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六十三天-新疆徒步攻略

新疆回来已有月余,想写游记,奈何文笔太差,只能写一篇攻略,给即将或以后想去新疆的小伙伴一个参考,本人只了解到这么多,如有偏差,请多包涵。
行程
喀拉峻四天(5.31-6.03):恰西草原-西喀拉峻景区; 轻装
夏塔古道三天(6.05-6.07):夏塔景区--冰川往返;重装
托乎拉苏五天(6.10-6.14):托乎拉苏景区--赛里木湖观景平台栈道;重装
乌孙古道五天(6.21-6.25):琼库什台--黑英山口;重装
博格达环线六天(7.2-7.7):黑沟--黑沟; 重装
车师天狼连穿八天(7.11-7.18):车师景区--吉布库乡社营队;重装
喀纳斯 环线五天(7.20-7.24):贾登峪-- 白哈巴 ; 重装
孟克特古道五天(7.28-8.01):红桥-唐布拉景区 ;重装
包车
托乎拉苏包车电话:13999587358 托乎拉苏景区起点 ( 伊宁 市-托乎拉苏景区)320/车(出租车);
终点 (赛里木湖景区停车场- 伊宁 市里) 500/车 还是这个师傅从 伊宁 过来接

乌孙古道包车电话:15999281916起点( 特克斯 -琼库什台)班车 30/人
终点(黑英山口- 库车 市里)电话:15719998085 张师傅 100/人

博格达包车电话:13899808738 起点( 乌鲁木齐 -黑沟起点) 往返 1000/车(七座)

喀纳斯 环线包车:起点( 北屯 火车站-贾登峪徒步起点)300/车 (出租车在火车站直接讲价走就可以,没留电话)
终点 ( 白哈巴 村- 哈巴河哈巴河 县- 北屯 )班车都是30/人

孟克特古道包车电话:18599223113 起点( 奎屯 市-红桥起点)单程220/车(出租车)
终点 唐不拉景区正常有班车到 尼勒克 县35/人,因为疫情停运,我们包车到 尼勒克 县 80/人,再坐出租到 伊宁 火车站200/车(出租车)
门票
恰西草原门票:30/人
西喀拉峻门票:门票+区间车105/人
夏塔古道门票:门票40/人 区间车40/人 电瓶车50/人
托乎拉苏门票:30/人 可以绕路避开收费,最后讲价90元/4人
乌孙古道溜索:200/人
喀纳斯 区间车:20/人,徒步避开了门票,但贾登峪入口收 禾木 门票40/人
车师古道门票:45/人 电瓶车20/人
注意事项
喀拉峻— 塔里 木景区有信号,西喀拉峻景区有信号,中途偶尔有信号,沿路有牧民毡房可住宿,平均50/人,通铺,徒步很轻松,只有一个达坂,轻装的选择

夏塔古道—目前已经不可以重装穿越,只能走到冰川往返,景区要押身份证和一千大洋,强制轻装雇马帮请向导,三天人均小两千大洋。我们当时因为和轻装队伍一起进,额外多给马帮每人200元向导加过河费用,才能进去,不建议走,成本较高

托乎拉苏—可能季节不对,都说这条线风景超越喀拉峻,但我们一路很失望,除了在喀拉峻没看到的金莲花,并不觉得风景有何独特,第一天徒步有信号,中途有两处补给站

乌孙古道—如果是琼库什台作为起点,小心马帮拦路强制要求请向导,乌孙古道商业化越发严重,全程路迹清晰,同时垃圾也遍地,希望真正热爱户外的你,不要留下任何垃圾,只要天气给力,过河没有什么危险,我们走的时候只有三处水深到大腿根,但是下雨前后水位会天壤之别,到小腿的水会突然涨到大腿根,一定要小心再小心,不要solo,结伴同行

博格达环线—冰爪必须带,冰裂缝很多,即使在轨迹上。走冰川时看好脚下,如果遇大雪,可能会把冰裂缝掩盖,登山杖作为探路神器,一定要确定好每一步,还是那句话,不要solo ,结伴同行,并且是靠谱的同伴

车师天狼连穿—车师古道没有难度,全程机耕路较多,天狼之路经过的一处岩壁,难度要比博格达的老虎嘴高很多,必须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并且岩壁石头松动,抓稳再走下一步

