隔山相庆。

村口是石拱来凤桥;村里支流上有小巧的八字撑式木拱白云桥;村尾支流上的石拱秆谷桥也是迷你型的,刚巧碰见妇人挑着担进去,清理鞋子里的尘土,廊屋让她得享片刻歇息。

月山村最著名的,是位于月牙尖端,风水上“龙头”之地的如龙桥。如龙桥是现存实物中有明确纪年的最早的编木拱桥,建于1625年。在刘妍老师融学术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编木拱桥》书中,有关于它的专章,论述了测绘时因清理木材上的灰尘发现的孔洞,经过一系列追问和推演,最终确定如龙桥曾为八字拱撑木桥,于1625年改造为由主拱、副拱系统组成的编木拱桥的探索历程,是《编木拱桥》一书诸多内容中叹为观止的典型案例之一。回想19年听到刘妍老师在一席讲廊桥,21年11月读到专著《编木拱桥》,击节赞叹。随即,12月有幸在上海现场观看了刘妍的一席新讲座,解析电影《空山灵雨》的空间手法。散场后还在朋友带领下收到刘妍老师亲手递来《编木拱桥》周边布袋,望着他远去的身影,敬佩之心直如滔滔江水。在此,向兼爱自然与人文、喜欢阅读具有严谨推理和饱满结构的书籍的友人大力推荐《编木拱桥》一书。关于如龙桥,刘妍在书中写道:“该桥以廊屋建筑的复杂精美著称,北端建有钟楼,南端有桥亭,当心间重檐歇山顶。整体形态呈昂首弓身甩龙尾形。”我在星稀的夜间和晴朗的白日,两度走去如龙桥,它在周边山峦拱卫下端庄大气,精心营造的身姿实在让人难忘。

同样让我心有所系的,是村尾的步蟾桥。这是一座规模不小的石拱桥,不同于如龙桥的傲然挺立,它隐在村后的竹林之中,即使特为留意,从远处也只能望见桥正中高起的廊屋顶,桥身虽广大却要走到近前才得窥全貌。桥的南端似是古道,一边树木葱茏,一边草木恣意,实在是个让我想要逗留探索的去处。我在这里重返02年探桥的心境:在现代交通速达的便捷之外,青山绿水间存留的廊桥,是古道上重要的一环,也让遇见它们的我们,遥想近代浙闽山间日常的美好和艰辛。廊桥之旅,也因此总能慰籍人心,获得景观与内心的双重满足。

回到取名自《溪岸图》的客栈,喝一杯茶,吃几个枇杷。11点半离开,我把裂了口的徒步鞋留在了客栈,留在让我流连的月山村。

02年,泰顺洲岭乡三条桥

高速穿山

兰溪桥

护龙桥

龙凤桥

月山村俯瞰(图片来自浙江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