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西北

我的喀纳斯之行

增加了气罐、馕、水,背包有43斤重。

车在路上行驶1个半小时到达贾登峪,在车上结识了两个伙伴,一个是上海小伙小秦,年龄40岁,是专门来喀纳斯徒步旅游。一个是来自山东东营的小伙小李,年龄39岁。小秦准备充分,装备齐全。小李是来新疆独库公路骑行,因疫情原因那边封路,骑行告吹,就把自行车存到乌鲁木齐火车站了,小李不甘心回返,就改变计划来喀纳斯游玩,恰好在车上碰到我们,遂决定和我们一起徒步到喀纳斯。

8月6日行程路线图

8月6日海拔/里程比照图

路况大概详情:从贾登峪公交站点下车海拔1440米,下降到入山口处海拔1340米,在爬升到垭口指路牌海拔1475米,(当天行程最高点)之后陆续下降到布拉安大桥售票点海拔1008米,过桥后,再向前会有几个小爬升约么走3个多小时到达海拔1111米半路客栈。

三人合影,左起小秦、大树、小李。

下车时间12:30分,合影后,徒步开始。

两个小伙都很神气,外表流露出些许兴奋。

(当前海拔1433米,时间08-06日12:41)

下台阶来到贾登峪商业区,他们两人买水和食品。同样大小的馕,布尔津卖5元,这里卖8元,其它商品也比布尔津稍贵些。

(当前海拔1348米,时间08-06日13:04)

小秦和小李在向东南方向走,木栈道一直延伸到山脚下。

路边上这些毡房是给游客准备的,住宿一晚100元。

开始进山了,两条土路最后都在山上汇合,正前方的路较近但要爬坡,右面的路较宽,是汽车行驶的路,需要拐一个大弯。

我们选择爬坡走近路,这个坡近乎35度,爬上坡后,略作休息,继续前行。

(当前海拔1475米,时间08-06日13:53)

走一段平路后继续爬第二个坡,到达垭口处显示当前海拔1475米。指示牌标识此处距禾木29公里,如果前一天晚上住宿贾登峪,第二天早点出发,走30公里就可到达禾木。因为这段路尽管有一些爬坡,但是爬升不大且有明显土公路,不用找路,相对那些崎岖山路好走很多。

这时发现小秦没跟上来,打手机得知,他在上第一个坡时因为走的急,大腿抽筋了,根据经验,我让他休息半小时再走。

据小秦自己说,他是头一次走重装,没什么经验。

自垭口下坡后,前行一段时间,看到今天第一户牧民人家。

接下来的路都很好走,如果仔细观察路况,可以走点近路,因为是土公路,汽车过来过去,扬起的灰面很是呛人,弄得满身都是土,搞得人很烦。

下一大坡后,终于看到喀纳斯河,此时是下午15:00整,已经走了2个半小时。

看,湛蓝的天空,远方还漂浮着朵朵白云,山坡下面喀纳斯河泛绿色的河水,土路两边的青青绿草,山坡上散养的牲畜。这里的一切都值得我们留恋,去追忆。

这里是进入禾木景区售票处,走到此地被两个哈萨克小伙拦下,要求买票。想逃票是不可能的,前方就是布拉安大桥,没有票是过不去的,想涉水过河也是徒劳,因为河面宽、河水深,水湍急。

走进院落,来到售票处,我掏出身份证,问他们65岁以上免票吧,他们说60到65岁优惠半价,65岁以上可以免票,他们看我背个大包,走起路来不摇不晃,有点不相信,为了让他们确认,我只能摘下口罩和帽子,让他们检验一下满脸皱纹和头上白发,他们不甘心放过我,又说66岁才免票,我笑着对他们说会算账吗,65岁以上不就是66岁吗,他们被逗乐了,竖起大拇指说,免票、免票。其实50元一张门票也不贵,出门在外就是逗乐玩嘛。同行的小李买完票,我们就过桥了。

注:禾木、喀纳斯、白哈巴三个景区对于65周岁以上老人,实行优惠门票免票,区间车票半价。60岁——65岁老人,实行优惠门票半价,区间车票全价。

走不动的驴友,可在这里的神水客栈住宿,这里的风景很美丽。

布拉安大桥(当前海拔1062米,时间08-06日15:20)

继续前行,一路都有喀纳斯河陪伴,也不感觉寂寞。

(当前海拔1066米,时间08-06日15:21)

?

这时小秦还没有赶上来,就跟他打手机,告诉他大桥旁边门票站,可以租马或做摩托到半路客栈,否则天黑前走不到住处很危险。

在距离半路客栈6公里处,小秦坐着摩托车赶了上来。我和小李继续搭伴赶路。这一路没有看到几个牧民,只看到3处蒙古包。

半路客栈(当前海拔1111米,时间08-06日18:18米)

半路客栈坐落在土公路边的半山坡上,老板是哈萨克族人,从布尔津来这里开店,由于疫情原因过路客很少,今天就我们三人住宿,住宿费100元,吃饭单算。

他们两人住宿,我搭帐篷,晚饭他们没有吃饱,再要,老板说就这么多,没有了。

给了老板30元,在他家阳台上搭帐篷住宿,这地方干净、通风、视野好。

• 胖哥若瑟 这个半路哈萨克两口子人品太次!40元一碗面可以一丝肉没有。还要两晚起步 2022-9-18 21:21

外面有点小风,用挡风板围着炉头煮挂面热量损失小点,吃完牛肉酱面,10元买了瓶大乌苏啤酒喝。

据说这个地区有野兽,就这个话题和老板聊了起来,一时兴起老板神吹海聊,什么他家的牛5月份被熊吃了一头,羊也被狼吃了几只,有一天上山找马半夜碰到十只狼攻击他,说着还撩起衣服给我们看胳膊和后背被狼抓挠的痕迹。我们也是半信半疑的听着。

客栈没有电,是靠太阳能板和发电机供电,我们要给手机充电,老板闲人少,不肯发电,好说歹说都没用,只能作罢。

这里天黑的晚,当天色逐渐黑下来时,已经22:00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