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9

西北

新疆伊犁喀拉峻草原:单人重装徒步穿越

继上次徒步穿越沙漠以后爱上了这种内心平静的感觉,制定好详细计划以后,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买好车票biu的来到了伊宁市火车站,一下火车落地核酸是新疆的特色哈哈,习惯就好。

火车站门口有到特克斯县城的客车,30/人。也有小车拼车到县城价格比客车价格稍微高点但也能接受50元左右,沿途走高速加国道大概2小时左右到达特克斯县城,晚上的县城中心景色也非常迷人,广场载歌载舞,还有遛马的大概是哈萨克族人的特色把。

经过休息与补给装备,次日乘坐特克斯县到琼库什台村的车辆,一路经过若干垭口,盘山道路来回曲折,目之所及雪山屹立不动、牛马成群驰骋草原、蓝天白云美如画。由于在县城找的哈萨克牧民,于是到牧民家中逗留些许,撸了一会马,那个肌肉紧实感啧啧。

下午5点到达琼库什台村,看得出来商业化气息已经很浓重,但景色有一说一还是很好看,因为要赶到宿营地就没有过多停留,新疆太靠内陆经度与其他地区有两小时时差天黑得晚,翻过2000多米的垭口到达河谷宿营地之后已经是晚9点左右,趁着天色没黑搭起帐篷。

晚上钻进帐篷闭上眼回想今日所看过景色及遇到的事情,计划明天的行程,想着想着就入睡了,由于脚步放慢,在一天内你会感觉经历很多事情。一觉睡到自然醒伴随着溪流声开始了新的一天,简单烧水做饭之后满血复活开始打包行李。

徒步中是最能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真实情感不会有任何的装饰,非常感谢碰到的一个姐姐在路上赠予的一根黄瓜,由于看到我想起了自己当时徒步的情景,简单聊过后继续向前方迈进。

走到喀拉峻景区买水时,又偶遇早上在营地附近的碰见一个热情江西大哥,让我坐下休息片刻请我吃了一盒现切西瓜,与日常在家中吃的西瓜口感绝对不同。遗憾的是当时未与他们合影留念,再次感谢你们。今天的宿营地在东喀拉峻草原哈萨克牧民家里,面朝雪山地处草原,超级棒。

简单吃完早饭开始打包行李,偶遇队友杨得知她也往恰西方向前进,便一起同行。今日强度没有昨天大,一个2900米达坂和一段1400米海拔高度下降。得知她也是一个人徒步,由衷心里佩服不管是体能上还是精神上。一路上聊着就走到了克孜勒斯达坂在这休息片刻,感谢队友拍我,技术可以的哈哈。

今日行程最后一段几百米下坡真的是MMP了,由于实在太险没拍照片erath来顶替,场景脑补一下平常走楼梯不是有台阶,把台阶拿掉就是这段路的样子,走的时候必须集中注意力,两个手杖扎紧路面让身体保持平衡。

吃惊的是当地牧民摩托车后座还带人走这条路,你说骑马那还可以理解,马儿走这路问题不大。骑摩托属于有点吃技术了,佩服佩服。

一路下河谷到了塔里木庄园,过了塔里木桥询问当地牧民哪有商店和扎帐篷的地方,得知他们也往商店方向走,便和队友搭上热情小哥的货车,几分钟后到达牧民家商店。当时走了一天屁股坐车上的感觉真是天堂,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得。

与商店牧民简单沟通,同意让我们扎营在他们家中,哈萨克族人真的很热情发自内心。谢谢他们,希望这份真挚情感大家不会丢失包括我自己。

今日行程塔里木庄园到恰西营地,一觉醒来天色暗沉。起床收拾东西把帐篷风干一下,不然携带湿气的装备会增加身体的负担,吃过早饭之后与老板告别。和队友往前方迈进,其实只要不下雨这样的天很适合徒步,没有太阳曝晒。

一路遇见了热情哈萨克大哥要用摩托带我们出去,还有成群的马帮队伍一人一马浪迹天涯实在潇洒。最后走到离恰西还有8公里左右时遇见了一对来旅游的情侣,得知他们正好前往伊犁于是便欣然同意接受邀请搭了他们顺风车出山,谢谢你们。

出山那刻跟队友杨聊天,我说每次徒步完心里都会积累一份新的平静,还有更加珍惜身边的人和物。徒步旅途中时间会被无意识拉长,有足够的时间去和自己对话,你到底想要什么?

装备:冲锋衣、冲锋裤、抓绒衣、抓绒裤、排骨羽绒服、徒步鞋、溯溪鞋、羊毛袜、登山杖、小鹰背包、帐篷、睡袋、营地灯、气罐炉头厨具、充气垫、挡风板、雪套、护膝、太阳镜、充电宝、尼康D750+24-120镜头+腾龙15-30镜头+三脚架、大疆御2+三块电池。

户外有风险,徒步需谨慎。

Bilibili视频(本次游记)

腾讯视频(本次游记)

微信视频号同步

欢迎关注,持续分享旅途中的故事,如果喜欢别忘记点赞分享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