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蓟县五峪连穿

第一个山头下撤,我们二人右边下撤,其余队友左侧下山,以为很快能殊途同归,其实此处应该折返去追其他队友,可是不甘心再次先队变后队,又因其他队友手台提示下到沟底可以切上山脊汇合,下到沟底的路似乎有迹可寻又人迹罕至,一路植被繁茂结满大小蛛网,也有藤蔓荆棘当道蜘蛛爬到身上,均属于户外行走中常有的际遇不足为奇。可是沟底直拔山脊却是我经历过的最难最崩溃的一段密林穿行,林间荆棘丛生没走一步都要披荆斩棘开路,一开始两人一起走,不知何时在行走中左右分开,渐渐远离。没想到这个山头竞然这样高耸陡峻荆棘丛生,也没想到自己用尽力气依旧不见天日。时间在渐渐流逝,体力在渐渐消耗,各种尖刺划破了衣服,刺入了肌肤,登顶的决心一次次战胜了疼痛与疲惫,渐渐终于再次看见了澄澈的天空,传开队友深秋的声音他终于登顶并等我,可是非常不幸我的上方是一个难以逾越的断崖,左右及下方满是繁茂的荆棘灌木,此时此刻万分崩溃的我无路可走,只有下撤,也是要继续披荆斩棘且坡度陡峭,下撤意味着之后全程可能与全部队友失联独行冒险闯关,可是理智告诉我不能因为自己耽误大家的进程,于是让大家不必等我,继续一个人披荆斩棘的战役 ,下撤到半程继续左切向上攀登,力气薄弱消耗殆尽影响了前行的速度可是依旧努力开路前行,浪费了两三个小时才终于登顶,队友们已经遥不可及,他们走的尽兴我是无人问津,只能走上自己与队友们沟通过的既定轨迹期待与大家一起下山。走上轨迹后一度绝望崩溃心情豁然开朗,一路行走在浅秋风的清欢云的写意,放眼是山川的壮丽四野的寥廓,手台中比我早穿出丛林约一小时的队友深秋没有轨迹一路问询追队,我一路听着其他队友的提示的路线景观提示,感觉虽然落后但走在同样的轨迹之上,因为自己有轨迹且事先与部分兄弟沟通过,既然无人问津就不必打扰大家。

一个人行走,自己与流云野花对话,与自己的灵魂交流。一路感受自己的呼吸和心跳,聆听大自然的天籁之音。那些受过的伤,流过的泪都在行走中渐渐远离,那些淡去的情散去的缘终将远去,在行走中我放下过去,放过自己,还有那些执念和幻想…

一坡又一坡,一程又一程,努力追赶的我感到大腿的一阵剧痛无法前行,熟悉的剧烈运动引起的肌肉痉挛,只能原地坐下休息,补充点能量及水果,两个越野跑者远远路过问我要不要帮助,笑着回应不用并送给他们两个小沙果。继续征程又经历了几次腿部肌肉痉挛,不敢再提速唯有慢行 。偶遇的两位跑者远去,继续一个人独对天地自然,自己念起一段古诗: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一笑而过,五年坚持户外行走,已经脱胎换骨焕然一新,还是那曲孤勇者适合此刻的心情:

爱你孤身走暗巷

爱你不跪的模样

爱你对峙过绝望不肯哭一场

以最孤高的梦

致那黑夜中的呜咽与怒吼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继续沿轨迹山脊行走,坡起坡降,沿正确的路径速降至公路上,和前队队友的提示完全一致,却不知已是南辕北辙,各奔东西。沿公路走进来过几次的骆驼安村,非常熟悉的标志物让我忆起曾经的同行尽欢,如今累累硕果挂满梢头,却是只身一人。骆驼安可以望见巅峰铁塔直入云霄的峰顶,就是我和队友们一起登过的庙峪顶,沿着新修的木栈道一路攀升,又历经几百米攀升登顶,海拔574米,这里的制高点,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