孟克特古道—选对季节再去,不然小天池和孟克特湖都是泥浆色

喀纳斯 环线—简单轻松, 禾木 繁华,小黑湖有牧民的客栈, 喀纳斯 更是什么都有,如果你不想太累,完全没必要带太多吃的,但注意不是旅游季节,去了就要自己带好所有吃的用的
装备
      63天,装备烧的烧,坏的坏,开胶的开胶,怎一个“惨”字了得 ,总结一下用过的体验:
衣服:冲锋衣、裤、速干、羽绒必带,抓绒不用带厚的,贴身轻便即可
鞋子:不要买LOWA 不要买Lowa 不要买Lowa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年不到,开胶开线,开裂,能坏的部位全坏了六十三天-新疆徒步攻略 帐篷:15D涂层虽然轻,但渗雨,这一路,逢下雨,就是擦
睡袋:我是个怕冷的人,900克充绒的睡袋一路睡得很舒服,配合蛋槽和20元的铝箔地垫不怕雨水,完美
水袋、脸盆是超级实用的,每天洗脸洗脚,直到出山也不觉得自己多脏
一日三餐
新疆 徒步,想吃米饭完全可以不用高压锅,这个技能也是雅姐教我的,和大家分享一下:单兵的小锅放入适量生米,1:1.5比例的水,大火烧开,转小火不停搅拌,直到变成粘稠的粥状,盖上盖子,用最最最小的火,近似于灭了的样子焖15分钟左右,米饭就完全熟了。后来为了减轻重量,我又在锅中加入自己炒好的五花肉,贼香!五花肉焖饭,免去背青菜的重量,车师天狼吃了七顿,没吃够
新疆之行
人生能有多少天,是按自己的想法活着?
有些事,当下不做就晚了;
有些路,现在不走就迟了;
          -摘自电影《七十七天》
       19年独自去 西藏 浪了两个月,所以想把这次旅行定在 新疆 ;辞职!只有辞职才能去远方!可万万没想到年后的一次爬山,走的有点猛,膝盖突然疼得不行,休息两个月不见好,去医院拍了核磁,半月板前后角损伤,心情跌入谷底,辞职的日子马上到了,我还能不能走??不停在纠结,各种求证,得到的答案是:在家养着吧!以后轻装吧!那还走啥!废了!听到这些刺耳的回答心里很不服气,上网查,还有很多正能量好心的驴友鼓励我说:运动康复训练,肯定还可以重装,给了我很大信心。开始了每天运动康复训练。之前在网上约伴的帖子加了很多想去 新疆 的人,但因为膝盖问题不想中途出状况鸽子,所以没有组队,决定跟别人队伍,5月中旬看见一女孩在8264约伴轻装喀拉峻,时间刚好,轻装喀拉峻应该没问题吧!!我问自己,就这样报名了。走一步看一步吧!能走多远走多远!!
喀拉峻大草原
夏塔古道景区
托乎拉苏金莲花

赛里木湖夜晚的超级月亮
乌孙古道双湖
天堂湖
博格达简单达板上的远方
七彩祥云

没有做任何攻略,也不确定自己到底能走多远,就这样踏上了 新疆 的列车。结果是就像开挂的人生,一路顺风顺水,没有浪费一点时间,一条接一条,也在过程中结实几位正能量、靠谱、有责任心、有爱心、环保精神非常强的好队友,共同爱好把我促成了一队,共同语言让我们一直走下去。

雅姐
八卦城停泊一见如故,广西人,却有着东北人一样的豪情。和我这个直性子正好凑成一对,一起搭伴走了四条路线。如果不是她的朋友来疆找她,也许我们会一起走完全部。
卡卡 广西人,经常一个人solo,有爱心,一路照顾队友,我因为丢了东西返回一公里去拿,他都不放心,也要追来怕我有危险。 喀纳斯 徒步,他把他的轨迹攻略给我们作参考,由于下雨我们在小黑湖多住一天,把他担心坏了,差点报警。
老付
河南人,明明不老,非要称“老”,性格很好,第一次过河,也是在他的指导下,教我两步路的更多使用方法,我们的“御用摄影师”,帮大家拍了很多美照。每到营地打水、洗菜、切菜全包。
小陈
广西人,过河的时候总是最先探合适过河点,指点我们,关键时刻把我们拉过去。下达板的碎石路,他走在我的后面,一直等我踩稳每一步,他才走。
六十三天-新疆徒步攻略

广西人,一路在我身后拽拽拽 ,因为我一路摔摔摔,博格达最后一天冰川碎石路,我摔了有10次,°c就在我后面拽了十次。
刺猬
四川人,在一起走线时间最长的队友,领队的能力,一路有他我们完全不用看轨迹。爱心早餐都是他在做,下雨的时候会把做好的饭菜送到每人帐篷前,责任心超强,能力超强
小艾
广东人,我们的摄影师,一路各种角度拍摄,视频做的超棒,爱臭美的男生,补水喷雾都要背着。
某某
江苏人,走路飞快,完全跟不上,每到营地,就把大家水袋收去打水,饭后抢着刷碗。
还有很多很多......就不一一介绍了
喀拉峻队友
乌孙队友
车师天狼队友

徒步路上的风景

附上队友制作的vlog

新疆的六十三天,有太多难忘的经历,700多公里的路程,每一条徒步线上都有自己的汗水和咬牙冲达板的坚持,我知道自己不属于体能强悍的那类人,所有的坚持都是因为超级热爱,虽然每次出山脚都肿的像猪蹄儿、每次营地里躺下都要后半夜才能睡着、每次看见镜子里的自己好像又老了几岁,每次被背包磨红的胯骨都不敢侧身躺着和身上一块块不知道什么时候磕碰的淤青,但问我还走不走,答案是肯定的;就像杨柳松说的|人是群体动物,但心灵是孤独的。不时去荒原,摒弃繁华,看看真实的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也可什么都不想。
在荒野里, 一缕温暖的日光就很满足; 一块平整的营地就很满足; 一汪清澈的水源就很满足; 一顿饱饭就很满足;
这,就是我为它克服一切困难的原因。
安排得很合理。一路上美景多多。
袋鼠妈妈6670 发表于 2022-08-26 16:33 [attach]47659566[/attach]      新疆回来已有月余,想写游记,奈何文笔太差,只能 ...

太棒了!
发自8264小程序
zhb001 发表于 2022-08-26 16:40 可以每条线路单独写一个哈,这样方便分别放在游记系统里大家查看 ...

队友都写的很全面,我就不写了[捂脸]
发自8264小程序
微信用户85127 发表于 2022-08-26 17:42 太棒了!

希望攻略对你有帮助
独自跳舞1419 发表于 2022-08-26 17:40 安排得很合理。一路上美景多多。

谢谢
发自8264小程序

实用帖,先收藏了,感谢楼主

7天红烧肉蒸米饭,味都没闻到...
发自8264小程序
太棒了,大神以后带带啊,我想吃西葫芦炒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